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2011年宁夏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新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 14:22   新消息报

  2011年国家公务员招考中,涉及宁夏的招考单位有10个、职位共61个。此次“国考”中,有哪些新趋势?报名者在选择职位及应考方面应该做哪些针对性的准备?10月20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务员局专业人士。

  变化一 不同职位考试分类分级

  职位速览:同样是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不同职位的考生,可能面对的是不同的试卷。如报考中国银监会宁夏监管局部分职位的考生将参加“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考试,报考宁夏物资储备局的考生将参加“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考试。

  专家解析:“人岗相适”是考录公务员很重要的原则,今后工作中能用到什么,考试就考什么。此次国家公务员招考中,根据不同机关、不同职位对人员的不同素质和能力要求,进一步探索分类分级考试,提高考试的科学性。考生在准备考试时,也要有的放矢。

  变化二 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职位速览:在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的招考职位中,特别提到专业考试将主要测试与职位相关的经济综合知识和写作能力。此岗位经常独立下乡工作,应熟悉当地语言。宁夏煤监局的职位要求考生为男性,且适合矿山井下安全监察工作。

  专家解析:此次考试将加强对报考人员有关国情社情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等方面的测查。

  变化三 加大基层招考公务员力度

  职位速览:宁夏气象局的招考职位,要求具有3年及以上基层气象业务(天气气候、大气、农气、测报、决策服务等岗位)工作经历。宁夏煤监局和中国保监会宁夏监管局招考的部分职位,也要求具有一定年限的基层工作经历。

  专家解析:此次考试加大了从基层招考公务员的比例,在涉及宁夏的61个职位中,有16个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这可以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并且能使基层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变化四 外语水平有硬杠杠

  职位速览:宁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银川海关、中国银监会宁夏监管 局、中国保监会宁夏监管局的招考职位中,均对考生的英语水平提出要求,限定考生至少须取得国家英语4级或考试成绩达到425分以上。部分职位如“卫生与动 植物检验检疫处副主任科员”一职,还要求考生须达到英语6级或成绩425分以上。(记者    裴艳/文)

  专家解析:考生具备一定的外语水平,将有利于工作的开展,如宁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银川海关等单位的日常工作中,与外国人打交道的机会非常多。

  截至10月20日17时,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1年国家公务员报名中,涉及宁夏的招考单位报名情况如下:                              

招考单位   计划招考人数(人) 资格审查合格人数(人)
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家税务局  40       849
宁夏储备物资管理局    1     18
宁夏煤矿安全监察局  3      30
财政部驻宁夏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2 44
银川海关    5 29
宁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6 135
宁夏区气象局    11 4
中国银监会宁夏监管局  8 277
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  10 91
中国保监会宁夏监管局   6 59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