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命题特点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 14:25   中公教育

  2007年国考行测测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再采用A、B卷的形式,而是统一为一张试卷。题型题量都有较大的变化,总题量由135道增加为140道,言语理解与表达题量加大。整个试卷的考查难度明显增加,考查知识点更全。从07年国考的变化可以看出公务员考试越来越成熟与规范,也可看出公务员考试行测测试的命题方向和规律。中公专家结合当年真题分析如下:

  一、数量关系 题型题量稳定,难度不大

  1、数字推理 2007年度数字推理依然为5道题,主要考点非常集中,5道题除1道逐差外,剩下4道题考察的均为多次方。其中,横向递推的多次方有1道,纵向延伸的多次方有3道。在考察多次方的题目中,有两道可以运用“逐差+构造网络+猜”进行破解。综合前两年,可见出题人非常喜欢考察多次方,这就要求考生必须熟练掌握多次方敏感数,并学会从题目中提炼出局部多次方的方法。例如第43题便是一道很有代表性的题目,之前很少有这类题目,但在以后的几年中这类题目在各类公考中经常被考到。

  0,  9,  26, 65,  124,  ( )

  A.165              B.193              C.217              D.239

  43.【答案】C。解析:这道题主要考查的是项数与数项之间的关系,项数的立方加减1为对应的数项,0=13-1,9=23+1,26=33-1,65=43+1,124=53-1,所以答案为63+1=217。

  2、数学运算 07年度数学运算部分依旧为15道题。从出题方式上看,题目涉及平均值、几何、排列组合、抽屉、容斥、行程、比例、工程等专题知识,但每一部分力求简单明了,只考察本部分最基本、最常用的知识点,没有深入挖掘。可见,前几年命题人的思路主要在“广”上,没有放在“专”上。考生要想考出好成绩,需要大量涉猎各种基本题型和基本公式,但不需过多的关联和深入研究。

  二、资料分析 出现综合型题目,难度空前增大

  2007年资料分析较2006年整体难度明显加大。题目数量仍然为4道大题共20小题。考点出现了综合性的特点,不是简单的增长相关问题的考察,而是各种考点结合,包括比例的变化,比值的直接考察,当然最终比重和增长所占的份额依然是比较大的。题型发生了变化,其中综合判断题目明显增多,这类题目的增加大大提高了试题的整体难度。计算的难度也是有很大的提高,所以整体难度很大,但是依然测查考生的快算能力,很多题目虽然计算量大,但是还是需要用方法来解决,所以整体计算方法的考察也并没有减小的趋势。还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加入了题目之间的联系,后面的题目要以前面题目的结果为已知数据进行判断,这样有助于思维能力的测查,这种考查方式以后一直被沿用。

  三、判断推理 图形推理题量减半,整体难度加大

  1、演绎推理 2007年演绎推理考察的题目为10道题目。2007年题型的分布为必然性1道,可能性中结论型6道、加强型1道、削弱型1道和解释型1道(共计9道题)。其中必然性考察的知识点为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相对比较简单;结论型依然保持了题干内容长的特点,选项设置出现正确选项的迷惑项,需要严格遵守演绎推理的相关原则才能确定,显然比06年难度略有增加。

  2、类比推理 007年类比推理题量保持不变,考了10道题,涉及了逻辑关系中的概念间的关系,整体难度不大,迷惑性较小,题目比较常规。整体难度与06年相比略有增加,基本知识点还是比较简单,主要是常识的广度与深度有所增加。

  3、定义判断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定义判断部分10道题中法律知识的定义只占1道,比例大大下降。2007年定义判断改变了原来以法律方面定义为主的思路,增加了诸多管理方面的题目,对公务员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侧重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察。

  4、图形推理 2007年的图形推理较2006年有了较大的变化,首先,从题量上,从06年的10个题降为5个题,所占比例由2006年的22.22%下降为14.28%;题型也变得比较单一,5个题全为九宫格;由于题量减少,难度相对06年也减小不少,从知识点看,考察点集中在对称、旋转、线条和封闭空间。

  四、语理解与表达 题量增加,变化彰显四大特点

  2007年的言语理解与表达发生了很大变化,这种变化一直延续到了2010年。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考查力度大幅加强

  2007年的言语理解与表达仍然出现在行测的第一部分,题量则有大幅增加,由30题一跃增加到前所未有的40题,成为国考行测的第一大题型。

  2、片段阅读、选词填空平分秋色

  题型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由原来的片段阅读独挑大梁变为20道片段阅读、20道选词填空平分秋色。

  3、片段阅读侧重于主旨概括题型

  片段阅读侧重于主旨概括题型,在整体题量大为减少的情况下,主旨概括题型反而有所增加;文意推断题型则有所减少,细节理解题型更只出现了一道,标题型、结构推断题型分别出现了1道和2道。可以说,片段阅读的出题方式日趋多元化了,但难度在不断上升。

  4、选词填空以实词辨析为主

  选词填空初次出现,题目的句子还比较短,所设填空也比较少,以实词辨析为主,对语境和成语的重视已经初露端倪,虚词也有所体现,整体上还比较简单。

  五、常识判断 侧重明显,知识点单一

  2007年常识判断部分大纲主要侧重测查报考者的法律知识运用能力,涉及宪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刑法、诉讼法等。25道全考察的法律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