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省公考面试热点:民营医院为何屡成产妇鬼门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12:35   京佳公务员

  【现实材料】

  材料1 

  农民工唐泽志的妻子在安徽含山县平安医院实施剖腹产时大出血,院方宣布其死亡一小时后,妻子“复生”呼救,丈夫四处磕头下跪哀求院方救人,但医生纷纷躲避……日前唐泽志获得31万元赔偿。

  【语言素材】    

  1.    原因分析

  第一,产妇被宣告死亡后又出现生命迹象,产妇呼救却未得到医生的及时救治,相反,这些医生纷纷躲避,最终酿成了产妇死去的悲剧。这次医疗事故发生在株洲博康民营医院。前段时间也发生了很多起产妇遭罪、甚至惨死在医院的事故,而且都是在民营医院。这些事件再次把我们的目光聚焦在民营医院上。

  第二,民营医院大多广告宣传虚假,夸大宣传,欺骗患者。宣传时口头承诺很好,但实际效果很差。诸如“产妇包接包送,权威专家会诊,产后上门服务,免除你一切后顾之忧”,实际上医院则是外表破旧、内部杂乱、管理混乱。这就给患者埋下了生命安全隐患。

  第三,部分民营医院打着价廉的旗号吸引那些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产妇,而医院本身却并不具备医治资格。无论从职业医师、护士等人员素质上,还是从医疗设备、医疗技术应用等配套设施上,都存在很在的差距。

  第四,民营医院产妇医疗事故频发,再次凸显出我国目前医疗资源分配领域的严重问题。优质的公立医院资源稀缺,产妇都要提前到医院预约床位。而一些三甲医院,甚至需要托关系走后门去提前占位。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迫使经济窘迫的家庭不得不选择条件较差的民营医院。

  第五,这些医疗事故的频发暴露了医药卫生行业存在的严重问题,也说明政府对医药卫生行业监管不力。不少医疗事故发生后,往往以金钱赔偿了事,并没有其他针对医院的问责渠道和处罚措施。这显然不利于真正保护受害者的利益,也不利于规范医院经营。

  2.    提出措施

  第一,政府应加强对民营医院的监管力度。完善监管制度,规范民营医院运营。

  第二, 规范市场秩序,引导民营医院公平、合理、文明地参与市场竞争。政府应在税收等方面给民营医院适当优惠,要给民营医院的发展创造一个好的发展环境。

  第三,健全医药卫生行业的准入制度,尤其要在人员招聘上把好关,严禁无医师资质人员从事相关工作。

  第四,政府要继续推进和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可以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发展医疗事业。要在税收、职业医师注册等方面设置得更加科学合理,让民营医院不再陷入无序混乱的恶性竞争中。让民营医院能够真正地健康成长,彻底走出欺诈、唯利是图的负面形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