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国考公告及大纲 剖析报考变化新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14:17   华图公务员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和大纲刚刚发布,那么,对于今年的国考在招考政策及考试题目方面是否会有新变化呢?对此,华图教育特针对2008-2010三年的国考公告及大纲进行深度解读和对比,由此来分析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变化趋势,并针对刚刚发布的2011年国考大纲进行剖析,帮考生做好复习准备、勇攀国考巅峰。

  一、招考公告变化趋势

  1、纪律要求更严格

  国家对考试过程中有造假、作弊等行为的人员采取了更为严厉的处罚,具体内容如下:

  在2008年的招考公告中,对有作弊行为的人员报考规定为:“在2005年-2007年中央机关招考中被认定有考试作弊行为的人员,不得报名。”2009年则为:“在各级公务员招考中被认定有作弊行为且不得报考公务员的人员,不得报名。”2010年的规定为:“在各级公务员招考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录用纪律行为的人员,不得报名。”2011年的规定也是:“在各级公务员招考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录用纪律行为的人员,不得报名。”

  对于报名时提供的信息和材料规定也有变化。2008年为“报名时,报考人员要仔细阅读诚信承诺书,如实提交有关信息和材料,凡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即取消考试资格或录用资格。”2009年:“报考人员提供虚假报考申请材料的,一经查实,即取消报考资格。对伪造、变造有关证件、材料、信息,骗取考试资格的,给予取消报考资格且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2010年:“报考人员提供虚假报考申请材料的,一经查实,即取消报考资格。对伪造、变造有关证件、材料、信息,骗取考试资格的,将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2011年:“报考人员提供虚假报考申请材料的,一经查实,即取消报考资格。对伪造、变造有关证件、材料、信息,骗取考试资格的,将按《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2、招考流程更规范

  通过对近三年的招考流程进行对比,可以发现国家对招考流程的设计更加规范,表述更标准,旨在为考生提供便利。如2008年的报名确认环节,甘肃、海南两省的考生需要进行现场确认,而在2009年和2010年,所有的考生都是进行网上确认。

  2008年对基层工作经历的认定为“在市(地)以下(不含副省级城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各类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单位及农村工作的经历。自谋职业、个体经营的人员,视为具有基层工作经历。”2009年为“是指具有在县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基层和生产一线及农村工作的经历。曾在军队团和相当团以下单位工作过,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报考中央机关的人员,在地(市)直属机关工作过,也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2010年“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是指具有在县级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2011年“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是指具有在县级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

  通过以上总结,我们能看出国家在为考生打造公开透明的考试环境,更公平公正地选拔人才,因此各位考生要树立信心,认真备考,以自己的实力来迎接挑战。

  二、考试大纲变化趋势

  1、行测模块顺序的改变

  近三年考试大纲中,变化最明显、让考生感受最深刻的就是行测五大模块的顺序变化了。大纲对各模块的列举顺序与考试试题中的顺序一致,具体变化如下表:

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 第四部分 第五部分
2008 言语理解与表达 数量关系 判断推理 常识判断 资料分析
2009 常识判断 言语理解与表达 判断推理 数量关系 资料分析
2010 言语理解与表达 数量关系 判断推理 资料分析 常识判断
2011 言语理解与表达 数量关系 判断推理 资料分析 常识判断

  行测考试包括五个不同的模块,最大的难度在于如何在很短的时间内将题答完。答题时,对不同模块的题目进行作答需要不同的思路和思维方式。因此模块间的思维转换对答题时间的影响就不言而喻了。将模块按照文理科进行顺序安排,对很多考生来说会降低答题速度,延长思考时间。

  2、行测常识判断模块的变化

  在内容方面,只有行测的常识判断模块有明显变化,其他模块基本不变。2008年常识判断主要测查“应试者的法律知识运用能力,涉及宪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刑法、诉讼法等”。2009年“常识判断测查的内容涵盖法律、政治、经济、管理、历史、自然、科技等方面,侧重考查应试者的法律知识运用能力。”2010年“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对法律、政治、经济、管理、历史、自然、科技等方面知识的运用能力。”2011年“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

  由此可以看出国考更倾向于考查考生的综合能力,尽量淡化了对考生的专业性要求。

  3、申论考试的变化

  申论考试的变化主要体现在2011年。2011年的申论考试不同于前几年的一类试卷,而是按照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不同要求,设置两类试卷。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职位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国家公务员考试充分考虑到了不同类的职位对工作能力的不同要求,从而使题目的设置更符合职位,能选拔出更适合的人才。

  三、备考建议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通过对近三年的国家公告及大纲进行解读,考生在备考时应注意几下几方面:

  1、树立信心,调整心态

  对于公务员考试,很多人会抱有“有关系才能考上”的想法,但是从国家公务员招考公告中,可以看出国家在通过更为科学的流程设置和更为严格的纪律规定来保证考试的公平透明。因此考生务必要调整好心态,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证明自己的实力,相信自己能够成功!

  2、科学备考,抓住特性

  从历年考试大纲中能看出国家公务员考试重在考察考生的综合能力和与职位的匹配性。考生无须在专业知识方面有担忧,但也不能盲目备考,要以科学的方式来分析自身和所报考职位的情况,进行科学备考。

  行测科目的复习中,自己要通过练习熟练掌握各类题型的解题技巧,并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答题顺序,这样才能在考试中不被牵着鼻子走,以不变应万变。而对申论的复习,要结合职位要求来分析作答的侧重点和语言风格的变化,多看多练多写,以提高写作能力。

  大战在即,想必各位考生都有些紧张。“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努力付出了,一定能在考试中展现自己风采,取得满意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