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山西招498名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11:34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10月15日起开始报名,记者根据公布的招考简章进行了统计,所有岗位中,涉及山西的大约有16家单位的498个岗位,其中469个无需工作经验,应届生也可报考,可报考人群较为宽泛。

  本次考试,共有137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计划在全国招考1.6万余人。相比于2010年的15526个计划,持续了增加趋势。此次国考将于12月5日进行笔试。中央机关定向招录100多名大学生村官等四类人员。

  记者按照招考简章中含有“山西”“太原”“大同”等字样的岗位统计,涉及山西的约有498个。其中,需要研究生(含)以上学历的岗位有17个,仅占3.4%;要求本科(含)以上研究生以下学历的岗位有178个,占到35.7%;需要大专(含)以上本科以下学历的岗位最多,有303个,占60.8%。其中,九成以上岗位无需工作经验,应往届生都可报考。这些岗位当中,山西省国家税务局招考人数最多,达到200人;其次,太原铁路公安局招考人数达到165人,其余单位招考人数较少。

  以往的公务员考试,年龄政策采取一刀切,皆为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而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针对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放宽了年龄限制,40周岁以下可报考。年龄在35周岁以上、40周岁以下的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不通过网络进行报名,报名时直接与要报考的招录机关联系,通过电话传真或发送电子邮件等方式报名。

  在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13日发布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中,对考生基层工作经历的要求增加了新规定。

  相对于往年,2011年国考纪律将更为严格,首次明确提出,报考人员伪造、变造有关证件、材料、信息,骗取考试资格的,将按《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10月15日开始,可通过网站(http://bm.scs.gov.cn/2011)报名。

  ■链接

  1 基层工作经历

  招考职位明确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报考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是指具有在县级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报考中央机关的人员,在地(市)直属机关工作的经历,也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 (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链接

  2 网上报名程序

  1.提交报考申请。报考人员在10月15日8:00至24日24:00期间通过考录专 题 网 站 (http://bm.scs.gov.cn/2011),提交报考申请。报考人员只能选择一个部门(单位)中的一个岗位进行报名,不得用新、旧两个身份证号同时报名,报名与考试时使用的身份证必须一致。

  2.查询资格审查结果。10月15日至26日期间,通过考录专题网站查询是否通过了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报考其他岗位。

  3.查询报名序号。通过资格审查的人员,10月28日8:00后通过考录专题网站查询报名序号。报名序号是报考人员报名确认和下载打印准考证等事项的重要依据和关键词,请务牢记。

  ■链接

  3 考试内容简析

  行测:常识判断有变化

  华图教育集团山西分校负责人介绍,2011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简称行测)仍然考五大块,考试顺序较去年没有变化,依次为,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常识判断。在内容方面,只有行测的常识判断模块有明显变化,其他模块基本不变。2010年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对法律、政治、经济、管理、历史、自然、科技等方面知识的运用能力。2011年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由此可以看出国考更倾向于考查考生的综合能力,尽量淡化了对考生的专业性要求。”

  申论:将有两类试卷

  申论考试的变化主要体现在2011年。2011年的申论考试不同于前几年的一类试卷,而是按照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岗位的不同要求,设置两类试卷。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岗位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岗位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国家公务员考试充分考虑到了不同类的岗位对工作能力的不同要求,从而使题目的设置更符合岗位,能选拔出更适合的人才。”(记者 王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