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国考:“基层经历”不再是拦路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11:15   现代快报

  “基层工作经历会否成为应届毕业生的‘拦路虎’?”“取消‘村官’加分政策是否会产生重大影响?”昨天,随着《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和《报考指南》的出炉,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工作已拉开了序幕。记者看到,公告对考生基层工作经历的要求增加了新规定。

  □快报记者 项凤华

  在校期间社会实践不算基层经历

  【政策】

  新发布的《公告》详细介绍了“基层工作经历”。招考职位明确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报考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是指具有在县级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报考中央机关的人员,在地(市)直属机关工作的经历,也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公告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考生的基层工作经历要求增加了规定。公告指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分析】

  记者昨天从江苏省人社厅了解到,从2009到2011年,全省计划组织5万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一般为6个月的就业见习,此次国考对基层工作经历要求增加的新规定体现了这一计划实施所取得的成果。不过,要注意的是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经历,不能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同时,公务员考试辅导专家也表示,应届毕业生不必过分担忧可报考职位减少的问题,虽然2011年国考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将具备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招录比例扩大到85%以上,但是对基层工作经历年限无要求的职位仍然占据很大一部分,因为政策要求按85%比例招录具有基层工作经验的职位多集中在“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而非全部职位。据统计,在此次招考的9758个职位当中,无基层工作年限的职位达7840个,招考人数达到13682人,约占总招生人数的84%。可见,应届毕业生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大学生村官“专供”职位108个

  【政策】

  招考职位要求有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经历的,是指报考人员为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三支一扶”计划或“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四类人员。

  【分析】

  过去,服务期满兼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等人员可以在“公考”中享受一定的笔试加分政策照顾,在2011年国考中,这一政策被取消了。记者昨天查看职位表时发现,今年国家拿出计划定向考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的人员。根据新规定,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公务员,既可报考定向考录的职位,也可报考其他职位,不再实行加分等优惠政策。对比去年,大家看到面向“三支一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职位数量全部成倍增长,甚至面向大学生村官的职位为108个,是去年的三倍。

  公务员考试辅导专家认为,对于选择报考非定向类职位的“村官”等基层服务人员,在2011年国考中将与其他考生在平等的起跑线上共同竞争。通过这一政策,一方面可以使非“村官”类考生得到更加公平的竞争机会;另一方面,也通过更加合理的方式对“村官”们予以鼓励,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大学生报考“村官”的功利性。

  自考成教电大等五类生也可报考

  【政策】

  2011年国家公务员招录,非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其他国民教育形式(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网络教育、夜大、电大等)毕业生取得毕业证后,符合职位要求的资格条件的,可以报考。

  【分析】

  从招考职位表来看,本科生仍然是招考主体,中央机关学历要求逐渐变高了。据统计,本科可报职位的招考人数为11577人,约占总人数的71%;大专可报职位的招考人数为2842人,约占总人数的17%。这两类约占到88%。硕士及博士研究生招录1786人,约占到12%。

  每年都有很多考生担心自己会不会因为不是中共党员而受到报考限制,记者看到,2011年国考对政治面貌的要求很宽泛,“不限”政治面貌的职位达7672个,约占总职位数的78%;人数达到11514人,约占71%;除了要求共青团员外,要求是中共党员的职位数为938个,占职位总数的9.6%,不足一成。

  财经、法律专业是招考的“大头”

  【政策】

  报考人员只能报考一个职位。招录机关在对报考人员报考信息进行资格审查之前,报考人员可以更改报考职位。没有通过资格审查的,可以在10月24日24:00以前改报其他职位。

  【分析】

  报考国家公务员,专业也是一个硬性条件。2011年招收职位总数是9758个,其中专业不限的职位数是97个,所占比例为0.99%,可见,国家公务员考试对专业的要求依然是很严格的。

  根据今年的职位情况,财经类和法律专业依然是招考的主体对象。国税局一向是招考的“大头”,今年也不例外。江苏国税就有 400个职位,其中绝大部分岗位要求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税务、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

  另外,往年一再大倒苦水的文科生今年有了“抬头”的趋势,从岗位要求来看,今年面向文科生的岗位并不算少,特别是在中央党群、行政机关中,语言类、中文、新闻、社会科学类岗位还不少。

  热点问题

  1.报考年龄是如何规定的?

  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1974年10月15日至1992年10月15日期间出生)的人员,符合报考年龄规定。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非在职)和少数特殊专业职位招考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即1969年10月15日以后出生)。

  2.基层工作经历起始时间如何界定?

  在基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的人员,基层工作经历时间自报到之日算起。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中央和地方基层就业项目人员,基层工作经历时间自报到之日算起。

  到基层特定公益岗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初次就业的人员,基层工作经历时间从工作协议约定的起始时间算起。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视同具有基层工作经历,自报到之日算起。

  到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单位工作的人员,基层工作经历时间以劳动合同约定的起始时间算起。

  自主创业并办理工商注册手续的人员,其基层工作经历时间自营业执照颁发之日算起。以灵活就业形式初次就业人员,其基层工作经历时间从登记灵活就业并经审批确认的起始时间算起。

  3.2009年、2010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可否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报考?

  国家统一招生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和在择业期内(国家规定择业期为二年,有些地方延长至三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户口、档案、组织关系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保留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毕业生,可按应届高校毕业生对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