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家公务考试15日开始网上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15:31   大河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

  10月15日开始,2011年度中央机关考录公务员接受报名,共有137个中央机关及直属机构等单位公开招考,计划招录1.6万余人,比2010年度增加了千余人。

视频: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10月15日开始报考 媒体来源:山东卫视

  昨日,人保部和国家公务员局公布2011年度“国考”招考简章,1.6万个职位和报考要求悉数公布。经查询,此次“国考”14家中央驻豫单位招录401个岗位,比去年的314个岗位多了87个。其中,河南省国税局招录190人,位居榜首。

  省国税局招录190人

  昨日,记者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查询到,此次“国考”计划招录1.6万余人中,有14家中央驻豫单位招录401名公务员,所招专业大多为经济、会计、金融、计算机、文秘、财政学、税务类。

  在这401个岗位中,有4个岗位要求为中共党员,75个岗位要求是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其他不需要。

  河南省国税局招录190人,位居中央驻豫单位榜首。所招岗位多为省辖市国税局的岗位,其中,郑州市13人。

  郑州铁路公安局招录75人,其中洛阳铁路公安处67人,郑州铁路公安处8人。对工作经验无限制,要求达到人民警察体检标准和体能测试标准,符合政审条件,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

  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招录4人,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无基层工作限制。

  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招录6人,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两年以上煤矿相关工作经历。

  河南储备物资管理局招录1人,专业为财务财会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财务工作两年经历。 

  郑州海关招录20人,要求本科学历的高校应届毕业生,无工作经验要求。

  财政部驻河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招录2人,专业为会计学本科,2年工作经验。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招录14人,有2个岗位要求研究生(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余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5个岗位要求有两年工作经验。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招录12人,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工作经验无限制。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河南省电力监管专员办公室招录4人,2名要求研究生(硕士)及以上学历。

  河南省气象局招录5人,本科以上学历,要求有2年或5年工作经验。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招录37人,本科应届高校毕业生, 工作经验无限制。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10人,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工作经验无限制。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招录21人,要求本科学历,工作经验无限制,有2个岗位要求研究生(硕士)及以上学历。

  高学历者报名年龄放宽到40周岁以下

  想考公务员,但年龄超过35周岁的人员这次有希望可以报考了,今年明显放宽了报考者的年龄限制,为更多的大龄高学历应届毕业生提供了机会。

  以往的国考对于报考条件年龄的限制明确规定为: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而2011年公告中关于年龄的限制表述为:“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1974年10月15日至1992年10月15日期间出生),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年龄可以放宽到40周岁以下(即1969年10月15日以后出生)”。

  “不少人参加工作几年后,才报考硕士和博士,毕业后年龄较大,无法参加公务员考试,就业压力也大,今年这些大龄应届毕业生也可报考公务员了。”京佳公务员培训学校有关人士说。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年龄在35周岁以上、40周岁以下的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不通过网络进行报名,报名时请直接与要报考的招录机关联系,通过电话传真或发送电子邮件等方式报名。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非在职)同时应提交学校出具的应届毕业证明。报名确认和打印准考证等相关事宜按招录机关的要求办理。

  “所以,报名者一定要针对自己的情况搞清楚报名方式,免得错失机会。”该人士说。

  100个录用计划专门招收大学生“村官”

  中组部、人保部、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发出通知确定,今后,大学生村官报考公务员,将不再享受加分的优惠政策,代之为可报考定向考录的职位。

  此次,中央机关公务员招考首次明确了提供给大学生“村官”的岗位,此次招考中央机关(不含省级以下直属机构)专门设置100个录用计划,用于招收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

  今年8月初,我省发布《河南省2010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简章》时,今年河南招考公务员,已没有加分政策,但面向基层项目服务考生提供了定向考录职位。

  今年,国家公务员改革的一大亮点,在2011年度考录中,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将积极探索从优秀工人、农民等生产一线人员中考录公务员的办法,在海关、国税、铁路公安等直属机构县级以下职位进行试点。

  对基层工作经历的要求增加了新规定

  中组部、人保部、国家公务员局13日发布公告,对考生基层工作经历的要求增加了新规定。

  公告指出,招考职位明确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报考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是指具有在县级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报考中央机关的人员,在地(市)直属机关工作的经历,也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公告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考生的基层工作经历要求增加了规定。公告指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2009年,有关部门启动实施了三年百万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从2009年到2011年组织100万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此次国家公务员考试对基层工作经历要求增加的新规定体现了这一计划实施所取得的成果。

  考试时间比去年推后

  考生还要注意的是,与往年相比,今年准考证打印的时间和考试时间都有所推后,比去年分别推后了5天和6天。

  报名确认成功后,报考人员可在11月28日9:00至12月2日16:00期间,登录所选考区考试机构网站,下载打印准考证。

  这次招录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考试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为12月5日。

  对于考试准备,京佳公务员培训学校有关人士解读考试大纲后分析,今年的考试大纲在题型、题量、考试时间、要求等都跟去年基本一致,但每个方面都有一些细微的变化,考生要加以注意。

  例如,常识判断过去多见法律试题,法律专业学生会占一些优势。今年,常识判断的考查方向将与时事紧密结合,考生对整个国家、社会的大政方针一定要了解,能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法律常识的地位可能进一步被削弱,考察考生对国情、社情的了解和认识程度。

  今年的常识判断部分,还增加了文化、地理、环境的考题,使得常识的考查面更加广泛。

  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给出的常见题型为“阅读理解、逻辑填空、语句表达”三类,正式规定了各类题型的名称。其中“语句表达”类题型在国考中已经连续多年没有考查过,是否会在今年考试中再度出现,值得引起考生的重视。

  从考试大纲来看,今年申论试题的命题方向和方式,与去年没有太大区别。需要提醒的是,考试复习时,不仅要关注今年发生的重大事件和热点话题,还要关注与民生关系密切且持续很长发展的事件。从上次进行的13省联考可以发现这一趋势。

  有关人员建议,复习的时候要仔细阅读国考和联考以往申论真题,结合今年的时事热点,针对这些题型,深入体会,总结方法。特别要有针对性地从一些代表官方声音的网站,如新华网、人民网上多看、多记最近的一些政务热点,要重点关注政府的表达、官员的讲话,尤其要关注解决问题的思路。

  □记者 李红 实习生 王行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