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考试看重“基层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14:40   金羊网-新快报

  13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发布了《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其中,报考条件中对于“基层工作经历”的要求再次引起了各界的关注。据了解,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再次向有基层工作经验的考生倾斜,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录用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将从2010年度的70%提高到85%以上。

  对于这一“门槛”的调高,记者采访了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他认为,这对于调整公务员队伍结构和完善公务员素质有着积极影响,同时又有利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去往基层就业,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年轻人“一心向上看”的趋势。

  汪玉凯说,国家公务员行政级别较高,岗位十分重要,但现在的国家公务员有很大一个比例都是“三门干部”,从学校出来就走入机关,这就让他们基本没有机会接触社会,即使下基层,也是以“上层”身份调研,无法真正地了解基层。因此他认为,国家公务员考试向有基层工作经验的考生倾斜,是对目前存在国家公务员经历单一问题的弥补。

  汪玉凯表示,公务员了解基层很重要,因为基层的问题最丰富、最直接。经过基层历练,练就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对青年人的成长有利。本次国家公务员招考也拿出计划定向考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的人员。另外还积极探索从优秀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的办法,选择在海关、国税、铁路公安等直属机构县级以下职位进行试点。他认为,这让国家公务员考试制度更加公平合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