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2010年公务员省市县乡四级联考简章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4日 12:08   中公教育

  10月23日,在众多河北考生的期待中,《河北省2010年度公务员录用省市县乡四级联考简章》终于发布了。2009年,河北省的公务员考试是9月13号,虽然命题跟其他省份并不一样,但是时间上算是参与了2009年下半年的联考。今年河北省却推迟到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之后发布简章,11月20日进行笔试,晚了两个多月。简章内容也有一些变化,透露出河北省公务员考试的一些新动态,中公教育专家第一时间为考生解读。

  一、首次省市县乡四级联考,招录4497人。

  为深入贯彻执行公务员法,河北省从今年开始在全省推行公务员录用省市县乡四级联考制度,即四级行政机关的招录统一组织考试。四级联考制度是公务员考试规范化制度化的必然趋势,目前国内实行这四级联考制度的还有浙江省。此次河北省共招录4497人,其中省直194名,市级860名,县级1651名,乡镇1792名。我们可以看到此次招录更多的招录基层公务员。

  需要指出的是,联考地点并不相同。报考各市、县(市、区)、乡(镇、街道)的报考人员,笔试在本设区市政府所在地进行;报考省直部门的报考人员,笔试在石家庄市进行。

  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报考乡镇公务员,需具备以下条件:高中(中专)以上学历(包括在省内10所指定高校已取得“素质工程”大专毕业证书);年龄可放宽到45周岁以下(1964年10月24日以后出生);连续任现职3周年以上(计算截止时间到2010年10日24日);任职期间本人或所在村党组织受到过县级以上党委表彰。 

  二、招录条件参照国考,年龄放宽到40岁,基层工作经历时间截至到2010年10月。

  河北省公务员考试的简章在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之后发布,我们能够看到,招录条件多处参照国考的公告,向国考靠拢。

  如关于年龄,简章要求: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1974年10月24日至1992年10月24日期间出生);应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1969年10月24日以后出生)。

  再如: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时间的计算方法是:从2010年10月(含10月)算起,此前累计工作时间每达到12个月计为1年。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是指:具有在县级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曾在军队团或相当团以下单位工作过,可视为具有基层工作经历。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实习)经历,不能视为工作经历。 当然这跟国考的工作时间算法并不完全一样,国考要求截至到2010年10月15日报名。

  三、对于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时间截止到2010年10月24日。

  不过,关于基层工作经验,中公教育专家需要专门指出,河北省公务员考试简章规定,招录职位要求有服务基层项目工作经历的,是指报考人员为服务期满(时间截止到2010年10月24日)、考核合格的省市县“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人员。没有服务期限的大学生“村官”,须在村工作满3年(时间截止到2010年10月24日)。

  四、笔试时间集中到上午进行,考生提前适应考试作息。

  2009年,河北省的公务员考试可能是为了和联考的各省配合,笔试时间是9月13日。上午9:00—11:00进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下午14:00一16:30进行《申论》考试。而今年河北省恢复到了2008年的考试时间设置,集中到上午进行,笔试时间为2010年11月20日上午。具体安排为: 8:00—9:30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10:00一12:00 《申论》 。中公教育专家建议,专门准备河北省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可以按照这个时间安排进行模拟,而已经在准备国考又想参加河北省考的考生要有取舍,按照自己志在必得的考试进行模拟。

  五、12月4日可查笔试成绩,面试采用结构化面试方法。

  根据简章规定,2010年12月4日,在河北省人事考试网公布笔试成绩、笔试最低控制分数线、进入面试人选和证件审核地点。报考人员可登录该网站查询。 

  12月8日-12月11日,进入面试人选的报考人员持有效证件到指定地点参加证件审核。报考人员须出具的证件是:按照职位条件要求能够证明自己资格条件的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荣誉证书和证明等。经审核,符合条件的进入面试。填报情况不实不符合报考条件的,取消其面试资格,对严重弄虚作假行为要追究责任。 

  面试采用结构化面试方法,每个报考人员面试时限为10分钟。时间为第一批:12月18日-12月20日第二批:12月25日-12月27日,第三批:2011年1月8日-1月10日。具体的面试分组方法和安排详见简章。中公教育专家要提醒考生的是,面试占总成绩的60%,所以为了面试取得更好的成绩,最好能够笔试一结束就迅速进行面试备考状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