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招考青岛职位85个 基层人员占八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09:3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昨天,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及招考简章发布,今年的招考职位共9758个,招考人数为16205人,比去年增长大约4%左右。考生报名从10月15日8:00开始,至10月24日24:00结束。记者了解到,今年在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以及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中,与青岛相关的职位有85个,招考人数166人。

  高学历考生放宽年龄限制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13日发布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公告中对高学历考生的年龄限制有所放宽。

  公告指出,国家公务员报考条件之一是年龄在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国家公务员其他报考条件主要包括:具有良好的品行;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具有符合职位要求的工作能力;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具备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规定的拟任职位所要求的其他资格条件。

  公告特别指出,年龄在35周岁以上、40周岁以下的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不通过网络进行报名,报名时直接与要报考的招录机关联系,通过电话传真或发送电子邮件等方式报名。

  什么是基层工作经历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13日发布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对考生基层工作经历的要求增加了新规定。

  公告指出,招考职位明确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报考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是指具有在县级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报考中央机关的人员,在地(市)直属机关工作的经历,也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公告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考生的基层工作经历要求增加了规定。公告指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2009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等部门共同启动实施了三年百万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从2009年到2011年组织100万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此次国家公务员考试对基层工作经历要求增加的新规定体现了这一计划实施所取得的成果。

  108个职位招大学生“村官”

  从今年开始,大学生“村官”等基层服务人员在报考公务员时,可参加定向招录的岗位招考,不再享受加分优惠。记者在昨天的招考简章上看到,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专门设置录用计划,用于招收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的职位有108个,以文字综合、管理类等职位为主。

  记者看到,这108个职位中,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有60个,中央党群机关有33个,其他职位来自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和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在全国总工会、中央办公厅、财政部等中央部门的招聘计划中,都有一个职位注明只招考大学生“村官”,而在农业部的招考计划中,有6个职位必须是大学生“村官”,且必须是西部志愿者才可报考。

  明天开始网上报名

  记者了解到,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报名时间为10月15日至24日,报名在网上进行,不设现场报名。考生可登录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http://bm.scs.gov.cn/2011)进行网上报名,也可以通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或国家公务员局网站上的相关链接登录考录专题网站。在报考条件上,2011年毕业的定向生、委培生原则上不得报考。如委培或定向单位同意其报考,应当由委培或定向单位出具同意报考证明,并经所在院校同意后方可报考。留学回国人员报考的,除需提供规定材料外,还要出具教育部门的学历认证、我国驻外使领馆的有关证明材料。非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其他国民教育形式(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网络教育、夜大、电大等)毕业生取得毕业证后,符合职位要求的资格条件的,可以报考。

  招考人数创下历年新高

  记者在招考简章中看到,2011年共有137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等单位公开招考,招考职位共9758个,招考人数16205人,相比于2010年的9275个职位和15526名招考人数,有一定幅度的增长,招考人数创下历年之最。在招考职位的类别上,中央党群机关有269个,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有467个,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有7211个,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有1811个。在专业的要求上,法律、财经类所占的比例较高,而“专业不限”的职位数只有97个,所占比例不到1%,因此“专业对口”的要求还是很严格的。

  记者了解到,2011年国家公务员招考中,与青岛相关的职位有85个,招考人数166人。这些岗位分布在青岛海事局、青岛国税局、青岛海关等单位。

  笔试12月5日举行

  根据招考简章,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笔试时间为2010年12月5日。其中,上午9:00—11:00进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下午14:00—16:30进行申论考试。2011年1月中旬,报考人员可凭本人身份证号和准考证号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公共科目笔试成绩、最低合格分数线和进入面试人员名单。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公布后,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将根据《招考简章》公布的计划录用人数与面试人选的确定比例,从通过公共科目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的报考人员中,按照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各职位参加面试(专业科目考试)的人员名单。

  招考职位上通过公共科目最低合格分数线的人数达不到面试人选与计划录用人数的比例时,将通过调剂补充人选,调剂面向社会公开进行。具体办法在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公布后可以在考录专题网站上查询。调剂结束后,进入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的人选名单将在考录专题网站上统一公布。八成岗位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

  加大向基层倾斜力度是今年国家公务员招考的特点之一,记者看到,今年中央党群机关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的招考计划中,要求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岗位所占比例为86.15%。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