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考15日报名 八成职位没经验要求(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10:05   上海青年报
部分单位计划招考情况。本报记者 施培琦 摄 龚滔 制图
部分单位计划招考情况。本报记者 施培琦 摄 龚滔 制图

  昨日,国家公务员局公布了2011年国考职位信息。据统计,今年国考总计招考职位9758个,计划招考人数16205人,比去年增加679人。而中央在沪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招录总数超过800人,其中上海铁路公安局招考人数最多,达到320人。明起至24日,考生可网上报名。

  对比去年,记者发现面向“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职位数量成倍增长,面向大学生村官的职位为108个,是去年的三倍。

  本报见习记者 张春雷

  特点1

  上海海关2011年招140人

  据统计,今年总计招考职位9758个,招考人数16205人,招考职位较2010年度增加了483个职位,人数增加了679人。其中,中央党群机关招392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招715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招12467人,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招2631人。

  记者粗粗测算了一下,中央在沪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招考总人数今年超过800名。招考人数最多的单位依次为上海铁路公安局、上海海关、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上海海事局等。

  其中,今年上海铁路公安局招录65个职位,招录人数为320人,比去年的212人多出108人;上海海关则招录8个职位,招录人数为140个,比去年少20人;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招录5个职位,招录人数为110人。

  特点2

  中央机关招人“门槛”高

  记者注意到,2011年“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考录公务员计划,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录用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将从2010年度的70%提高到85%以上,有条件的机关可以全部从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

  从刚公布的职位表来看,中央党群、行政机关门槛依然很高。以中央行政机关为例,查阅职位表可以发现,绝大部分岗位都要求硕士学历,为数不多的本科学历基本都要求两到三年的相关行业从业经历。比如,国土资源部财务司招聘的一科员岗位,学历要求本科及以上,但需要五年及以上基层工作年限,此外报考此岗位考生,还需有近期3年以上国土资源管理、经济政策研究工作经历,并且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资源管理论文2篇以上。基层工作经验门槛提到五年的岗位还有铁道部科学技术司的部分岗位等。

  特点3

  定向招录村官职位增两倍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国考中,国家拿出计划定向考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的人员。

  根据新规定,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公务员,既可报考定向考录的职位,也可报考其他职位,不再实行加分等优惠政策。对比去年,记者看到面向“三支一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职位数量成倍增长,甚至面向大学生村官的职位为108个,是去年的三倍。

  与此同时,记者看到,部分职位在招考时对报考人员的专业以及工作经历匹配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记者看到,华东(原上海)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在招考核与一个名为“辐射安全监督”职位中明确规定,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特岗计划教师服务期工作经历不算做符合报考要求的基层工作经历,同时该职位还要求,“二年基层工作应与所要求专业相关”。

  特点4

  八成职位无工作经验要求

  但在2011年国家公务员整个计划招考职位中,多数对基层工作经验并无要求,应届生的机会仍然很大。记者粗略测算,在9758个职位当中,无基础工作年限的职位达7840个,占到总职位数的80.34%;无基础工作年限的招考人数为13682人,占总招生人数的84.43%。在1900余个有工作经验要求的职位中,要求至少有基层工作经验二年的职位最多,而要求至少基层工作五年及以上的职位也多达112个。

  据统计,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本科可报职位的招考人数为11577人,占总人数的71.4%;大专可报职位的招考人数为2842人,占总人数的17.5%。这两类占到88.9%。硕士及博士研究生招录1786人,占到11.0%。

  2011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最热门的九大专业依次为:财政类、法学类、会计学、计算机科学及技术、治安管理、法律、汉语言文学、财务管理、公安及相关专业、经济学类。其中,财政类专业招考人数最多达到1627人,约占总招考人数的10%;其次为法学类,招考人数为919;排第三名的是会计类,招考人数为78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