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判断推理备考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10:00   京佳公务员

  近日来,随着《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的发布,给广大考生提供指南的同时,也意味着国考的备考也进行到了日趋紧张的阶段。

  今年国考大纲跟2010年相比,考查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没有变化,依然是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等五大模块。根据此次大纲内容,结合近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判断推理的命题情况和位置安排,2011年国考判断推理的考试要求也更为明确,考查能力更高,所以考题的综合性将会加强。

  一、大纲连接

  判断推理在2011年国考大纲中的要求为“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

  二、题型题量分析

  随着判断推理题型组合的完善,2011年国考判断推理部分的题型也将保持2010年的考试情况。常见的题型有: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四种。由于类比推理这一题型本身的局限性以及图形推理这一题型在测查应试者方面的重要作用,在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判断推理部分图形推理在以往基础上增加5道、变为10道,类比推理则减少5道、变为5道。至此,判断推理部分的四大题型题量为:图形推理(10)、类比推理(5)、逻辑判断(10)、定义判断(10)。组合完善,在2011年的考试中将保持这种组合情况。

  三、深度剖析

  上面我们提到,对于判断推理部分,2011年的国考将保持2010的题型组合。即所谓的平稳过渡。但更注重分析推理能力的考查。接下来,京佳将结合国考真题进行深度剖析。

  题型(一):图形推理。每道题给出一套或两套图形,要求报考者通过观察分析找出图形排列的规律,选出符合规律的一项。

2010、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图形推理基本情况

年份 题型和题量 图形推理规律
2010年 1道古典型图形推理

4道视觉型图形推理  

3道九宫图形推理

2道空间立体图形推理

图形中的数量关系、位置关系、几何特征是图形推理规律的主体,对空间想象能力的考查力度加大,强调综合思维
2009年 3道视觉型图形推理

1道九宫图形推理

1道空间立体图形推理

3道图形中的数量关系

2道图形中的位置关系

  例:(2010国考)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适合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京佳解析】本题选D。题干中都是轴对称图形,而且对称轴的方向呈现水平、竖直、水平+竖直,水平+竖直,竖直、水平的关系。故选D。

  图形推理的考查力度在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达到了最高水平,即总共有10道题。预计在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图形推理的考查力度将不会增加,可能仍将出现视觉型图形推理、九宫图形推理、空间立体图形推理等题型。图形的几何特征、图形中的数量关系和位置关系仍将是考查的重点。

  题型(二):定义判断。每道题先给出一个概念的定义,然后分别列出四种情况,要求报考者严格依据定义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答案。

  例:(2010国考)生态入侵是指人们有意识或无意识地把某种生物带入适宜其栖息和繁衍的地区,使得该生物种群不断扩大,分布区不断稳定地扩展,从而危害当地的生产和生活,改变当地生态环境的过程。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生态入侵的是:(    )

  A. 某实验室由于管理不当将试验用的致病性结核菌株散播了出去,造成结核病在周围居民中流行

  B. 美国科学家将从我国引进的野生大豆与当地品种杂交,培育出抗大豆萎黄病的优良品种,该品种现已彻底取代了美国传统大豆

  C. 某地发生大面积放射性核素泄漏,使某种植物发生变异,其繁殖力超强,逐渐取代了该地域内的其他植物

  D. 产于南美洲的凤眼莲花朵艳丽,曾经作为观赏植物被我国引进,致使云南滇池因为凤眼莲的疯狂蔓延而鱼虾绝迹

  【京佳解析】本题选D。A、B、C三项都不符合题干的关键点“人类有意识或无意识地把某种生物带入适宜其生长繁殖的地区”。故选D。

  定义判断考查报考者对概念的理解和分析,能够迅速把握定义的关键信息。这部分题目考查方式比较固定,考生重点学会分析概念的关键信息,并将选项与题干定义进行比较,考生要对这类题目的解题方法融会贯通,要特别注意题干的提问方式。

  题型(三):类比推理。给出一对相关的词,要求通过观察分析,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对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或相似的词。

  例:(2010国考)骨骼对于(    )相当于(    )对于房屋

  A。人体  梁柱                           B。上肢  窗户

  C。关节  钢筋                           D。肌肉  电梯

  【京佳解析】本题选A。本题考查的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骨骼是人体的一个组成部分,梁柱是房屋的一个组成部分。且前项对后项有支撑作用。故选A。

  类比推理考查报考者对词语关系的观察、比较和分析能力,词项间的逻辑关系也呈现出不同的变化,通常这种关系并不明显,需要进行深入分析。由于类比推理这种考查方式的局限性,其地位以及题量有所下降,今年将继续维持在5题左右。考查的题型应该以两词型为主,考生依然要熟悉词项间各种可能出现的逻辑关系,并掌握一些解题方法如遣词造句法、纵横对比法等,并结合简单的背景知识进行解答。

  题型(四):逻辑判断。每道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报考者根据这段陈述,选择一个最恰当答案,该答案应与所给的陈述相符合,应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即可以从陈述中直接推出。

  例:(2010国考)甲、乙、丙、丁四人的车分别为白色、银色、蓝色和红色。在问到他们各自车的颜色时,甲说:“乙的车不是白色的。”乙说:“丙的车是红色的。”丙说:“丁的车不是蓝色的。”丁说:“甲、乙、丙三人中有一个人的车是红色的。而且只有这个人说的是实话。”

  如果丁说的是实话,那么一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甲的车是白色的,乙的车是银色的

  B. 乙的车是蓝色的,丙的车是红色的

  C. 丙的车是白色的,丁的车是蓝色的

  D. 丁的车是银色的,甲的车是红色的

  【京佳解析】本题选C。题干中已知丁说的是实话,所以甲、乙、丙三人中有一个人的车是红色的。而且只有这个人说的是实话。假设乙的车是红色的,乙说的是实话,那么丙的车也是红色的,矛盾。如果假设丙的车是红色的,反过来,乙说的就是实话,那么乙的车就是红色,也矛盾。所以乙和丙的车都不能是红色,丙不是红色,丙说的就不正确,所以丁的车是蓝色的,接下来可以知道甲车是红色。因为乙、丙说的都不正确,所以甲说的正确,乙的车不是白色,丙车就是白色的。故选C。

  逻辑判断部分的考查内容仍然以可能性推理为主,需要报考者要对题干文字资料进行恰当的理解、演绎或归纳,这是为了更好的测查出报考者的分析推理能力,而这种能力是从事机关工作的公务员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要准确快速解答这类题目,考生不仅要对题干论证关系进行准确分析,还要准确辨别不同选项的削弱或加强程度,针对这种考试特点,考生在备考时要重点把握可能性推理的六大题型(削弱型、加强型、前提型、结论型、评价型和解释型)及各自的解题方法,特别是削弱型题目。而必然性推理部分所占比重较小,却是解题的基础,考生必须熟练掌握,一般会考查复言命题的推理和分析推理类题目,考生要在掌握相关的基础知识的前提下,选取快速有效的解题方法进行解答。考生只有进行系统、专业的学习才能达到效果。

  四、应考策略

  判断推理部分要取得高分,需要考生知识的沉淀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在此,京佳建议:

  首先,要结合真题了解考试特点,了解图形推理常见考点规律,系统学习逻辑的专业知识,掌握词项间的各种关系,熟练运用定义判断的解题方法。

  其次,针对重难点及薄弱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各个击破。

  第三,考生平时也应注意多加练习。做题时注意下题型特点,对判断推理部分形成一个整体框架。

  第四,从平时做题开始,应注重养成一个良好、平稳的心态并合理安排时间。这样才能在考场上,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题,难或易,都不至于影响自己实力发挥,甚至超常发挥。

  好的成绩需要汗水的积累!京佳相信广大考生通过自己点点滴滴的耕耘,定能在考试前做到“胸中有沟壑”,进而取得佳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