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最火职位4616选1 6职位考录比超300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09:53   新京报

  2011年度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报名已于昨日24时结束,截至昨晚7时,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已达124万,已有4616人竞争国家能源局的一个职位。虽然报名已截止,但资格审核工作尚在继续,有关专家预计,今年报考人数不会超过去年的146万人。

  昨日逾15万人通过审核

  华图网校高级顾问于洪泽分析,从单日通过资格审核的人数看,24日(至15时),通过资格审核人数达到152909人,与去年24日321594人通过资格审核相比,预计24日单日报考量将低于去年水平,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今年考生不再持续观望到最后几日方才报名。

  和去年的报名情况对比,于洪泽认为,今年报名显现出考生理性和自主选择的结合,以前自主选择多,理性少点,体现在数据上则是去年每日报名人数忽高忽低,后四天报了90多万人,而今年则比较平稳,考生基本上按自己的节奏报名,“考生报考与去年相比更加理性”。

  整体考录比为76∶1

  根据目前的数据,整体考录比为76∶1,去年则为93∶1。中央党群机关考录比最高达177∶1,中央行政机关直属机构与派出机构考录比最低,为68∶1。

  2011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录工作开始10月15日至24日网上报名,总计招考职位9758个,招考人数16205人,招考职位较2010年度增加了483个职位,人数增加了679人。

  盘点

  1 人数

  政协一职位报考人数最多

  去年海关包揽前十,今年降至六席

  今年报名人数最多的职位合格人数达9314人,为全国政协办公厅“综合调研与文稿起草”职位。该职位的报考人数虽然不断增加,但与去年报名人数最多职位达到21993人相比相差甚远,由于考生报考相对理性,今年考生报考相对平均,预计难以再达到如此夸张的程度。

  报名人数最多十大职位和去年比变化很大,去年全都是海关,今年海关部门降至六席。而全国政协、工商总局、最高法院、天津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职位等也进入报名人数前十位。

  分析

  于洪泽:海关之所以去年最热,主要是招录人数多、报考限制少,而今年名额有所减少。今年像全国政协、工商总局的一些职位分流了一些考生,使得报名更加均衡,海关职位的竞争压力也会减少。

  2 比例

  6个职位考录比超过3000

  4616人抢挣国家能源局一职位,激烈程度超去年

  截至昨晚7时,共有44个职位竞争比例超1000∶1,12个职位达到2000∶1,6个职位达到3000∶1。竞争最激烈的职位已突破去年科技部一职位的4224∶1,达到4616∶1为国家能源局节能与科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的职位。

  分析

  于洪泽:竞争最激烈的职位每年都不太一样。热门职位分常热的职位和每一年热的,常热的职位一般具备待遇条件不错、报考限制条件少等特点,而今年像国家能源局、文化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等职位,是第一次进入十大最热门职位。

  很多热门职位主要由于报考信息不对称造成,比如某个考生根据自己的条件可以报考多个职位,但选择了一个他自己认为冷门的职位,像这种想法的人比较多,这种趋同效应产生后无形中产生了引领作用。

  此外,还有的考生对今年考上中央机关公务员不抱希望,而是着眼于参加明年省级公务员招考,因此,他这次就会选一个最热的职位“找感觉”。

  3 定向职位

  126个职位无人通过审核

  部分系大学生村官定向职位

  此次中央国家机关招考公务员,针对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特岗计划教师的定向招考职位共计114个,其中报考人数最多的是文化部办公厅的办公室主任科员以下职位,通过资格审核678人,竞争比例678∶1,是定向招考职位中最热的职位;其他定向招考职位相对较冷,中国气象局、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定向职位尚无人通过资格审核。

  去年招考共有62个职位无人报考。截至24日15时,今年仍有126个职位无人通过审核。无人报考的职位多为专业方向较偏。也存在部分职位是村官定向职位,以及职位所在地较偏,较成考(论坛)生无法报考或者不愿报考。

  分析

  于洪泽:定向招录显示出这些定向考生的优势,考录比大部分在几十比一,远低于76∶1的平均考录比,是这些拥有特殊经历的考生进入中央机关、省级机关很好的机会。实际上,针对上述考生的倾斜不仅体现在招考政策上,命题上也加大了国情、省情、社情等内容的应用,这种导向是希望应届毕业生更多的进入基层,从报名情况看确实很好的体现出政策优势。

  报考者说

  @田地糧薪:家人尤其是老哥的逼迫下,无奈报考了今年的公务员考试。如果报考了,参加考试了,能让他们放心,那我就这么做了。我报考的那个职位很热啊,不完全统计:一千五百多比一。我从未看过公务员相关的书籍,等着去当炮灰绿叶的。

  @ 戀游虾:从去年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开始报名以来,“刷人数”成为不少考生的热门话题。所谓“刷人数”,就是借用他人的身份证进行注册报名,造成自己想要报考的岗位看上去报名人数很多的假象,以此吓退部分竞争对手。今年不知道有没有公务员考生借身份证报名刷高人数来吓退竞争者的呢?

  @lotus同学:突发奇想,高校若设公务员专业,分数会多高?!恐怕所谓的财经类专业定会黯然失色,甘拜下风。中国国考报考人数毫无悬念过百万,这一点地球人都知道!

  旁观者说

  @曾俊铭:(某公务员教材)30天卖出近25万本,一本200元,一个月就是收入近5000万元,一天就是8万多本,一天160多万入账,确实挺恐怖的。公务员考试推动图书出版事业发展。

  @吴其伦:国家公务员考试通过审核人数已突破百万。公务员人数如此众多,说明现在的年轻人惧怕市场竞争,希望通过考公务员进入避风港。

  @虎啸南山巅:百万考碗族挤上国考独木桥,相信总人数比不了去年啦,这是理性的表现。(记者杨华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