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大纲深度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09:50   京佳公务员

  2011年国考申论大纲和2010年国考申论大纲相比较,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沿袭”。

  表现一:申论试卷的设置

  2011年国考申论采用了“按照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不同要求,设置两类试卷”的方式,进行分开考察、分卷考察,体现了招录的科学性。

  表现二:申论能力的考察

  申论考试区别于一般写作的最大特点就是,申论是能力考试,不仅考察文字表达能力,更加注重阅读理解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的考察。2011年国考申论仍然采用了“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职位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这种分类考察的方式,根据不同职位的要求,设置不同的能力考察点,体现出“为用而考”的公务员招考指导思想。

  表现三:申论大纲的行文

  申论大纲作为申论考试的红头文件,类似于申论考试规则制定的“宪法”,因此,也要求申论大纲在一定程度上的稳定性,不能朝令夕改。2011年国考申论大纲的字数和2010年保持一致,都是658字,而且一个字都没有发生变动,这说明2010年申论大纲的成熟性非常高,可以作为我们今后一定时期内申论考试的“红线”。

  但是,我们知道,一成不变的事物是不存在的,世界上最大的不变就是变,因此,我们还应该透过这些表象,找出申论大纲的变化,找准我们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做到精准备考。

  任何新事物都是由不成熟到成熟,由不完善到完善,申论考试也是如此,从2001年沿用到2009年的申论大纲,越来越不适应当前公务员招录的实际情况,难以胜任选拔优秀实用人才的重任,于2010年走完了它光辉的9年历程。2010年国考申论以一种全新的面孔出现在申论试卷上——分类考察,但是我们通过对试卷的分析可以看出,其实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申论的试卷的区分度并不是很大。

  表现一:作答要求

  2010年国考申论综合管理类第三大题:

  假设你是沿海某省省政府工作人员,请结合给定资料,草拟一份《关于将半岛蓝色经济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报告》的内容要点。(20分)

  要求:

  (1)内容全面,有针对性;

  (2)条理清楚,表达简明,不超过400字。

  2010年国考申论行政执法类第三大题:

  A市市政府准备大力宣传推进对近海水域的污染整治工作,请你结合给定资料,以市政府工作人员的身份,草拟一份宣传纲要。(20分)

  要求:

  (1)对有关宣传内容的要点进行提纲挈领地陈述;

  (2)体现政府精神,使全市各界关心、支持污染整治工作;

  (3)通俗易懂。不超过400字。

  首先在字数上都要求不超过400字,其次综合管理类的“内容全面,有针对性”和行政执法类的“对有关宣传内容的要点进行提纲挈领地陈述”都是对概括能力的要求,“表达简明和条理清楚”与“通俗易懂”相比,通俗易懂的要求反而更高。

  表现二、申论材料

  2010年国考申论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的申论材料都是六则,综合管理类字数稍多是6022字,行政执法类字数为5600字,但是行政执法类的申论材料性质多是政府文件或者研究报告,阅读的难度稍大,因此,总体来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申论试卷材料的阅读理解难度相当。

  表现三:申论主题

  综合管理类的申论主题是“海洋的开发和保护”并举,行政执法类的申论主题是“海洋的保护”,不难看出,行政执法类申论主题其实是综合管理类申论主题的一个方面,做的是同一个工作,只是最后表达出来的文字稍有不同而已,本质上还是一致的。

  因此,2011年国考申论将会在区分度上凸显。

  变化一:能力测查区分力度加大

  综合管理类试卷突出对综合分析能力以及提出和发现问题能力的考察,行政执法类侧重于贯彻执行能力的考察。

  变化二:申论材料阅读难度不同

  综合管理类的申论材料更加注重事实性材料,以考察考生的分析问题能力;行政执法类的申论材料更加注重理论性材料,以考察考生的贯彻理解国家方针政策的能力。

  变化三:作答要求设置更加科学

  题目设置上,综合管理类更注重对材料部分或者全部内容的深入分析,比如名词解析、观点分析或者启示等;行政执法类更注重对申论材料的概括,比如概括主要问题或者主要内容、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作答字数上和具体写作要求上,综合管理类作答字数要比行政执法类少100到200字,写作要求比行政执法类更加严格,不仅要求要点全面,而且还要有针对性、可行性和实用性。

  总体上行政执法类的申论考试的难度要比综合管理类的要低一些。

  对于考生来说,应该根据自己的报考职位有针对性的进行备考。

  备考一:关注社会热点话题

  申论考试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小题大做”,以一个小的社会热点问题作为切入点,层层展开,最后引出一个大的申论主题,比如2009年国考申论以胡主席到河南视察和广东省企业的搬迁为切入点,升华到粮食安全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高度,2010年国考申论以海洋污染为切入点,升华到海洋的开发与保护, 最后上升到科学发展观的高度。

  因此,考生一定要关心时事,要成一个读书看报浏览新闻的良好习惯,做一个有心人。报考综合管理职位的考生应该明确出现这个热点话题的原因是什么,解决的对策是什么;报考行政执法职位的考生应该注意解决问题的对策是什么。

  备考二: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

  尤其是报考行政执法类职位的考生,更是要注意国家出台的方针和政策,因为,贯彻执行能力的一个很重要要求就是“够准确理解工作目标和组织意图,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根据客观实际情况,及时有效地完成任务。”体现政府的精神,站在政府的立场上来处理问题。

  备考三:研究申论真题,熟悉解题技巧

  要想在申论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虽然主要靠的是基本功,但是,如果不在考前了解清楚申论命题的特点及其答题的基本方法,不做适量的专项模拟训练,即使基本功再扎实,也是无法考出好成绩的。例如,考生如不了解申论答题的四个基本环节,不多花时间来阅读和分析给定材料,像平时写作文那样去应付申论考试,必然会顾此失彼,考不出理想的成绩。因此,在参加考试之前,考生必须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详细了解申论命题的特点、各环节的解题技巧,这样才能保证在实战中游刃有余。

  因此,建议考生在考前认真地做适量的模拟训练。京佳网站上就有专门的训练题,大家可以安排时间适当的做一点,一方面是为了使自己对申论答题有进一步的感性认识;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评估自己应付此类考试的能力,如答题时间的长短、自己的特长与不足等,以便在考前采取相应的措施,弥补自已的不足之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