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公务员备考指南:国考不能仅当做练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 10: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的学生普遍有一种心态,那就是“国考练兵,意在省考”。华师传播学专业的小玲就抱有这样的想法,她打算考国考、省考和市考。在这三个中,她更看重省考。“因为国考竞争很大,题目很多,它只是一个风向标。”小玲想通过国考来熟悉一下题目、检测一下自己的能力。

  此外,参加国考还有一个好处是,国考中的题目会出现在一些单位笔试中。她曾在广东电网论坛中看到,该单位的综合能力笔试中,就出现了国考行测方面的内容。备战国考,某种程度上把找工中的笔试题目也准备了一下。

  “学生应该打破这种‘国考练兵、省考主战、市考补充’的观念。”学一手教育运营中心总监谢瑜认为,应该重视国考,积极备考,只有精心准备了国考,才知道自己在公务员考试中到底缺什么。许多人抱着“练兵”的心态,不认真对待国考,而国考又引领着省考方向,最终没有在省考中达到目的。

  综合分析历年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变化趋势和今年的考试大纲变化。学一手教育预测,2011年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将发生三个变化:

  一是可能会试行分卷考试。在2011年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行测大纲表述中明确规定: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涉及多种题目类型,试题将根据考试目的、报考群体情况,在题型、数量、难度等方面进行组合。这个规定的变化及根据国考更加注重综合运用能力考查、专业性、针对性更强的精神,预计2011年国考行测试卷将根据不同的类别实行分卷考试。

  二是增加新题型。2011年的考试大纲中,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出现了逻辑填空和语句表达题型,其中逻辑填空和原来的选词填空会有些差别,但不是很大;语句表达以前是多出现在省考中,语句表达主要分病句和歧义句辨析两种题型,虽然也是相对较易的,但体现了国考更注重的全面性、综合性的能力考查上。

  三是模块或题型构成比例变化。常识模块中法律题可能将不再是比例最大的,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将不仅包括法律,还包括时政、管理、科技等方面的知识。(记者 邓仲谋 通讯员龙晓庆)

  专家指路

  笔试两科目新题型备考方略

  日前,2011年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大纲正式发布,为帮助广大考生更好地应对本次考试,《求学指南》邀请了中宜教育集团国内考试研究中心教研组组长、知名公考专家戴斌老师,根据最新国考考试大纲,针对笔试环节的两个科目给出相应的备考方略。 记者 李琼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为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20分钟,满分100分。考察五个部分的内容: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常识判断。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

  新大纲中的考查题型:阅读理解、逻辑填空、语句表达

  备考方略:

  1.“阅读理解题”主要考查考生对文段要义的理解,考生在解题过程中需要充分运用段落中的逻辑关系,迅速找到文段的中心句。

  2.“逻辑填空题”即传统意义上的“选词填空”,该类题型并非单纯考查语法知识,考生同样要结合文段中的逻辑关系,填入最恰当的词汇。

  3.“语句表达题”是今年大纲中新出现的一类备考题型。备考时,要适当留意这类题目中所涵盖的“病句辨析题”,甚至还可能会考查到“标点符号的正确使用”。

  二、数量关系

  新大纲中的考查题型:数字推理、数学运算

  备考方略:

  1.数字推理题主要考查考生观察“潜在数列规律”的能力。备考过程中需要熟悉并记忆常考的数列规律,如等差数列、等比数列、质数列、幂数列、积数列、商数列、隔项数列、分数数列,同时要留意规律的变形形式。

  2.数学运算题,今年考生需要重点注意以下几种题型:排列组合、容斥原理、路程问题、年龄计算问题、溶液问题、极值问题。

  三、判断推理

  新大纲中的考查题型: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

  备考方略:

  1.图形推理题,建议考生多尝试以下角度分析:“图形元素的种类”、“图形空间位置”、“封闭图形的个数”、“阴影面积及相似度”、“折叠类图形题需要重点考虑相邻面的辨析关系”。

  2.定义判断题,建议考生多尝试分析概念所涉及的主体、时间、空间关系,同时要留意概念中所蕴藏的细节要素。

  3.类比推理题,需要重点记忆常考的逻辑关系:“工作者与工作对象”、“同义词与反义词”、“从属关系”、“时间先后关系”、“目的关系”、“包含关系”、“功能关系”、“因果关系”。

  4.逻辑判断题,今年预计将主要考查“反驳”、“削弱”类的逻辑题,复习中应注意选项可以存在两种削弱关系:对条件的削弱、对结论的削弱。

  四、资料分析

  题目构成:主要由“统计性的图表”、“数字”及“文字材料”构成。

  备考方略:要学习相关的统计术语,特别要注意“去年”、“今年”、“明年”的“数据变化关系”。国考的资料分析题,一般是先给出今年的统计数据,通过增长(或减少)的百分比,要求考生计算“去年”的统计数据,同时还经常考查“增长率”的变化关系。

  五、常识判断

  题目构成: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及其运用。

  备考方略:考生需要重点留意以下领域的常识:“与节能减排、产业升级相关的国家政策及文件”、“今年新出台的一些重要法规文件”、“民法及行政诉讼方面的案例分析”、“与气候异常相关的自然常识”、“古代的历史典故及名言名句”。

  “申论”

  “申论”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50分钟,满分100分。

  (一)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职位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

  备考方略:在“大作文环节”,写作的观点必须具有较强的深度,文章不一定要拘泥于对策环节,但是论证的过程中,一定要有充分的依据,可以是事实论证,也可以是逻辑论证。要结合最新国策,写出一定的政治高度,切不可机械套用所谓的模板。

  (二)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备考方略:答题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对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能泛泛而谈。对策提出过程中,一要考虑“结合中国国情”,二要考虑“对策的落实问题”。在罗列对策的过程中,往往需要设置一些“监督性”的保障机制,以保障相关的政策、对策,能得到有效的落实。(李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