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备考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09:52   京佳公务员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已经发布,与2010年相比,今年的大纲中常识判断模块有了较为明显的变化,考察要求更清晰,重点更明确,具体如下:

  (一)主要考查对应知应会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及分析判断运用能力——即主要对所涉及范围中各科基本知识的考查;

  (二)更加强调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的测查——即对整个国家、社会的大政方针、时事的考查。

  (三)涵盖范围更为广泛——2011年的大纲表述为“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相比去年,考查范围又明确涉及到了文化、地理、环境三个学科的知识,法律的位置则被放到了第三位,地位可能进一步被削弱。

  根据此次大纲内容,常识判断部分的位置并没有发生变化。结合近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的命题情况,2011年国考常识判断的考试要求和考查能力也更加明确,所以考题的综合性将会加强。

  一、大纲对比链接

  2010年: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对法律、政治、经济、管理、历史、自然、科技等方面知识的运用能力。

  2011年: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

  

  二、结构分析

表一、常识判断题型、题量分析

  法律 时政 历史 地理 文化 经济 科技 医学 生活常识 物理 生物 武器装备 能源 共计
2008年 25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25题
2009年 7 5 6 3 1 1 1 1 0 0 0 0 0 25题
2010年 5 5 1 2 2 2 2 1 1 1 1 1 1 25题

  由表一可以得出三个结论:

  (一)时政所占比重仍然很大,法律部分有所下降。

  公务员是国家权力的具体行使者,政治和法律则是与公务员工作联系最为紧密的部分。由图一可知,法律部分在国考常识判断中的题量明显逐渐减少,意味着可能在尽量淡化对考生的专业性要求。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时政和法律知识的考查可能会结合言语理解、定义判断,甚至申论等一起考查。

  (二)考查学科的涵盖更为广泛。 

  一个合格的公务员应是知识全面的人才,就是说不一定是专才,但是一定是全才。根据图一中对最近三年命题规律的分析,2008年的常识判断完全可以称为法律常识。2009年和2010年两年,则改变了原来单纯考查法律知识的模式,趋向于多元化命题,更加注重对综合素质与能力的考查。例如,2009年国考的常识判断,除法律、时政外,还涉及到文化、经济、历史、地理、医学、科技等方面的内容,而2010年的国考常识判断,更是在2009年考查范围的基础上,另外覆盖到了物理、生物、武器装备、能源知识等方面。

  (三)根据大纲可知,2011年国考常识判断将延续前两年的出题思路,命题更加趋向多元化,试题测查的综合性、全面性、针对性将会提高,更加注重考查考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表二、法律部分题型、题量分析

  2008年 2009年 2010题量
宪法、行政法 15题 4题 3题
民法、刑法 9题 2题 1题
民诉、刑诉、法理、经济法国际经济法、商法 0题 1题 1题
共计 25题 7题 5题

  国考常识判断中,法律知识的试题所占比重往往相对较大。虽然2011年国考常识判断对法律知识的考查比重可能有所下降,但还是有必要对此进行适当关注。

  通过表二不难发现,随着命题趋势的变化,2009和2010年常识判断中的法律部分不同于2008年,题目和题量可以分为三个梯队。宪法和行政法是第一梯队,题量最大;民法和刑法是第二梯队,题量次之、其他部门法是第三梯队,题量又次之。这是与公务员工作需要的紧密程度相关联的。在对2011年常识判断中法律部分进行备考时,要注意复习重点,以点带面。

  三、应考策略

  2011年国考常识判断的命题在延续去年趋势的同时,有比较明显的变化。备考时,考生需要注意以下这些方面:

  战术上:

  第一了解国情,多看时事。以时事为线,带动相关国情的了解。在2010年国考常识判断中,共有5道题与时事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涉及到了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我国重点工程与建设项目、改革开放等多个时事热点。

  【2010国考真题】

  例题:关于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取得的成就,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截止2008年底,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B。截止2008年底,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已跃居世界第一

  C.2008年我国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限已提高到8.7年,相当于初中文化程度

  D。我国人均期望寿命由新中国成立前的不足40岁上升到70多岁

  【京佳解析】

  答案选B。本题与政治热点新中国成立60周年有关。这一阶段,我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三,还没有超过德国和美国。

  第二深入理解掌握公共基础知识教材,注重知识积累,能灵活运用相关原理。要对文化、历史、地理、自然、环境、科技、生物、医学、物理、经济、生活常识等方面的知识积累、巩固、运用。根据前两年的命题特点,这些类型题的比重增加,且覆盖范围更为广泛,在备考时要做到知识点基本看到、理解到、准确把握、灵活运用。

  【大纲原文】

  例题:尽管我们关于太阳能的研究和议论已经相当多,但今天对太阳能的利用还是非常有限的。其最主要的原因是(    )

  A。难以将阳光有效地聚焦

  B。尚未开发出有效的收集和储存太阳能的系统

  C。核能仍然更为有效

  D。太阳能系统尚不安全

  (解答:关于太阳能的利用可能很多人都没有系统的知识,但是仔细考察四个选项,你可以依据常识看出A、C、D三个理由都不恰当,只有B选项所说的原因更为准确,故正确答案为B。)

  【京佳解读】

  此题考查能源知识。在发展低碳经济的国际背景下,太阳能作为一种可供持续利用的清洁能源,近年来在我国受到广泛的关注和开发利用。此题不仅考察了能源基础知识,而且涉及时事热点,综合考查考生的基础知识和对时政热点的关注。备考时,需注意对此类型材料作重点理解和把握。

  【2010国考真题】

  例题:下列有关能源的表述正确的是:(    )

  A。目前核电站对核能的利用方式分为核聚变和核裂变两种

  B。氢气是一种可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的能源

  C。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是光化学转换

  D。可燃冰是一种稀缺的能源资源

  【京佳解析】

  答案选B。A项核能的利用方式分为核聚变和核裂变两种,但是到目前为止,达到工业应用规模的核能只有核裂变能,而核聚变能只实现了军用,即制造氢弹,通过有控制地缓慢地释放核聚变能达到大规模地和平利用,叫做“受控核聚变”或“受控热核反应”,目前尚未实现工业化应用。因此,目前我们接触到的“核能”概念是指已经工业化的“核裂变”;C项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有两种:一种是光——热——电,另一种是光——电直接转换的方式;D项可燃冰是一种蕴藏量巨大的能源资源。

  第三集中适当的精力备考法律知识。常识判断部分在2010年大纲两道例题的基础上删除了关于法律的题目,说明法律知识在国考中的考查比例可能会进一步下降,地位可能会进一步被削弱。2011年国考常识判断中法律知识备考时,考生无需花费大量时间熟记大量法律条款,但要对一些基础性的法律知识,例如一些法律部门和一些简单的职能有所了解,重点复习宪法、行政法、民法,另外要了解一些国家最近出台或修改的相关法律。考生可以结合时政进行针对性的复习,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2010国考真题】

  例:根据《食品安全法》,下列说法正确的:(    )

  A。对食品生产、食品流通实施监督的部门分别为质量监督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B。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在进行抽样检验,不需购买样品

  C。名人在虚假广告中向消费者推荐食品,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应当由食品生产经营者和销售者承担连带责任

  D。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可以对食品实施免检

  【京佳解析】

  答案选C。《食品安全法》这部新法法受到了重点关注。根据该法第五十五条 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个人在虚假广告中向消费者推荐食品,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与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A项缺少一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B错误,需要购买样品进行抽检;D错误,免检需要各部门共同决定,并已于2008年底取消了免检制度。

  战略上:

  从内容来看,常识判断包含的学科较多,在复习的总体安排上,首先要对题量较多的部分先看,之后复习其他部分。可按法律、政治、文学、经济、历史、自然、地理、人文、科技、能源、生物、生活常识等顺序来。建议考生根据自己所学专业进行调整。专业可放后看,给更多的时间放在专业以外其他的主要内容上,最后可进行交叉复习巩固,提高效率。

  从时间分配看,第一阶段:广泛积累知识。常识需要的是平时的积累和试题训练。要广泛涉猎一些科普书籍和辅导教材,以及一些科普网站。第二阶段:真题训练。一方面把握做题的时间和感觉。另一方面,掌握考察重点、难度。鉴往可以知未来,通过做真题重新审视复习效果。第三阶段:重新翻阅复习资料、温故知新。认真把握做真题过程中涉及的主要知识点和难点。

  京佳公考专家建议,针对此次大纲要求,考生在平日复习之余,要对一些热点问题多加关注,并且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国外事件有所了解,做到心中有物。复习完各个部分的内容之后,进行总体回顾。零碎的时间可以翻阅一些天文、地理、环境、人文、科技知识,以拓宽视野,加深知识的记忆。

总结

  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部分的试题,考试的难度和综合性在上升,考查能力更全面。考生在备考时,需要突出重点,全面把握。复习过程中应当结合历年真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在复习与练习中总结解题方法和技巧,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后,京佳教育祝广大考生考试顺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