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放宽年龄限制 高龄考生应慎之又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17:55   天山网

  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13日发布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指出:国家公务员报考条件之一是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10月14日《洛阳晚报》)

  放宽对具有高学历考生的年龄限制,凸现了国家公务员行列对高学历人才的企求。这对改变公务员学历结构,提过公务员整体素质,都将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也着实具有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但是,把考生年龄一下放宽至40岁,是否有些过宽了,过火了。对于从政、“当官”的年龄来说,40岁是否有些过大了?

  从理论上讲,公务员作为一种职业,其既需要有一定的高学历,更需要有一定的实践知识。丰富的社会生活、经历和阅历,在基层,在广大民众中摸爬滚打的实践,更是公务员必备的基本素质。

  “40而不惑”。40岁已经越过了从政的最佳年龄。试想,如果40岁开始从政,再由基层做起,十分难以想象出这位高素质人才的出路何在?

  自古以来,读书就是为了做官,做官才是人生的最高理想。而且在当今国内就业形势极其严峻的情况下,公务员又是最好的选择,使得众多高学历者趋之若鹜。这种传统的官本位思想在一般人的思想中还是那么根深蒂固。

  就在近日,舆论界把视线都转向了一个叫做马伟明的人: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34岁破格晋升教授,38岁成为博士生导师,41岁当选中国工程院最年轻的院士,42岁晋升海军少将军衔,荣立一等功。一位了解他的高层首长视察学校时表示要提拔他当副院长、院长。而他却平静地婉拒说:“我想专心做点学问,对当官不感兴趣!”

  他毅然决然地放弃已经到手官位,放弃一时的虚荣,甘于寂寞,甘于默默无闻,以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和辉煌。这又是何等的境界!这正是当今学者的风范和楷模。

  面对公务员的招考,那些高学历,特别是高龄考生们应该慎之又慎,应该从马伟明身上看清楚一点,那就是我是当公务员合适,还是做学问更合适?什么才是我最佳的选择?千万不要到头来为之奋斗多年的所学专业被荒弃了,公务员也没做好。碌碌无为,虚度年华,后悔晚矣。    作者:李地耕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