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河南公务员面试热点预测:名人故里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 13:43   京佳公务员

  湖北、河北、甘肃、山西、河南等地的女娲故里之争:陕西、河南、甘肃等地的伏羲故里之争,陕西、河南等地黄帝故里之争,河南、安徽等地的曹操、华佗故里之争等等此类事件层出不穷。

  今年引发了各地名人故里之争的热潮。文化和产业紧密相关,“名人故里之争”实质上是一种产业的竞争。因此,地方政府关注名人故里及相关建设,并将其作为由政府主导的项目去发展,属于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课题,无可厚非。但目前的问题是,一些地方却唱跑了调,把文化产业的功能、作用无限放大,而没有和当地的自然资源、文化禀赋、人文特点进行结合。这是一种执政上的偏差,同时也反映了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发展中存在诸多问题。同时名人故里之争多发生在经济不发达的中西部地区,希望通过“名人故里”这个头衔来发展旅游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思路点拨】对此,我们首先要分析名人故里之争内后的原因,然后提出理性应对的政策。

  【答题框架】

  (1)名人故里之争背后的原因由很多,如有可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借此提升本地知名度,名人故里之争大多是发生在小地方之间的争夺,它们的文化资源相对匮乏、通过对遗址和名人故里的修整,优化当地环境等。

  (2)在此,我提出对待的“名人故里之争”的理性对策如下:

  ①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各地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保护、开发文化遗产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先进文化相结合,深入挖掘文化遗产的精神价值和文化内涵,通过形式多样的展示和传播,使群众增长知识、陶冶情操,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挥积极作用。

  旅游可以是各种各样的诉求,包括休闲、美食等等,都可以开发成吸引游客的旅游资源,不一定要通过这种争夺故里的方式,纵使这种方式可以提高知名度吸引投资,从而加速GDP上升的步伐,但是地方政府所谓某某人故里,某某项目投资规划如何美好,而长远来看,这个“画饼”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

  ②保护为主,合理利用,促进文化遗产事业健康发展。要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工作方针和“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方针,妥善处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发展的关系。各地在对名人故里、故居或文化遗址等进行合理适度的开发利用时,要加强监管,防止过度的商业开发和对文化遗产内涵的肆意歪曲和滥用。

  各地依据特色共同保护和利用好名人资源。许多历史人物的出生地都以传说为主,缺乏其同时代的文字记录。同时,历史人物本身也非固定在一地,他一生到过的地方,也会留下一些印迹。因此,在学术讨论之外,所谓的“故里之争”并无太大价值,各地完全可以依据特色,共同保护和利用好名人资源。

  ③科学甄别认定,确保文化遗产的权威性、严肃性。对历史文化遗产要进行科学甄别,对历史文化名人的故里、故居、重要文物所在地的认定,要本着积极有益、少而精的原则,由权威的学术机构和专家参与进行认定。对于有争议的、未经认定的,不宜命名或宣传。

  不应从学术角度作简单的、有倾向性的评判。名人故里属于文化旅游业,而文化旅游业又是文化产业的组成部分之一,因而“故里经济”是文化产业中一个的重要缩影和典型案例。“故里经济”作为文化竞争,体现的是旅游营销策略,并不建议仅仅从学术角度作简单的、有倾向性的评判。

  ④严禁损害优秀传统文化的行为。对中华传统文化,在传承发展中要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发挥其积极有益的教育功能。严禁利用历史或文学作品中反面或负面的人物形象建设主题文化公园、举办主题文化活动等。为保证命名的严肃性,各地不宜对文艺作品中虚构的人物进行命名故里等活动。

  ⑤把握方向,积极引导。各级文化、文物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文化遗产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对于恶俗的名人故里命名炒作,各地文化文物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旗帜鲜明地进行正确引导。同时,要积极宣传和倡导正确的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努力传播科学的文化遗产知识,更好地发挥文化遗产对于提高人文素质、优化城乡面貌、彰显地域魅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地方政府应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打造核心竞争力,选择更具市场活力的新区域竞争模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