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更注重基层 应届生门槛不断增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10:47   东方今报

  一年一度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录公务员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记者从官方公布的招考信息中发现,尽管“改革”声一片,但2011年“国考”仍将延续近两年来招考资格 “两极分化”的局面,并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加剧。

  ●国考更注重基层,应届生门槛不断增高

  首先,国家公务员招考进一步提升了对于基层工作经验的要求。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面向基层工作者招录的比例从2009年的50%上升到今年的70%后,2011年将再次提升,达到85%。其次,在国家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之前提到的三大改革措施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试点从工人、农民中录取公务员”,这也从侧面说明,工作经验将成为多数招考岗位的首要考查指标,部分岗位甚至因此也将适当放宽对于学历的要求。

  对于应届生,工作经验的硬性要求让他们进入中直机关公务员队伍的大门越来越窄,与此同时,仅剩的15%可面向应届生招考的岗位,门槛反而越来越高。最为明显的是,绝大多数岗位均要求四级成绩425分以上,并有相当一部分岗位对六级成绩也作出了要求。四六级已经成为应届生参加“国考”的首要“硬指标”。

  ●四六级成应届生硬指标

  据新东方在线公务员辅导教研室冯昊老师介绍,新东方在线每年9~10月都会接受大量的考生咨询,询问“大四了再考四级是否可以赶得上国家公务员报考”,而且今年咨询六级考试的同学明显增多。

  对此,冯昊老师告诉记者,由于公务员考试报名阶段和面试之前分别会有一轮资格审查,尤其是在面试之前需要提交四六级、计算机等级等资格证书,而此时参加四六级考试的大四考生还未拿到证书,所以是无法通过审查并参加面试的。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无论是要求提交四级成绩还是六级成绩的招考岗位,成绩要求有高有低,所以有考公务员打算的大学生朋友们一定要在大四之前拿到理想的四六级成绩。

  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研究员于洪泽也预计,随着公务员招考改革的深入推进,今后公务员考试“两极分化”的现象不仅会发生在应届生和非应届生之间,非应届生岗位也会出现招考要求分化趋势,部分岗位的英语成绩要求也会在未来几年内提升。因此,大学毕业生即使无法参加本次国家公务员考试,也务必抓住大学最后一年的机会积极“抢分”,为自己多增加一些报名的保险单,为参加省考和来年的公务员国考做好准备。

  今报记者 齐晓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国考 报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