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报名:江苏23个国考职位还在“抱鸭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14:26   现代快报

  昨天傍晚,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发通知提醒,目前国考报名已经过半,从总体情况看,报考不很均衡,不少基层和一线职位报考比例较低。建议广大考生认真阅读招考简章,结合职位需求和自身条件,合理选择报考职位。

  两千人争一节能主任科员

  截至昨天14:30,2011年国考报名总人数已超过43万人,国考报名已经进入高峰期。目前已报名职位9763个,占职位总数的94%。

  从通过审核的人数依次暴涨不难看出,今年的国考“火药味”越来越浓了,“千人争一岗”的职位已增至11个。其中,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节能与科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岗位以2013:1的考录比,依旧领跑众岗位;其次是政协全国委员会机关全国政协办公厅的三个“综合调研与文稿起草”职位,5096人竞争;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办公室“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的报录比达到1681:1……

  专家分析,据以往规律,虽然这些“领跑”岗位竞争已接近白热化,但因为其门槛较低,不少没有太多职位选择的考生仍然会选择报考,所以预计考生报名高峰到来后,其竞争人数还将持续增加。

  【江苏】

  23个职位还在“抱鸭蛋”

  2011年国考涉苏职位计划招录774人,记者昨天下午5点统计时,报名人数仅有1.5万人,而去年国考同期的报名人数已超2.1万人了。而到目前,江苏还有23个职位继续“抱鸭蛋”,主要分布在交通部长江航运公安局、江苏海事局以及江苏国税局。其中交通部长江航运公安局拿出12个职位,就有一半无人通过审核。

  最让人奇怪的是,往年热门的国税局今年在江苏降温了,虽然招人计划最多,有400个职位,且大多面向应届毕业生,但考生似乎不领情,没有出现像山东、安徽国税局“千人争一岗”情况。江苏国税系统里“百人争一岗”的仅4个,其中启东市国税局的一个“基层分局科员”报录比为177:1。国税系统里还有44个职位虽有人报但实际没有达到开考比例;还有3个职位无人通过审核,它们全都来自苏南,像苏州市吴中区国家税务局“基层分局科员”一职,要求考生统计学(应用数理统计、经济统计方向),2011年应届硕士高校毕业生,具有英语六级证书或六级考试成绩425分及以上、计算机二级。其实英语和计算机的硬杠杠对于一名硕士来说,不算高要求,真正的原因也许在于“本单位不提供宿舍,本职位最低服务期5年,农村分局条件艰苦”这些“职位说明”吧。

  【变化】

  国考基层经验要求提高了

  国考对考生基层工作经验的要求悄然提高了。由于计算方法的变更,很多2009年毕业的大学生今年将不能报考那些要求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职位。

  在往年“国考”中,一些前一年毕业的大学生算计一下,虽然眼下工作还未满两年,但是“国考”过程漫长,持续时间长达半年多,等到开始录取时已近7月,自己的工作时间勉勉强强刚够两年,正好符合条件。可是今年的“国考”报考指南当中,对两年基层工作经历的计算时间明确规定,自“报到之日算起”或者“以劳动合同约定的起始时间算起”等。

  记者向招考部门咨询得知,2011年“国考”已经对基层工作经历提高门槛,在起止时间的界定上,全面启用新规,即工作经历截止时间算至2010年10月15日。这意味着,很多原本以为自己能在明年7月“达标”的2009年毕业的大学生到今年10月15日的工作时间还不足两年,不能报考那些两年以上基层经历的职位。 

  快报记者 项凤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国考 报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