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考大纲深度解读及变化剖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11:03   京佳公务员

  2011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以下简称“大纲”)业已发布,下面京佳公考研究专家就今年大纲的主要内容和与往年的不同进行深入解读,以帮助考生积极备考应对。

  大纲解读

  大纲由公共科目笔试内容、作答要求、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介绍和申论介绍四部分组成。其中行政职业能力介绍和申论介绍是大纲的重点所在。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全部采用闭卷考试的方式。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为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20分钟,满分100分。申论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50分钟,满分100分。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共分五部分,分别为言语理解、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其中:

  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测查报考者运用语言文字进行思考和交流、迅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包括根据材料查找主要信息及重要细节;正确理解阅读材料中指定词语、语句的含义;概括归纳阅读材料的中心、主旨;判断新组成的语句与阅读材料原意是否一致;根据上下文内容合理推断阅读材料中的隐含信息;判断作者的态度、意图、倾向、目的;准确、得体地遣词用字等。常见的题型有:阅读理解、逻辑填空、语句表达等。

  数量关系主要测查报考者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能力,主要涉及数据关系的分析、推理、判断、运算等。常见的题型有:数字推理、数学运算等。

  判断推理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常见的题型有: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等。

  资料分析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形式的文字、图表等资料的综合理解与分析加工的能力,这部分内容通常由统计性的图表、数字及文字材料构成。

  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

  申论主要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的考试科目。申论试卷由注意事项、给定资料和作答要求三部分组成。申论考试按照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不同要求,设置两类试卷。

  两类试卷所考察的能力及深度是有所不同的,具体如下:

  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职位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下面我们把这四种能力进行分组对比,使广大考生能够一目了然。

职位 考查能力 具体内容
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职位 阅读理解能力 要求全面把握给定资料的内容,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准确提炼事实所包含的观点,并揭示所反映的本质问题。
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 阅读理解能力 要求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运用说明、陈述、议论等方式,准确规范、简明畅达地表述思想观点。
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职位 综合分析能力 要求对给定资料的全部或部分的内容、观点或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多角度地思考资料内容,作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
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 贯彻执行能力 要求能够准确理解工作目标和组织意图,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根据客观实际情况,及时有效地完成任务。
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职位 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 要求借助自身的实践经验或生活体验,在对给定资料理解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和界定问题,作出评估或权衡,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措施。
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 解决问题能力 要求运用自身已有的知识经验,对具体问题作出正确的分析判断,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或办法。
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职位 文字表达能力 要求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运用说明、陈述、议论等方式,准确规范、简明畅达地表述思想观点。
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 文字表达能力 要求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对事件、观点进行准确合理的说明、陈述或阐释。

  从上表可以清晰地看出不同职位所考察能力的区别,考生应当根据自己所报职位的不同,结合历年国考真题,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复习。

  变化详解

  今年的大纲与去年相比,有了较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尤其值得考生注意,以便备考时更有针对性。

  变化一、题型表述更加细致,预示考试内容变化

  今年大纲的一个显著变化就是对每个模块的介绍文段最后增加了对常见题型的描述。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给出的常见题型为“阅读理解、逻辑填空、语句表达”三类,正式规定了各类题型的名称,避免了同一题型不同名称给考生带来的困惑。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语句表达”,这类题型在国考中已经连续多年没有考查过,只是在地方公考中出现,是否会在今年考试中再度出现,值得引起考生的重视。数量关系部分与判断推理部分给出的常见题型与往年相比没有任何变化,前者包括“数字推理、数学运算”两类,后者包括“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四类。资料分析部分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而常识判断部分在今年的大纲中有了明显的变化。增加了“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的字样,这就要求考生关注时政、进行管理知识相关的学习,在考点涵盖的内容上,大纲的表述为“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将法律的位置放到了第三位,也许意味着法律题的比重会相应下降,而增加了“文化、地理、环境”的内容,则表明常识判断部分考查内容将更加广泛全面,而非只侧重于法律等专业知识的考察。

  变化二、题型介绍全面更新,例题更有指导意义

  在题型介绍的总体部分,今年大纲比去年多了“试题将根据考试目的、报考群体情况,在题型、数量、难度等方面进行组合”的表述,说明行测也许会像申论一样,根据报考职位类型不同,采用不同的试卷,这些试卷可能在部分题型的难度上或总体难度上有所不同,考生应有所准备。

  在分类题型介绍部分,今年的例题除了题目和答案之外,还附带了简要的解析,而这些解析考生应当仔细研读,因为解析中运用的阶梯方法很可能是命题人出题意图所在。

  而在例题选择方面,今年除了逻辑判断、常识判断保留了一道去年大纲的例题外,其他例题都做了更新。其中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只给出了一道2010年国考的片段阅读的题目,而近两年每年都考得逻辑填空则没有提到。数量关系部分仍然给出了两道例题,分别针对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前者的题目由递推数列换成了等比数列,后者则选用了2010年的国考真题。判断推理部分除定义判断外,例题均与2010年大纲不同,其中图形推理的例题难度明显降低,逻辑判断的例题是2010年国考的一道真题。资料分析部分在2010年大纲“分析、比较、计算”的基础上增加了“推测”这一表述,例题为2010年国考真题。常识判断部分在2010年大纲两道例题的基础上删除了关于法律的题目,说明法律知识在国考中的考查比例可能会进一步下降。对于所更新的例题,考生应当格外注意,因为这些例题往往对考试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变化三、申论大纲不变中寓大变

  今年考试大纲中对申论部分的说明和往年没有区别,但是,正因为字面上很少或没有变化,才容易导致许多考生忽略对申论的深入把握和理解,出现备考方向的偏差。一般来说,国考申论,无论是出题形式还是选材都相对灵活,特别是从近两年国考和今年联考的考试趋势来看,一些新的元素正在注入,同学们复习的时候要仔细阅读国考和联考以往申论真题,结合今年的时事热点,针对这些题型,深入体会,总结方法。特别要有针对性地从一些代表官方声音的网站,如新华网、人民网上多看、多记最近的一些政务热点,这些都很有可能成为考试的选材点,看的时候,要重点关注政府的意愿、官员的讲话,尤其是解决问题的思路。具体的分科备考指导,京佳老师会在后续的文章中陆续推出,帮助考生备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