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考行测资料分析备考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10:10   京佳公务员

  金秋十月已是寒意渐浓,2011年国考大纲的发布给广大立志国考的考生带来了丝丝暖意,终于可以收拾起焦虑的心情,专心备考了。

  今年国考大纲跟2010年相比,考查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没有变化,依然是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等五大模块。下面就资料分析模块进行具体分析。

  考纲对比链接

  2010年大纲:

  资料分析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形式的文字、图形、表格等资料的综合理解与分析加工的能力,这部分内容通常由数据性、统计性的图表、数字及文字材料构成。

  2011年大纲:

  资料分析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形式的文字、图表等资料的综合理解与分析加工的能力,这部分内容通常由统计性的图表、数字及文字材料构成。

  题量分析

近两年国考资料分析题量统计
  文字型材料 图形材料 表格材料 综合性材料 总计
2009 0 0 5 15 20
2010 5 0 5 15 25

  综合大纲对比和题量分析,可得以下结论:

  2011年国考资料分析模块位置没有变化,依然放在了压轴的位置,其重要性可见一般,要求考生对此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另外,根据09和10年资料分析考查内容的统计分析可知,综合性材料题在试题总量中占有绝对的优势,是考查的重点,考生需要重点关注。

  与2010年大纲相比,资料分析模块考查内容变化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考查材料去掉了数据性一词,保留了统计性一词,说明命题趋势趋向于对综合性材料的考查,改变了早年资料分析重运算、轻分析的命题倾向,资料趋向复杂化,无疑增大了考生在短时间内选择有效信息的难度,考生备考时对这一类型的试题应重点关注。

  备考指导

  大纲例题:

  例题:根据以下资料回答问题:

  2007年部分国家(地区)国民生产总值

国家(地区) 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美元) 国民生产总值(亿美元)
韩国 19690 9698
美国 46040 138112
日本 37670 43767
越南 790 712
俄罗斯 7560 12910
新加坡 32470 1613
多米尼加 3550 367
中国内地 2360 32801
中国香港 31610 2067
哥斯达黎加 5560 252

  2007年,下列国家(地区)中人口最少的是:

  A.中国香港         B。哥斯达黎加       C。新加坡           D。多米尼加

  (答案:B。通过比较图表提供的数字,可以估算出哥斯达黎加为表中人口最少的国家(地区)。)

  【京佳解析】

  本题属于简单的计算题,对考生来说难度不大,只需要将国民生产总值除以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即可得出国家人口数。考生可以首先不计单位,只根据常识和题中数据大致估算出只有新加坡、多米尼加、中国香港和哥斯达黎加是人口较少的国家(地区),然后只对这四个国家(地区)进行数据的运算,就可以很容易的得出哥斯达黎加是表中人口数量最少的国家。

  备考指导:

  大纲所给出的例题,是2010年国考资料分析第三大题,例题的难度为简单。资料分析在历年国考中的难度均为中等,只要考生审清题目,认真作答,是比较容易得分的一个模块。下面就备考时要注意的问题,做出以下分析:

  第一,全面牢固掌握资料分析涉及的基本概念,并熟练掌握其中涉及的计算公式和过程。这个过程是在反复演练和思考的基础上实现的,只有在多做的基础上思考,才能分清和理解不同题型和解题方法和技巧,从而才能大大提高解题速度。

  第二,培养对图表的敏感性。资料分析考查基本要素只有图表文三种,但图形资料又有多种小的变化,具体说来有反映统计量变化趋势的折线图、反映统计量绝对数量值的条形图(柱状图)、反映统计分量占总量比重的扇形图(饼图)、三角权重图和函数图五种。对每一种图形,应该关注的内容都不尽相同,做题方法也有所差别,比如三角权重图特有的三步法,函数图重在计算函数关系式等。

  第三,带着问题去阅读,做题是由易到难。带着问题去阅读,既有利于重点把握关键信息,也可以提高考生阅读时的专注度,从而减少反复阅读的时间。从资料的选择上来看,推荐考生采取先图后表最后文字的顺序,因为图形资料和表格资料通常比较直观,很容易看出资料中各个数值之间的运算关系。在经历了前面几个模块大量的文字洗礼之后,文字资料也容易在生理上和心理上造成本能的反感,导致降低解题速度和效率。

  具体到题目,建议考生先做基本不需要计算的判断正误类题目,一般比较简单且无须动笔;其次做需要估算的题目,应用尾数原则、除法首位、取整加减等方法简化运算;其次做计算量比较小的题目,最后做计算量大相对繁琐的题目。在时间不充裕的情况下,后两种题目可以有选择的予以舍弃,以节省出更多的时间完成其它题目拿到有效分数。

  第四,适时采用“排除法”。有些题在四个选项中有一到两个选项是迷惑性不强而极易排除的,这样考生就可以集中精力分析剩下的选项,是提高解题速度和准确率的好方法。

  资料分析部分题量在国考中所占的比重近年来变化不大,题量在20—25道之间,是容易被考生轻视的一个部分,但是如果想要取得比较理想的成绩,其贡献不可缺少。考生在备考过程中,既要克服眼高手低的毛病,也要避免产生盲目的畏惧心理,只要考前有充分的应考准备,考试时能够积极思考,认真做答,你就会发现,资料分析其实一点也不可怕。

  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考生,备考顺利,考试成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