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大龄考生”不参加网上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11:10   扬子晚报

  继职位表考试大纲之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天公布了2011年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招考公告报考指南,报名、考试日程已明确划定。中央办公厅、外交部、国税系统等单位也在报名系统内公布了考录相关注意事项。人事专家提醒,网络报名将于15日开始,考生目前可仔细研究职位要求,对专业范围、是否应届等如有疑问,可与招考部门联系咨询。

  最新消息

  昨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发布2011年度中国民航空中警察考试录用通知。此次计划招考74名空警,均为一线实战岗位。

  民航空中警察招录报名、笔试将按照国家公务员局统一安排进行。报考人员须为男性28周岁以下,身高在1.70-1.85米之间,符合人民警察录用的其它条件。招录部门提醒,进行过角膜屈光手术考生不符合体检要求。因体检淘汰率较高,考生报考前要对视力等身体条件预先评估。在近年招考的体检过程中,因部分考生未对自身情况预先评估,致使体检淘汰率超过70%。

  外交部职位加试心理测试

  据外交部公告,外交部2011年拟招考89名公务员,报考日语、法语、俄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德语、朝鲜语等7个非通用语职位的考生须参加非通用语专业科目初试。报考这些岗位的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务必将公共科目笔试考点选择为北京,并在北京考试机构网站进行网上确认、网上缴费以及下载打印准考证,否则将无法参加非通用语专业科目初试。公共科目考试成绩公布后,将按照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及相关规定,确定专业科目考试和面试的人选。专业科目考试和面试将于2011年1月中下旬在北京集中进行,全体考生均需参加心理素质测试(笔试)。

  “大龄考生”直接与招录机关联系

  今年公考招录将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非在职)和少数特殊专业职位的年龄限制放宽到了40周岁以下。据悉,这部分“大龄考生”不通过网络进行报名,报名时直接与要报考的招录机关联系,通过电话传真或发送电子邮件等方式报名。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非在职)在报名时还需同时提交学校出具的应届毕业证明。报名确认和打印准考证等相关事项也按各地考试机构的要求办理。

  备考提醒

  华图教育专家认为,今年行测在各模块的描述中增加了常见题型部分,考生在备考时尤其要注意新大纲中提到的题型。行测科目中数量关系、判断推理等对快速解题的技巧要求较高,而言语理解和常识判断则是注重对日常积累的考验,尤其常识判断的大纲与2010年大纲中的描述有不同,对考生综合素质提出更高要求。对此,考生应对症下药,全面且有重点地进行备考。

  天策申论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张方华博士指出:新大纲的申论部分与去年相比一字未改,去年真题可作参照。张博士表示,今年申论仍然“按照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不同要求,设置两类试卷”,职位匹配性更加明显。可以想见的是,2011年申论考查主题仍然是最近几年的时政热点,特别是有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同时将更加贴近现实生活;出题角度更加灵活,更接近公务员的实际工作;给定资料的阅读难度增大;试题的题型、题量和结构都有可能不断创新。

  报名悬疑

  在2010年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中,挤进了最多人的岗位是科技部国际司一科员岗位,招1人,通过审核人数超过了4000人。分析岗位要求可以发现,这个岗位符合“炮灰集中营”的特质,对专业、基层工作经历都没有要求。而今年的职位表里,这种“三不限”岗位极少。

  在岗位要求明显提升的情况下,考生能否维持去年的报考热情?低门槛岗位少了,今年的“最牛岗位”竞争激烈程度是否会超越去年?江苏天策公考专家分析,报考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有多种情况,有些是看准了职位去的,有些则是“随大潮”,有些是为省考“练兵”。这样考虑,即使岗位要求高了,报考考生肯定不会少,门槛相对较低的岗位依然会竞争激烈,最热岗位也可能超越去年。

  最低服务期五年,国税能否“风光依旧”?

  在今年的招录中,国家税务系统是招录大户,江苏700余职位,400个就来自国税系统。但与往年相比,今年来自县级以下基层岗位明显增多。在岗位备注上,有些招录部门也更加“坦诚”地标注了“国家级贫困县”“省级欠发达地区”等字样,与此同时列出的条件却是“不提供住宿”“最低服务期限5年。”大规模定出5年最低服务期,在以往的招录中是没有的。

  在职位表公布之后,就有不少考生对国税部门职位“犯嘀咕”。虽然国税系统职位对学历、工作经历要求均不高,但“基层”、“最低服务期”是否会影响考生的报考热情,使得国税部门“风光不再”?天策专家表示,这种情况未必会出现。“考生会做一个横向比较,有些考生会觉得虽然是基层公务员,但还是比在企业有保障。

  “千年冷板凳”,几家能“咸鱼大翻身”?

  多年公务员招录中,总有几个部门是“冷板凳”上的常客。“民航岗位因为要求高,符合条件的考生很少,所以客观条件上热不起来。一些地区比较边远的岗位也可能受到冷遇,即使在大热的国税部门里也是如此,另外,一些特别艰苦的岗位,如海洋局的一线岗位、海上缉私警察,报考的人也不会多。”相比较,气象局、地震局这两家“冷板凳”上的常客这几年已经开始有了改观。“气象局、地震局一线岗位仍然是比较艰苦的,以往在招录中对专业要求过细,因此让报考情况‘雪上加霜’。这几年专业要求上松动一些,报考情况有了好转。”今年谁会成为“翻身的咸鱼”,还需要报名来验证。 (扬子网记者 杨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