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立志成“国考分母” 考生网上晒报考“囧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 11:10   新华报业网

  新华报业网讯 “前5天报名的考生跑的是半程马拉松,我选择跑全程马拉松,所以决定在最后几天报名。”在南京山西路军人俱乐部一家大型书城内,南京审计学院研究生张鸣翻着一本公务员考试真题。截至昨日晚7点,全国已有近35万考生跑完了本次报名的“半程马拉松”。在紧张的报考之余,不少立志成为“国考分母”的考生也在网上晒起了自己的报考“囧事”。

  【报名追踪】

  三大原因致864职位无人问津

  昨天是2011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第五天。截止到晚上7点,这场“半程马拉松”的数据出炉:报名合格总人数已接近35万人,比昨日同时刻数据增加了10万多人。到目前已报名职位8658个,占职位总数的90.93%。记者经过连续五天的报名统计发现,国考报名几乎呈直线增长趋势,从第四天开始已进入稳定增长时期,日增加近10万人。

  记者发现,虽然有35万人选择填报国家公务员职位,但在报名数据中仍有864个职位无人报考。无人报考职位以地方气象局、各省国家税务局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各地方监管局居多。

  教育专家分析,出现这种“冷门”现象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是职位要求的报考条件偏高,以公安部信息通信中心信息通信主任科员这一职位为例,其报考条件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研究生(硕士)及以上学历,而且还必须是中共党员,在众多招考职位中,此职位的报考条件是比较高的。

  第二个原因是职位所在地区偏远、艰苦。以中国民用航空局西南地区管理局民航西藏区局昌都邦达机场公安分局交通队交通民警职位为例,专业要求为交通管理,学历为大专及以上,藏族,还要符合人民警察录用条件和《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体检项目和标准》。这样的职位所在地区,高原缺氧,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较差,导致了这一职位无人问津。

  第三个原因就是报考条件较低、招录人数较多。如杭州海关海关业务一职,专业要求为海关专业,学历要求仅为大专及以上,要求为应届毕业生,计划招录人数多达9人。专家建议广大还未报名的考生,在今后几天的报考时间里,重点关注此类报考条件较低、招录人数较多的无人报考职位。

  税务海关成最热部门

  有最冷也就有最热。在历次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海关、税务部门可谓是公务员“职位粮仓”,也是最热职位的忠实候选者。以今年江苏的职位为例,在700多个职位中,江苏省国税局一家就占了400个职位。而从本次国家公务员报考“半程数据”分析,海关和税务部门确实当得起“大热”的头衔,截至昨日14时30分,海关部门报名合格人数为43777人,税务部门报名合格人数为101223人。

  虽然还有800多个职位没人填报,但是海关和税务职位在昨天都已经“破零”,全部有人填报。记者发现,海关竞争最激烈的部门是黄埔海关,比例为82.3

  1,税务部门报考竞争最激烈的是陕西省国家税务局,竞争比是99 1。竞争比例最小的海关部门是拉萨海关,竞争比例为3.5

  1。竞争比例最小的税务部门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家税务局,竞争比例为2.8

  1。而南京考生所关注的南京海关30个职位吸引了562名考生,江苏省国家税务局400个职位引来3887个考生的追捧。

  而从竞争最激烈的“十强”来看,从报考前三天的“城头变幻大王旗”之后,三强的座次逐渐稳定下来,国家能源局节能与科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竞争比例1922:1,出现了近两千人争一个职位的火热现象。紧接着是山东省国家税务局潍坊市坊子区国家税务局“办公室科员”1387:1以及政协全国委员会机关全国政协办公厅“综合调研与文稿起草”职位1286:1。专家建议,报名已经进入到第五天,大部分考生要出手报名了,各位考生要注意规避风险,避开热点职位。

  【考生囧事】

  “实在是无奈啊,今年我也成为了公务员考试的分母”。即将毕业的南京某大学大四学生小刘,在自己的QQ签名里画了一个哭脸,并且写下这样的句子。随着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通过资格审查人数突破146万、竞争比例达到了前所未有的95:1,公务员考试正逐年向“百里挑一”的残酷竞争迈进。由此,充当公务员考试“分母”的人也越来越多。

  何谓分母,就是在比值中做基数的值。而引申到公务员考试中,“分母”就是指那些垫底的人。而就在昨日报考“半程马拉松”后,不少“国考分母”纷纷在网上晒起了“报名囧事”。

  囧事1

  应届生被当成在职研究生

  在一家公考论坛,考生“夏浴雪”的一篇《因为审核人员的工作失误,代价要我承担!这合理吗?》讲述了自己的“囧事”,研究生应届毕业的“夏浴雪”,考研之前工作过一年,报了上海一家单位的一个职位,职位要求应届毕业。在填写简历的时候,“夏浴雪”实事求是地写了自己的一年工作经验,但结果却是没有通过审核。

  为什么所有条件都满足,却不能通过审核呢?“夏浴雪”打电话到该单位询问,一个工作人员说给她查一下,再次电话联系后那个人居然对她说:“审核的人看错了,把你的工作经验当成是在职研究生了。”然后说:“你报别的吧。”

  “我现在真是哭都没地方去,本来就没有几个我能报的岗位,为了离家近,报了这个,现在让我报别的,你能给我设置一个岗位吗?”在文末,“夏浴雪”连发了几个“哭脸”标志。

  囧事2

  一个广告学专业考生的“杯具”

  “我更惨。”考生“liuweixsp”讲述了自己在今年报考中的“人间杯具”。毕业于一所大学“艺术设计系广告学专业”的他在今年公务员报考中却遭遇两次沉重打击:审核不通过。

  “liuweixsp”表示,按分类来说,广告学属于新闻传播类。于是在第一天他报考了一个新闻传播类职位,结果是:审核没过,理由是专业不符,说他是艺术类的。接受教训后,“liuweixsp”再次详细研究了职位表,终于选定了一个艺术类的岗位,结果还是:审核没过,理由是专业不符,说他是新闻传播类的。

  “liuweixsp”沉痛地表示:“我只能报这两个岗位,不解释不听我理由,都OUT了。”

  囧事3

  唯一可选的职位已有一千多人过审

  “我终于还是做了‘分母’。因为我要报考的那个职位,对手竟然有1000多人。“在查看了昨天的报名情况后,陈涛沮丧地在网络上发帖。“现在工作不好找,这毕竟是一个机会。”经历了几个月的求职之后,陈涛最终选择了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但是“比较文学”专业毕业的他在16000多个职位中只发现了两个适合他的职位,而更囧的是,可选的两个职位都已经一千多人审核通过了。

  “报还是不报?求助下大家了,很犹豫,虽然我知道这样不好。”虽然陈涛已经语无伦次,但善良的“考友”们依然给他打气。

  “他们都是给你当炮灰的,怕啥!”“虽千万人吾往矣。”“报吧,我准备报的那个也已经直逼1500。”而一位网友的话给了众多“国考分母”们信心:“人生最重要的四个字:试试无妨。”

  作者:成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