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国考考纲:常识考查面更加广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16:56   新华报业网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讯 《2011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的考试大纲》已于12日晚揭开了神秘面纱。国考大纲的公布拉响了备考最后冲刺的警报,大纲对于公务员考试,特别是对于程序日益严谨性、科学性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来说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记者采访了公务员考试专家王子漾,为考生解析今年的公考大纲。

  趋势

  常识判断对考生综合素质提要求

  行政能力测验分为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常识判断五大模块,模块顺序与去年相同,而在各模块的描述中增加了常见题型部分,考生在备考时尤其要注意新大纲中提到的题型。申论的大纲与2010年一字不差,按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不同要求,设置两类试卷,对考生能力进行考查。

  行测科目中数量关系、判断推理等对快速解题的技巧要求较高,而言语理解和常识判断则是注重对日常积累的考查。常识判断部分与2010年大纲中的描述有所不同,对考生综合素质提出更高要求。对此,考生应对症下药,全面且有重点地进行备考。申论科目要求考生需具备理解和整合材料的能力、语言表达与写作的能力,但其重点最终还是落在考查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职业素养和公务能力,考生应在冲刺备考时关注时事,形成独立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并不忘加强对理论知识的巩固。

  大纲进一步突出考查职位所需能力

  随着近年来就业压力的增大,国家公务员报考逐年升温,报考群体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各种差别。

  大纲明确指出,试题将根据考试目的、报考群体情况,在题型、数量、难度等方面进行组合。直观反映在申论的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不同试卷上,测查考生不同方面的能力。因此考生需考虑自己实际选择的职位以及相应的能力要求,据此进行充分有效的备考。

  建议

  行测:积累文化、地理、环境类常识

  相比于2010年国考中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出现的语句排序类的题型,2011年大纲中的“语句表达”无疑有更广的范围。对一般意义上的语句表达,即改病句类题目,考生应在备考中有选择地涉猎,做到有备无患。

  判断推理部分的例题难度整体较低,尤其是图形推理部分,这有可能是针对2010年题目难度过大所进行的一个调整,考生应把握住这一信号。从大纲中可以看出,常识判断的考查方向将进一步与时事紧密结合,考生对整个国家、社会的大政方针一定要了解,能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法律常识的地位可能进一步被削弱,对非法学专业的考生来说将会是一大福音。文化、地理、环境类考题实际上在以往的国考中已经出现过,本次在大纲中明确提出,也使得常识的考查面更加广泛。考生在备考这一部分时更需要做到日积月累,点滴汇聚。

  申论:学会分析问题、原因和对策

  2009年的国考大纲明确表述“申论材料通常涉及某一个或某几个特定的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尽管2010年和2011年大纲均删掉了这句话,但是2010年的国考仍然是围绕社会热点“海洋的保护与开发”展开,并且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司负责人在“2011国家公务员国考招录公告会”中也首次明确表示“结合2011年主要考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实际情况,加强对报考人员有关国情社情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等方面的测查”,因此各位考生仍需加强对社会热点的关注,学会分析热点存在的问题有哪些、引发问题的原因是什么、解决问题的对策是什么。

  >>>相关新闻

  “国考”今年起不测乙肝

  江苏3月就已实施

  “我曾经得过乙肝,在去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中还有这项体检,今年不知道还会不会检?”准备参加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南理工“考碗族”小顾至今仍搞不清楚今年的体检政策。昨日,国家公务员局发布了关于修订《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及《公务员录用体检操作手册(试行)》的通知,今年的“国考”将不测乙肝。据了解,我省在今年3月的公务员考试中已经率先取消了乙肝监测项目。记者成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