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报考公务员发现身份证号“被注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7日 08:2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昨日是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第2天,家住成都海椒市东街的代小姐发现,自己的身份证号竟然已被人提前注册。而据记者调查,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类似身份证号“被重复”并非个案,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接报后已着手调查。

  报名之时

  被告知身份证号“已注册”

  昨日上午,海椒市东街,市民代小姐登录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准备报考国家公务员。资料填写完毕提交后,竟被系统告知,自己的身份证号“已注册”。“我的身份证是不是被人抢注了?”代小姐吃惊不小。

  昨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试着用代小姐的身份证号报名发现,代小姐的身份证号确实已被注册。“肯定有人盗用了我的身份证号!”代小姐称,今年年初,她在参加四川省某局公务员考试时,曾顺利通过笔试,面试时自己的身份证号及名字曾在网上公示过。此外,今年9月,自己的身份证曾丢失过,新的身份证是刚刚才补办的。

  11时许,为进一步弄清身份证号“被注册”真相,代小姐随后来到牛市口派出所查询。值班警官查实,代小姐的身份证号并未重号,可能有人早在代小姐报名注册前,已在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报了名。

  被刷人数?

  技术人员已经展开调查

  昨日,代小姐致电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了解此事。经过核实,工作人员查询了网络报考资料发现,早在前日下午5时许,有人已经用“代小姐”的信息报考了四川省地震局的公务员职位。“我根本没有报考四川省地震局。”代小姐说。因为此前已经有人用代小姐的身份证报考,按照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报考规则,一个身份证号只能报考一次,代小姐本人却无法报名了。在得知代小姐的情况后,工作人员答应,尽快帮忙调查。

  代小姐及家人随后咨询了几名其他考公务员的朋友,有人告知,她的身份证号极有可能被人用来“刷人数”了。据已参加3次公务员考试的刘女士称,公务员考试竞争越来越大,在报考公务员时,许多有经验的考生会选择报考人数较少的职位。从理论上说,报考人数较少,竞争可能就会小一点。因此,不知从何时起,一些“别有用心”的考生,在报考了某一部门的公务员职位后,会通过虚假报名“刷人数”———找一些身份证号虚假报考,吓退真正的竞争对手。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值班工作人员昨日在电话中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代小姐反映的身份证号被注册一事,技术人员已经展开调查。遭遇类似情况的考生,应尽快拨打国家公务员考试咨询电话反映,相关部门将及时予以处理。

  省考试中心:

  用别人信息报考查实或将严处

  昨日,省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得知此事后建议,遭遇类似情况的考生,应尽快拨打国家公务员考试咨询电话反映。该负责人称,出现身份证号被注册的现象,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考生报考注册后,忘记了登录名及密码;另一种情况便是考生的身份信息被人冒用。

  此前,在四川组织的省市公务员考试过程中,也曾出现考生反映身份证号“被注册”的现象,经过查实,大部分考生是自己忘记了密码或登录名。省人事考试中心在接到反映后,都会及时给予处理。只有少数几位考生,事后证实自己的身份证号确实被人冒用。

  对于代小姐遭遇的情况,该负责人称,不排除有人冒用代小姐的身份证号“刷人数”。“这种情况四川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他说。该负责人同时提醒,考生应该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身份信息。而在报考过程中,考生应该认真复习备考,有的职位报考人数上千,靠所谓的“刷人数”吓退竞争对手,实际不一定有效果。而对于冒用别人身份信息报考的情况,经查实,则可能面临禁考等严厉处罚。

  成都商报记者 孙鹏 摄影 王天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