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省公考面试热点:新时期雷锋精神实践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12:36   京佳公务员

  【现实材料】

  雷锋生活工作过的鞍钢矿业公司一名矿山公路管理员郭明义,30年如一日热心公益事业,帮助困难群体排解困难,化解矛盾,给数百个无助家庭带来新的希望。作为全国无偿献血量最多的公民之一,意志和身体一样坚韧的郭明义堪称一间最可靠的“流动血库”。

  15年中,他累计献工1.5万多小时,相当于多干了5年的工作;

  从1990年以来,他坚持20年无偿献血,累计献血6万多毫升,相当于自身总血量的10倍;

  1994年以来,他为身边工友、特困学生和灾区群众捐款12万多元,先后资助了180多名特困生;

  2006年以来,他8次发起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倡议,有1700多名矿业职工参与;

  2007年以来,他7次发起无偿献血的倡议,共有600多名矿业职工参与,累计献血15万毫升;

  2008年以来,他发起的捐资助学活动已有2800多名矿业职工参与,资助特困生1000多名,捐款近40万元;

  2009年以来,他发起成立的遗体和眼角膜捐献志愿者俱乐部,已有200多名矿业职工参与。

  入党30年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为了帮助他人、奉献社会,他几乎捐出了全部身外物。

  【提问角度】

  谈一谈你对郭明义的行为的认识。

  【回答要点】

  1.    原因分析

  第一,郭明义是助人为乐的道德模范,更是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我们要大力宣传和弘扬郭明义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第二,郭明义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赋予了雷锋精神新的时代特征,体现了全体人民的道德追求,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

  第三,郭明义以他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自我与他人、个人与集体、索取与奉献、平凡与崇高等人生课题,对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教育意义。

  2.意义影响

  第一,通过大力宣传郭明义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可以激励更多的人爱岗敬业、助人为乐。

  第二,推动更多郭明义式的道德模范和雷锋传人涌现出来,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强大力量。

  第三,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贡献。

  3.提出措施

  第一,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入开展向郭明义同志学习活动。

  第二,学习郭明义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定理想信念。

  第三,学习郭明义在新时期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道德情操。

  第四,学习郭明义热忱为他人排忧解难,用真情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崇高精神境界,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向郭明义同志学习,传承雷锋精神、共建和谐社会的浓厚氛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