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省公考面试热点: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12:34   京佳公务员

  【现实材料】

  材料1  10月9日,一名连云港市民在营业厅了解电价情况。当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就电量档次划分提供了两个选择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10月9日至21日。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制度是指将现行单一形式的居民电价,改为按照电力消费量分段定价,居民用电越多,支付的电价水平呈阶梯状逐级递增的一种电价定价机制。  

  【语言素材】 

  1.原因分析

  第一,用电量分档要照顾家庭差距。以家庭为基础确定电量分档,对于超过正常人口数较多的家庭,由各地在确定具体实施方案时采取特殊措施灵活处理,如规定超过一定人口数量的家庭,经一定程序批准后可以申请加装电表或者增加用电基数等。

  第二,对于低收入家庭,不设计“电价下调”的档次。目前居民电价整体不具备下调的基础。近年来,全球煤炭等一次能源价格持续上涨。

  第三,我国除居民外的其他行业电价年均上涨4%,但绝大多数地区居民用电价格一直未作调整,导致居民电价与工业电价比价关系严重失调,居民电价大幅低于工业电价,这既与国际上居民电价高于工业电价的惯例不符,也与当前较高的一次能源价格不相称。

  第四,实施居民阶梯电价制度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节能减排。

  2. 解决办法

  第一,从照顾社会困难群众考虑,对低收入居民家庭实行优惠电价或者电价补贴。

  第二,对城市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实行一定电量的免费或者优惠电价。

  第三,用电量分档要考虑到家庭差异、城乡差异、季节性差异,分档标准要做到公平合理。至于城乡差别问题,用平均覆盖率方法来确定分档标准,农村居民将因此受益,这体现了中央“以城补乡”的要求,是电价政策对农村居民用户的倾斜和照顾。城乡居民在用电方面应享有相同的权利。当前农村居民用电量低于城市,是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暂时性现象,不能把它视为天经地义的结果。

  第四,政府机关应当带头节能减排。由于政府机关用电量比一般家庭大得多,更具有节电潜力。

  3.意义

  第一,实施阶梯电价的出发点是促进节能减排,节能减排的目的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从这个角度说,我们每个人都将是阶梯电价制度的受益者。此次阶梯电价主要着力于建立机制,电价调整增加的收入主要用于三个方面:一是弥补节能减排等环境成本增支因素,主要用于补偿电力企业脱硫成本;二是用于居民用户电表改造支出;三是弥补由于燃料成本上涨增加的电网企业购电成本,缓解发电企业经营困难,保障电力正常供应。

  第二,实施居民阶梯电价制度后,70%到80%的居民用电价格能够保持基本稳定。对大多数居民家庭来说,电费支出基本不受影响,只有少数用电量多的居民家庭电费支出会有所增加。因此,总体而言,实行阶梯电价对通货膨胀影响不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