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多拉:公务员考试持续升温不利于社会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10:52   珠江晚报

  截至10月23日晚8点,2011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录网上报名通过审核人数已经突破100万人,仅23日报名者就有近20万人。按照这个势头,估计2011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的报名人数和竞争比例都将超过2010年。(10月24日《扬子晚报》)

  据统计,从2005年到2010年6年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分别为31万、50万、74.2万、80万、105万、135万,竞争比例(报考人数与录取人数的比例)分别为37.3∶1、48.6∶1、50∶1、60∶1、78∶1和85∶1。一个明显的趋势是,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在逐年递增,竞争比例在逐年提高,竞争的激烈程度在逐年加大。在许多省市举行的公务员招考中,也出现了与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不相上下的火爆局面,公务员考试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考”。

  “中国第一考”持续升温,竞争越来越激烈,有利于在更广泛的人群中选拔优秀人才,有利于提高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然而,在这个前提之上,公务员考试持续升温,仍然让人忧虑多多。

  首先,这表明当前就业形势之严峻,已经发展到十分突出的程度,而就业形势严峻,又是多种社会矛盾和体制弊端的集中体现。在世界上很多国家,许多有能力、有追求的优秀人才,往往把企业经营、金融保险、社会服务或非政府组织作为事业的首选。而中国的情形则说明市场经济和社会发育的水平还很低,为公民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和创业氛围,任重而道远。

  同时,公务员职位受到热烈追捧,势必进一步强化中国社会结构中根深蒂固的“官本位”取向。“官本位”强调以官为本,惟官独大,官位不但成为决定权力配置和利益分享的惟一标准,甚至也成了衡量一个人事业成就和人生价值的惟一标准。这必然导致各种跑官要官的“潜规则”、买官卖官的腐败伎俩愈演愈烈,社会风气将受到更大的毒害。此外,还将使公务员群体在社会上成为越来越强势的一个群体,这对于继续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并非好事。公务员群体越来越强势,其主导改革的能力也将越来越强大,这将导致包括普通人、农民及一些弱势群体在内的其他群体,参与改革的空间就会越来越狭窄,在改革中拥有的话语权和博弈能力也会越来越弱小。久而久之,公务员等强势群体将在改革中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利益,其他一些群体则不可避免要为改革承担越来越大的成本,从而形成“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不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为大力弱化“官本位”取向,扩大普通公众参与改革的空间,增强改革的普惠性,缓解社会的强弱分化,当前亟须大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各项改革,完善制约和监督公权力的机制、制度,使公务员群体回归到应有的社会本位,使社会成员对公务员职位的竞争回归到正常水平。有朝一日,当公务员考试褪去“中国第一考”的光环,降温为一种普通的职业考试之时,中国改革就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