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备考用书卖得火爆 需理性对待“保过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3日 10:33   南国早报

  从 10月15日起,国家公务员考试(简称“国考”)报名工作开始。全国137个单位计划招考1.6万余人。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国考”大军,南宁市内各类书店公务员备考用书也随之热销起来。一些培训机构打出“保过班”、“协议班”等招牌,以“不通过不收钱”的诱人承诺,收取高额费用。因急于考试、面试成功,尽管收费高,部分考生仍关注这些培训班。业内人士提醒,备考公务员应脚踏实地,盲目依赖培训班不一定有效。

  考生大都选择后期报名

  “国考”报名时间为10月15日至24日。根据往年情况,报名前半段时间,很多考生都还在观望,直到后期,考生才陆续出手,根据考录比例选定自己的报考岗位。

  据了解,去年“国考”报名人数为146万,报名时间也是10月15日至24日,15日有1万多名考生报名成功,从21日开始报名“井喷”,21~23日三天的每日报名人数均达到20万左右,最后一天24日的报名人数更是超过30万。而今年截至22日下午3时,报名时间只剩两天了,报名人数也才达到78万。

  南宁市西乡塘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农乃作认为,考生选在最后几天报名,主要是因为各职位报名信息每天都在变化,经过前几天的观察,可以看出哪些职位热门,再作选择。农乃作还建议,为避免竞争太激烈,广大考生可把目光投向基层岗位。

  备考用书卖得火爆

  “国考”受到百万考生追捧,公务员备考用书随即也成了紧俏货。22日,记者在南宁市内各类书店了解到,早在8月份,一些书店就加大了公务员备考用书的进货量。特别是几所高等院校附近的书店,纷纷在醒目处打出了优惠促销的广告牌,吸引考生购买。

  记者走访南宁多家书店看到,红灿灿封面的公务员备考用书、试卷均被置于书店收银台附近醒目处。《2011公务员考试必备:申论命题热点与高分攻略》、《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本通》、《国家公务员考试冲刺预测卷》……大学路一家书店内,数十种公务员备考用书被放在书店入口处,令人眼花缭乱。

  广西大学内一家书店的徐老板说,近段时间,公务员备考用书卖得非常火爆,某个系列的备考用书前几天还出现缺货的现象。

  正在选购公务员备考用书的大四学生小阎投在买备考用书的上的钱就不少。她说,还在大三的时候就打算毕业前参加“国考”。2009年花了好几百元钱买了一整套备考用书,这次来买最新的,是考虑到新书可能在一些题目上有所更新。

  培训机构承诺“保过”敛财

  除了公务员备考用书热销,南宁一些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也“火”了一把。一些培训班不失时机地在书店以及高校内打出了培训广告。

  记者发现,南宁的公务员培训机构很多,一些机构自制了多种套餐,课时和价格各不相同。除了传统的亲授班,价格相对低廉的网校视频班也受到考生的青睐。

  广西大学内一书店老板代办南宁××教育的培训班的报名工作,据她推荐,其中有一项面试协议“保过班”,封闭特训6天,小班授课,每班限招25人,她称这个项目是该培训机构的“王牌”。记者看到,该培训班收费方式有3种:报名时收费1980元;报名时收费4800元,签订合同,未被录取退费4000元;报名时不交任何费用,签订合同,录取后交费6800元,未被录取不收任何费用。

  记者以考生身份拨通了该培训机构的报名热线。“我们这里有广西最顶级的师资团队,并由他们为考生设置系统化课程;另外,我们保过协议班的上课条件也优于普通班”,一工作人员劝记者早点报名,否则名额就满了。

  记者在另一公务员培训机构的网站上看到,该机构开出了“强化提高班”、 “基础班”、 “全封闭特训营”等培训项目,授课时间从9月底安排到考前一周。该培训机构的网页上,有一个名为“过关协议班”的班次,课时120节,“学费”一栏是“详见协议”,记者电话了解到,该机构最贵的培训项目过万元。

  “保过班”不是尚方宝剑

  据了解,这种高价培训班是近几年才在南宁出现的。广西民族大学的小王说:“如果这种保过培训班能够使自己获得‘金饭碗’,出个几千上万元,也还是可以考虑的。 ”

  也有不少考生认为“保过班”只是个噱头。今年上半年,朱同学参加广西公务员考试取得了140多分的好成绩,她认为,没有所谓的“公务员考试辅导专家”,公务员面试也没有指定的辅导书,每年的面试考题由许多老师共同命题,几乎不可能押中的,一切都是靠自己的实力。

  南宁一培训机构出资人廖先生表示,参加笔试辅导的学生占少数,参加面试辅导的则多些,“考试通过笔试后,心理会有所变化,为了追求最终的成功,多出点钱也是值得的”。踏入培训行业不久的廖先生还告诉记者,保过班的利润主要源于“赌”字。“在交了费的学员中,总会有几个人能考上,培训班把这几个人的钱挣到了就不会亏本,其他的钱就算退了也没啥。”廖先生说。

  据了解,市场上的公务员考试培训班都属于商业行为,“保过班”、“协议班”也是针对考生急于求成、不惜成本的心理而设置的。

  某大学社会学教授孙教授也分析认为,“这是一种营销方式,商家也是在赌,总体来说还是能赚不少钱的。”他还说,报名“保过班”的考生,经过专业的培训,通过概率也有所提高。

  中华全国学联执行主席曹鏐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公务员面试考察的是一种综合思维能力,通过短时间的硬性培养和模式训练是很难提高或改变的。他还认为,报读“保过班”,一定不要有投机心理,能否通过“国考”,关键还是要靠自己脚踏实地地学,“盲目依赖培训机构不一定有效”。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工商部门只能监管其经营行为,对其专业实力无法评估,教育主管部门与这些培训机构也没有直接隶属关系。监管存在空白,“保过班”、“协议班”成为一些培训机构敛财的渠道。广西新闻网记者贾经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