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考公务员如何更具操作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09:47   重庆晨报
2011年公务员试点招工人农民
2011年公务员试点招工人农民

  新闻话题

  10月10日,国家公务员局负责人透露,2011年度的国家公务员考录工作将推出三项改革创新举措,包括探索从村(社区)干部、优秀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录用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将从2010年度的70%提高到85%以上等。我们今天要讨论的是,国家对于工人、农民可考国家公务员是出于怎样的考量,在制度设计上怎样具有可操作性?(10月11日《京华时报》)

  重在打通阶层向上流动渠道

  文/王方杰

  很多人至今仍以为今年农民报考公务员是史无前例的首创,非也。早在2002年,山东省就率先在考选乡镇机关公务员时,将招考范围由非农业人口扩大为农业人口。

  同样,2005年,安徽省也在招考公务员时打破报考人员的身份、地域限制,不拘一格降人才。

  事实证明,这些选拔出来的干部由于“出身卑微”,大多勤于学习,不仅工作能力强,在语言表达,写作能力等方面也并不比科班出生的“正宗干部”差。

  这一创新的人才选拔制度最终没有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可以证明两点:其一,农民工中也有优秀人才,在制度平等的语境下,一样可以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其二,旧的选才制度具有强大的惯性,很难以用新的制度革故鼎新。

  笔者认为,2011年的公务员考试,从国家的层面将工人和农民纳入可报考的范围,是国家选材制度的自我修复和完善,值得期待。

  这一改革,起码从制度层面打通了不同阶层群体向上流动的渠道,有逐步消除人才歧视的端倪。凭什么说农民就不可以当干部,就只能在农村一亩三分地呢……

  社会的稳定和发展,需要有能够保障不同群体和阶层向上相流动的机制,向上流动的渠道不畅,向下沉沦的可能性就会加剧。国家改革公务员选拔制度,除了选才的考量,其折射出来公平正义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历史无数次证明,无论什么单位和企业,如果人为地造成一部分的特殊或高贵,惟身份论、惟文凭论、惟职称论必将导致工作停滞不前,与现代法治精神格格不入。

  有理由相信,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制度改革照耀出来的平等和法制精神,必将更多地惠及中国近10亿农民兄弟。

  网友观点1

  山东枣庄网友指环王:不限制学历才是真正的公平(虽然我是本科生),只要是中国公民都可以报考,如需专业知识,则可以加专业科考试,只要他(她)能在成千上万人的竞争中胜出,就是没有学历,也能说明人家的水平。

  重庆万州网友逗逗乐:中国很多优秀的高级官员,都是从基层的工人、农民成长起来的。在成为官员之前,他们也是普通的工人、农民。但是工人、农民的身份并不妨碍他们对事业的追求和理想的实现,反而工人、农民的经历和实践,成为了一种促使他们不断思考、不断积累、不断奋进的财富,而这种财富,显然不是可以从书本上学到的,而是需要亲身的经历和曲折的实践积累出来的。

  北京网友一点就明白:从基层选拔公务员,尊重了公务员的成长规律,有利于保证公务员队伍的质量。公务员有了足够的基层工作经历,作决策更能契合底层民意,办事情更能体恤民生疾苦。

  “优秀”标准必须更加明确

  文/李振忠

  探索从村(社区)干部、优秀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的办法当然也是有益的尝试,然而,当真正将报考公务员的大门向工人农民敞开之时,仍然应当警惕规定成为文字游戏,将那些根本不是农民或工人身份的人加以“包装”进行炒作。

  因此,首先就应当对工人、农民的真实身份进行鉴别界定,只有那些毕业之后回到农村的学生,才可以称为真正的农民,只有那些毕业之后真正当了工人的学生,才可以称为真正的工人。除此之外,在城市找到工作岗位的从农村出来的大学生,就不是真正的农民,否则,招收农民工人为公务员就成为“一锅粥”。工人报考公务员也如此,那些已经谋得职业的城市大学生,没有在工厂当工人的,仍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工人,只有真正在工厂内工人岗位上工作的,才算得上是工人报考公务员者。

  其次,应对“优秀”二字须作出明确界定。往往会出现这种情况,社区、企业、村委,在普普通通的工人、农民身上并不需要打上优秀与否的标签,然而,当这些具有一定学历的工人农民需要报考公务员时,“优秀”这两个字就成为权钱交易的内容。开一个“优秀工人”或者“优秀农民”的证明需要多少钱?需要向当权的厂官村官行多少贿?换句话说就是要防止出现在农民工人报考公务员时的权钱交易作假现象,既是新内容又是老问题,极容易滋生腐败。

  第三,一个农民、工人公务员要具备多高的学历才可以进入公务员门槛?没有学问或者学历太低的公务员不可想象,那么,恰当把握好工人农民公务员的学历就成为另一个重要课题。报考时适当的加分政策降低门槛或者录用后安排到专设的对口岗位上去作有针对性的任职,或许更可以发挥工人农民公务员的专业特长。

  网友观点2

  陕西网友silverzou158s:公务员群体担负着执行法律法规、提供公共服务等重要职责,因此他们必须具备较高的素质和能力以适应履职的要求。这种能力必须是综合的、全面的体现,一定的学历非常必要,如果工人或农民学历太低,恐怕难真正地胜任工作。

  天津网友和风细雨:何为“优秀”?从来就众说纷纭,对于那些有关系,有背景的工人、农民来说,这不是什么难事,一如当年工农兵被保送、推荐上大学,也如当下屡遭诟病的中学生、艺术、体育类特长生等等“被优秀”的需要警惕。

  四川成都网友仁渝尔:工人、农民公务员,是否真的能代表基层的民意,是否真能改变官场之风,恐怕还不能过早乐观。事实上,成了公务员的工人和农民,假如不脱胎换骨的融入官场序列,恐怕难有所发展,而等到他们在官场中游刃有余了,却又早已不再是原来那个来自基层的工人和农民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