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考行测运用时事复习常识题的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17:25   华图公务员

  从近年国家公务员行测考试常识部分出题的特点来看,题目呈现出与当年时事紧密联系的特点,尤其是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的行测部分,明确指出“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更凸显出时事的重要性。但从历年考题看,与早年直接考察时事记忆不同,现在的题目更多是围绕与时事相关的背景知识进行考核。为了更好地帮助考生进行复习,本文以南澳一号考古为例,把握一下常识出题的思路以及复习的侧重点。

  【时事回顾】“南澳Ⅰ号”沉船位于汕头市南澳县东南三点金海域的乌屿和半潮礁之间。2007年5月因南澳县渔民的生产活动发现沉船遗址的准确位置,从出水文物初步推测为明代晚期。“南澳Ⅰ号”水下考古项目由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实施。2010年5月,“南澳Ⅰ号”水下考古工作重点从外围和表面散落文物的采集转向沉船区域内沉船船体及船载文物的发掘。至5月9日,采集出水的完整或者可复原文物已达1000余件,出水文物主要类型仍然是外销瓷器青花瓷大盘、碗、钵、杯、罐、瓶等,此外还有釉陶罐、铁锅及铜板等。

  【出题角度】政治、经济、历史、科技、文化

  1. 政治

  【例1】“南澳Ⅰ号”考古项目的持续进行,是保护我国海底文物资源的有效途径,是我国利用海洋的方式之一,是行使我国的(      )

  A. 领海主权权利                    B。开发专属经济区的权利 

  C. 争夺公海资源                    D. 外交权

  【解析】“南澳Ⅰ号”位于我国的南海海域,南海领土争端是我国同东南亚国家之间存在的核心问题之一,对南海海底文物的保护也有利于维护我国的领土主权,故选A。

  2. 经济

  【例2】以下特区城市与“南澳Ⅰ号”考古项目所在地不属于同一省份的是(     )

  A. 广州                                            B。深圳  

  C. 珠海                                            D。厦门

  【解析】围绕汕头经济特区,可以出各种类型的题目,例题是地理与经济题目的结合,显然在最初设立的经济特区中,厦门同汕头等地不同,厦门是福建省的城市,而A选项中的广州不是经济特区,所以本题选D。

  3. 历史

  【例3】“南澳Ⅰ号”是明代古沉船,明代中国海洋远航发展到世界领先的水平,曾经六下西洋的中国古代航海家是(      )

  A. 郑成功                                B。郑和    

  C. 戚继光                                D。海瑞

  【解析】有关古代中国航海事业的发展,是围绕“南澳Ⅰ号”的重要历史问题。题中A选项的郑成功是明末清初人,从荷兰人手中收复了台湾;C选项的戚继光是明代著名的抗倭将领;D选项的海瑞则是明朝著名的官员,六下西洋的是郑和,故本题选B。

  4. 科技

  【例4】“南澳Ⅰ号”上发掘了大量的青花瓷,青花瓷的“青”是来源于(      )的原料。

  A. 铜矿                                           B. 铁矿     

  C. 钴矿                                           D。铅矿

  【解析】青花瓷是中国古代瓷器的著名种类,是用含氧化钴的钴矿为原料,在陶瓷坯体上描绘纹饰,再罩上一层透明釉,经高温还原焰一次烧成。所以本题选C。

  以上分析希望能够给各位考生以启发,在复习时事的过程中,进行发散思维,能够对常识有更充分的应试准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