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技巧 突破公考行测表格型资料分析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 14:52   华图公务员

  在行测五大题型中,资料分析部分的知识点和做题技巧相对比较集中,掌握其中要领也并不难。但是许多考生在备考资料分析时往往存在迷惑:为什么资料分析总是做不快?为什么资料分析总是做不对?华图教研中心公务员考试辅导专家沈栋老师总结多年辅导经验,为广大考生备战公考资料分析指点迷津。表格型资料在国考中所占比例最大(40%以上),下面从题型、方法技巧方面对表格型资料分析题进行分析,并举一例真题方便大家理解。

  一、题型综述

  表格型材料指通过统计表反映数量关系的类型材料,是统计表格与统计数字的结合体。表格型材料是资料分析模块中的常考题型,与文字型材料相比,表格型材料的数据更加直观,而同图形型材料相比,表格型材料所包含的数据量更大。

  与其他材料类型相比,表格型材料的特点是材料内所含数据非常多,题目涉及的数据也比较多,往往需要大量的计算,因此要求考生具有较强的计算能力。对于较大型的表格,如何快速寻找数据也是考生备考的方向。对大型表格,考生要能够迅速理清横标目、纵标目的内容,并学会借助直尺等工具帮助查找数据。

  表格型的题目设置通常体现在两点,一是根据表格查找数据直接判断选项,二是从表格中查找多个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尤其以后者难度更高。考生在考试时还经常会面对多组相互联系的数据,需要考生能够快速把握住这些数据内在的关联关系,从而从大量数据中得出某一现象的规模、比例及变化过程等结论。

  二、经典方法技巧盘点

  表格型材料的解题步骤

  1.快速浏览表格的横标目、纵标目,表格中的大量具体数据略读或不读;

  2.阅读试题,结合问题的选项,返回表格查找数据;

  3.根据试题要求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快速计算。

  表格型材料的常见技巧

  1.重点关注表格型材料中横标目、纵标目的关键要素,如单位表述、是否与常规表述不一致、是否存在多级标目(注意把握其中的逻辑关系)等;

  2.面对大型表格时,借助直尺等工具查找数据;

  3.当需要对多个时期进行比较时,结合选项能够提高查找速度。

  三、典型真题精讲

  某市2005年就该市城镇居民和农民参加体育锻炼及其影响因素,开展了一项调查。调查结束后按城乡、性别分别进行了统计,统计结果如下两张表所示。

表1:2005年某市城镇居民和农民参加体育锻炼项目情况统计(%)

城镇 农村
武术健身气功 6.0 2.1 4.7 5.9
健身操舞秧歌 12.8 8.0 3.8 20.1
健美力量练习 7.3 5.8 8.5 5.4
自行车 23.8 21.0 24.7 21.8
登山 14.9 10.4 14.4 13.8
球类 316 16.8 37.9 19.9
步行 63.7 72.3 57.9 72.7
游泳 17.6 4.1 16.4 13.9
跑步 23.8 25.9 29.2 19.1
其他 13.3 9.5 11.9 13.3

表2:2005年某市城镇居民和农民参加体育锻炼的影响因素(%)

城镇 农村
缺乏组织 8.8 3.6 7.0 7.4
缺乏指导 7.8 4.7 7.1 6.8
缺乏场地设施 13.2 8.0 12.1 14.1
工作忙、缺少时间 21.8 21.5 32.7 24.6
家务忙、缺少时间 9.2 20.8 17.6 10.5
体力工作多,不用参加 3.4 15.9 7.8 11.8
惰性 4.9 7.5 15.9 6.7
没兴趣 1.4 9.1 6.8 6.1

  131. 在各项体育项目的普及程度上,农村与城镇相比( )

  A. 登山高于城镇                            B. 步行低于城镇

  C. 自行车高于城镇                           D. 健身操舞秧歌低于城镇

  132. 与男性相比,在女性中更普及的两个体育项目是( )

  A. 球类 步行                            B. 跑步 游泳

  C. 步行 健身操舞秧歌                    D. 健身操舞秧歌 跑步

  133. 根据表2,在被调查的全体人群中,选择“缺乏组织”的人占全体人群的比例可能是(   )。

  A. 5.2%            B. 6.2%             C. 7.1%               D. 8.2%

  134. 无法从表2获得支持的判断是( )

  A. 家务过多成为影响男性参加体育锻炼的第二大因素

  B. 惰性对女性参加体育锻炼的影响小于对男性的影响

  C. 无论城镇或农村,兴趣都是影响人们参加体育锻炼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D. 无论城镇或农村,男或女、工作忙已成为影响人们参加体育锻炼的第一大因素

  135. 无法从表1、表2获得支持的判断是( )

  A. 农民对体育锻炼的不恰当看法和认识更普遍一些

  B. 与城镇居民相比,农民参加体育锻炼的项目比较单调

  C. 在全民健身方面,培养农民参加体育锻炼的兴趣可能比城镇居民更迫切

  D. 男性因工作压力放弃体育锻炼的更多一些,而女性因家务压力放弃体育锻炼更多一些

  参考答案及解析

  131. 【答案】D

  【解析】本题可以直接从表1当中简单读取得到。

  132. 【答案】C

  【解析】本题可以直接从表2当中简单读取得到。

  133. 【答案】C

  【解析】选择“缺乏组织”的男性、女性比例分别为7.0%与7.4%,所以加起来占整体的比例肯定只能在7.0%与7.4%之间。

  134. 【答案】C

  【解析】从表2当中可以看出,兴趣并非影响人们参加体育锻炼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而其它表述都非常容易可以在原文处找到相关证据。

  135. 【答案】D

  【解析】女性受到家务压力而影响锻炼的比例为10.5%,这个比例不仅仅低于男性受到家务压力而影响锻炼的比例,更低于女性因为“工作忙,缺少时间”而影响锻炼的比例。因此D表述无法获得原材料的支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