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命题特点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 14:35   中公教育

  经过2008年的沉寂,2009年度的国考行测在2007年模式的基础上进行了幅度不小的调整。

  一方面,行测五大模块的排列顺序做了大幅度的调整。2007、2008年都为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常识判断、资料分析的顺序,2009年则调整为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数量关系、资料分析的顺序。由于国考行测的题量大,时间紧张,考生往往是做不完题目的,考试顺序的这一巨大变化就直接影响到考生的临场发挥。

  另一方面,试题的难度有所加深。尤其是常识判断部分,考查的范围大为扩充,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

  下面,我们就各部分进行具体分析: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

  2009年的言语理解与表达基本沿用了2008年的基本模式,但在多方面有所调整。

  1、题型顺序发生变化

  与2008年相比,2009年的言语理解与表达最大的变化是题型顺序有所调整,原来是片段阅读在前、选词填空在后,现在调整为选词填空在前、片段阅读在后。

  2、选词填空注重考查成语

  成语型题目达到了创纪录的12道,占选词填空的60%。

  3、文意推断题型成为片段阅读的第一大题型

  文意推断题型大增到9道,超过了主旨概括题型,成为片段阅读的第一大题型,这表明片段阅读又转向重点考查考生对文意的合理推断能力,难度又上升了一个台阶,但没有出现新题型。

  二、数量关系   数推简单,数学运算命题思想急转

  1、数字推理   

  2009年的数字推理考察了5道题目。5道题目除1道分数外,其余4道均为单调递增的数列,而且变化幅度都不大,都可以用做差差的方法做出来。5题中有一道考的是多次方,但也可以用差来破解,可见数字推理中做差的重要性。09年度的数推是最简单的一届数推,考察知识点非常单一,只需要会做差就可以了,这也透射给我们一个信息,练好做差法,数字推理走遍天下都不怕。

  2、数学运算   

  09年度的数学运算考察了15道题,同时沿袭了去年考试的风格——考察全面、有所侧重。09年度数学运算侧重于考察排列组合和基本方程的列式计算,同时考到了以前常考的容斥、行程……。综合来看,本次考试侧重于对方法的深入理解和灵活运用,很多题目都可以在对数学思维深入领会的基础上运用代排、特值、整除等思想一一化解,充分体现出命题人的命题思想已经由过去的“全面细化应用”转向现在的“数学思维考察”。例如第109、114两道题目都采用了排除法,这种方法在现在的各类公务云考试中运用已经比较多了。现在我们就以109题为例来了解一下出题人的命题思想。

  已知甲、乙两人共有260本书,其中甲的书有13%是专业书,乙的书有12.5%是专业书,问甲有多少本非专业书?

  A.75                          B.87            C.174                      D.67

  【解析】:这道题如果直接列方程很难解出,但用排除法就比较容易。由“甲的书有13%是专业书”,那么甲有的非专业书是87的倍数,所以排除A、D;C项,若甲有174本非专业书,则甲有200本书,那么乙的专业书不是整数,所以排除C项。故选B。

  本套题目对于具备数学思维的同学很简单,用不了规定时间就可以都做完,但对于只是具备分块知识而不能把前后统一贯穿的同学来说,可能全做对要花一些时间了。所以,考生应在知识的总结和积累方面下一些功夫,力求融会贯通。

  三、判断推理

  1、定义判断

  2009年的定义判断仍然没有考查法律概念,主要考查了心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政治等方面的概念。定义判断题的阅读量进一步增大,增加到2600多字,较2008年增加了500余字。增加的文字以例子或类似的其他概念出现。因此,在解题的时候,完全能够直接从定义性的文字中得出答案的,没有必要把所有的文字都阅读一遍。

  2、类比推理

  2009年的类比推理题型的题量还是10道,但是以较新较难的填空式和三项式居多,二项式较少。抽象、综合,关系更为隐蔽,差别更为细微,迷惑性更强。词项间的关系也变得复杂,词项间往往不只包含一种关系,除了表面的一层关系,还隐含着更密切的关系,要求考生多方面考虑以后,才能得出正确答案。

  3、演绎推理   

  本年演绎推理考察的题型中必然性和可能性的比例3:7。必然性考察的内容为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和综合推理判断,假言命题推理规则的题目1道,但是有一特点是其题干类似可能性的可能性,所以需要考生对必然性的基础知识一定要把握清晰。可能性考察的题型为加强、削弱、解释和结论型,其中加强和削弱型为3道题目、结论型为3道题目、解释型为2道题目,可能性整体上题干增长,同时四个选项明显可总结出出题人常用的迷惑项,把握其特点我们可以较快的排除一些选项,结合可能性做题的思路和方法从而快速做出选择。

  4、图形推理   

  2009年的图形推理基本延续了2008年的风格,题量还是5个题,题型上的变化是把原来的1个九宫格变成了顺推型,使顺行的数量变为了3个;知识点是还是考考查了封闭空间和小图形以及重叠,另外,空间型的题有原来的折正方体盒子变成是不规则盒子,难度上升了。

  四、常识判断

  1、考查范围由单一走向广泛

  2009年常识判断的测评内容由2008年单纯考查法律大幅扩充为涵盖法律、政治、经济、人文、科技等方方方面。

  2、分布扁平但亦有焦点

  一方面,常识判断是有考查焦点的。2009年行测大纲就明确表示“侧重考查应试者的法律知识运用能力”,法律知识依然是考查的重点,有7道题目;人文知识更是高达8道,一跃成为常识判断的第一大考点。

  另一方面,常识判断的考查有分散化、扁平化的趋势。政治、经济、科技分别为4道、3道、3道,所占比重也都不低。

  3、深厚的时事背景

  时事热点几乎贯穿整个常识部分,很多考点都是围绕时事热点而展开。

  五、资料分析   注重思维能力的考查,凸显国考命题趋势

  09年资料分析题目数量为4道大题,20道小题。资料的形式进一步加强了综合类型资料的给出方式,也就要求考生对不同类型材料间的关系把握更准确。考察点依然看起来很散,但是最终还是主要围绕增长和比重问题,而且考察很多细节的计算。题型上来看,综合判断题目已经是必不可少的类型,保持2008年的综合判断题量。资料给出的数据量很大,但是最后需要考生进行思路的转化才能通过巧妙的计算快速得到答案,如果正面计算,难度比较大,也就是更加侧重考察一种思维能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