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三大变革看2011年国家公务员招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09:38   华图公务员

  现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决策,国家公务员招录工作作为人才选拔的重要环节可谓是我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中之重。简单而言,2011年国家公务员招录工作呈现“基层比例继续提高、定向考录村官、工人农民可报考”三大特征。这三大特征虽在今年得以继续完善,但却乃是对往年招录工作的总结,对国家“以人为本、因事录 视频: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85%录用基层人员 媒体来源:东方卫视 用、人才强国”政策的贯彻和实施。

  一、2010年国家公务员招录工作的总结

  (一)竞争激烈,但各系统的竞争比例差距缩小

  201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录公务员报考并通过资格审查人数约为144.3万人,比上一年增长37.5%;参加公共科目笔试人数约为92.7万人,与实际录用数的比例为59:1。

  表1:2010年整体报考情况表

单位分类 招考人数 报名合格

  人数

竞争

  比例

2009年竞争比例
中央党群机关 209 45398 217:1 256:1
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101 20214 200:1 207:1
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 61 10448 171:1 266:1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及其直属机构 11764 1027120 87:1 82:1
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3244 233525 71:1 64:1
其他单位 614 23995 39:1 27:1
总计 15993 1468394 95:1 77:1

  表2:2008-2010三年报考比例分析表

  从整体报考情况来看,中央党群机关毫无疑问是2010竞争最激烈的系统。值得注意的是,与2009年各系统的竞争比例数据相比较可以发现:2010年各系统的最高竞争比例和最低竞争比例的差距缩小了。这也与当年的招录政策有关,2010年的招录政策根据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加大从基层和生产一线考录公务员的力度,招考政策进一步向基层和艰苦边远职位倾斜。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要求,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用于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应达到70%以上;对招考人数较多和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各种项目计划的部门,要求拿出一定职位招考适当数量的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项目的人员;对招考职位所需要的基层工作经历进行了重新界定。这些措施,将确保高素质的基层工作经历人员录用到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

  (二)政策导向下的最冷与最热职位

  表3:2010年竞争最激烈的十大职位

部门代码 部门

  名称

用人

  司局

职位名称 计划数 合格人数 竞争比例
107 科学技术部 国际合作司 欧洲处主任科员以下 1 4080 4080:1
537 厦门海关 厦门地区隶属海关办事处 现场监管 4 12822 3205:1
924 中国科协 学会学术部 期刊出版处主任科员以下 1 2929 2929:1
343 山东省国家税务局 枣庄市市区国家税务局 办公室科员 1 2768 2768:1
509 大连海关 丹东海关 监管工作 1 2549 2549:1
110 公安部 地方公安系统 科员 1 2365 2365:1
594 乌鲁木齐海关 喀什海关 监管查验 2 4457 2228:1
126 文化部 人事司 干部处科员 1 2153 2153:1
502 天津海关 隶属武清海关 监管 7 15025 2146:1
355 陕西省国家税务局 西安市阎良区国家税务局 基层分局科员 1 2114 2114:1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最多的职位仍然是,限制条件较少的的职位。尽管每年的最热职位都会发生变化,但其中一个共同点是,报考资格条件限制少、门槛低、待遇好。比如2010年的最热职位——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欧洲处,在专业、政治面貌、基层工作年限、相关工作经历等方面都没有作出限制,仅要求硕士以上学历学位和大学英语六级合格。

  国税和海关系统仍然是传统的热门系统,竞争最激烈的十大职位中,海关占四席,国税占两席。不难看出2010十大热门职位中,中央机关占四席,地方占六席,而2009年则为中央六席地方四席,可见2009年招录政策中对有基层工作经验人才的政策倾斜起了明显的作用。

  表4:无人报考的30职位在各系统中的分布

招考系统 部门名称 职位数
中央党群机关(2) 中央编译局 1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 1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2) 教育部 1
铁道部 1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和派出机构(25) 地方审计署 3
中国民用航空局 10
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3
南京海关 1
海南国税局、四川国税局 2
河北煤监局、山西煤监局 2
交通部长江航运公安局 1
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 3
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0) 0
其他单位(1) 黑龙江海事局 1

  这一分布与招录比例基本吻合,可以看出2010年的报考情况更加平衡。值得关注的是传统的冷门地震局、气象局系统2010年彻底脱贫,没有出现无人报考的职位。而民航系统由于其专业要求较高,在无人报考的职位中占据了三分之一的席位。分析个别职位出现无人报考和报名通过人数未达到计划人数的主要原因为以下三点:

  (1)工作经验、资历要求高,专业性强的职位。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的一些职位要求考生须具备基层工作经验五年以上,有5年以上空中交通管制工作经历,并持有民航管制员执照,专业素质的高要求也是民航系统一直在无人报考的职位中占据1/3以上比例的直接原因。     

  (2)基层工作经历限制较大。此次在无人报考的部门中出现了一贯热门的海关系统的职位,而仔细分析南京海关淮安海关缉私分局的这一侦查调查职位,其要求包括:“审计类专业,本科及以上,政治面貌不限,一年工作经历,无专业考试,报到时大学英语四(六)级合格或成绩在425分及以上。符合人民警察录用条件。有审计工作经历。”无论是专业、政治面貌、学历、英语水平、专业考试等要求都不高,但是“人民警察录用条件、一年审计工作经历”却使得这一职位无人报考。

  (3)职位属于一线,工作较为艰苦。海事局、检验检疫局、铁路公安局的一些职位需要在一线工作,条件比较艰苦。工作地点也比较偏远,离家人亲属比较远,这些职位无人报考,也是考生对上岗之后担心自己无法适应或者无法照顾亲人而做出的“冷处理”的选择。

  二、2011年国家公务员招录工作的三大改革

  改革一:面向基层力度不减,比例继续提高。

  2010年国考共招考9275个职位,招录人数达到15526人,其中,中央党群机关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的招考职位,多数对报考者的基层工作经验年限做了明确的限制。在794个职位中,有556个职位要求报考者具备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年限,比例达到了70%。其中以要求两年工作经验的职位为最多,比例接近60%。而2011年的国考,要求报考者具备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年限的职位比例将继续扩大到85%左右。也就是说,应届毕业生直接踏入中央党群机关或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的门槛将越来越高。

  尽管在中央党群机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的招考职位中,越来越多的强调了基层工作经验,但从国考招录的所有职位来看,对工作经验年限无要求的职位仍然占据绝大多数。2010年国考中,这一数字为82%,预计在2011年不会有大的变化,应届毕业生可选择的职位仍有很多,不必过分担忧可报考职位减少的问题。

  改革二:定向招录基层服务人员,取消加分政策

  在以往历年国考中,服务期满兼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等基层服务人员可以享受一定的笔试加分政策优惠,在2011年国考中,这一政策将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在国考中提供定向招录的职位,供“村官”等基层服务人员自由选择。对于选择非定向类职位的“村官”等基层服务人员,将与其他考生在平等的起跑线上共同竞争。通过这一政策,一方面,非“村官”类考生得到了更加公平的竞争机会;另一方面,也通过更加合理的方式对“村官”类基层服务人员给予了肯定,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大学生报考“村官”所持的“功利心”。

  改革三:探索工人、农民报考办法,敞开公考大门

  2010年国考招录的9275个职位中,明确要求报考者需要具备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职位比例达到84%,共7871个。而在2011年国考中,将有部分职位放宽学历限制,允许村(社区)干部、优秀工人、农民等人报考。在这一改革的过程中,将优先选取一些中央直属部门的基层单位进行试点,并有可能在今后的国考招录工作中逐渐推广到其他职位。

  三、2011年国家公务员招录工作的三大核心原则

  根据去年国家公务员招录情况,并结合今年招录工作的整改方向,我们总结出了2011年国家公务员招录工作的三大核心原则:

  (一)以人为本原则

  根据2011年国家公务员招录工作的政策“工人、农民可报考,打破了身份界限;村官也有了更多选择;来自基层的考生与应届生在笔试中的劣势进一步降低”——这无疑都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人才发展战略。

  (二)因事录用原则

  所谓因事录用,是指应以所设职位和工作的实际要求为标准,来选拔符合标准的各类人员。2011年招录工作正是以此原则为指导:选择适宜岗位向工人、农民中的优秀者放开,显然有利于个别被认为条件艰苦的岗位人员的稳定性;定向招录村官,说明不仅对城市,而且对农村的行政管理大大加强了;副省级以上综合管理岗位要求对社会事物有更多的理性思考和判断,这显然要求具备更多基层经验才能提炼出来。

  (三)人才强国原则

  这是未来相当一段时间里的国家战略,加强从基层一线中选拔优秀人才是党的重点工作。此次公考创新显然是对国家这一战略的具体落实。工人、农民可报考,打破了学而优则仕的现象,首次使干部、工人、农民、私营、个体甚至自由职业者真正平等地参与对社会事物的管理,甚至是千古未有的变化。届时,华图教育(www.htexam.com)将联合中国网对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进行现场解析,敬请关注。

  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资源是人才,人才培养最核心的方法是教育,我们期待,在2011年国考中,能涌现出更多的优秀人才和先进楷模;我们相信,通过人才强国战略,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一定能得到大幅度提升。(于洪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