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截止 国考改革似小实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11:01   新京报

  10月15日至24日,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开始接受报名,相较以往,明年的公务员考试有了新的变化,如加大了对基层考生的招录力度;取消村官报考公务员加分的政策,改为定向招录“村官”、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人员;积极试点从工人、农民中招录公务员;基层工作经历范围也得到了一定的补充和完善;应届硕士毕业生和博士毕业生报考年龄放宽至40周岁以下等。多数专家认为该“调整”将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意在提高公务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能体现公平公正原则。

  应届毕业生“很受打击”

  在北京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小李看来,今年公务员考试政策的调整并不能算是一个好消息。“我今年准备国考是冲着国家部委去的,但明年国考有85%的职位都要求至少有两年基层工作经历,这导致我很多职位都不能报。”小李说他现在是“硬着头皮也要上”。大四学生王毅说之前就知道招考“有工作经历”的范围要扩大,政策出来后觉得“很受打击”。报名已经开始四天了,他还在犹豫到底要报哪个职位。

  小李对国考明显信心不足,“报录比例100:1看的是实力,300:1看的实力加运气,要是1000:1就不知道该看重什么了,都有点像抽奖了。”他报的职位是国土资源部办公厅,报名第二天人数过680,他估计最终报考人数得突破2000。来自吉林的王毅说他基本是拿国考练手,国考之后肯定还要准备省考。“不过国考也不是随便报个职位就可以了,选择还是很慎重的。如果国考选择去一些偏远地区还不如报省考呢。不管公务员考试政策怎么变,国考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机会”。

  “村官们”颇受鼓舞

  刘昌翠在北京市怀柔区怀柔镇做村官已经有一年了,对于新的公务员考试政策她表现得比较兴奋,“我觉得加分对村官考公务员来说只是一点点提升,不见得有太大帮助。但定向招录后,面向村官的岗位就多了,竞争也减少了,我们的机会也就更多了。”

  而今年已经是第三年在顺义区北石槽镇做村官的董硕,即将面临着就业问题。得知2011年公务员考试政策改变后,他挺高兴的,“能加分的村官其实是很少的,加分政策对大部分村官没什么影响。新的国考政策专门增加了面向村官的职位,有几个职位要求我都比较符合,能不高兴吗。”

  同时他强调,对于在校所学专业是冷门的村官,估计也没有什么好处,定向招录村官的职位对专业也是有限制的。不过总体来说,新的公务员招考政策对村官等基层服务人员还是有很大实惠的。

  ■ 数说

  2362:1

  据国家公务员网显示,截至10月21日早上8时,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报名合格总人数已达503943人,已报考的职位9307个,占全部职位的95%。另外,竞争最激烈的职位是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节能与科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竞争比例达到2362:1。

  ■ 各抒己见

  “基层经历”过于一刀切

  ●徐湘林,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我们国家认为没有基层经历跟基层打交道缺乏知识,但不是所有人都需要这个经历,如纯技术工种就不需要。在政府部门工作的技术层、管理层和决策层中,只有决策层需要(基层经历),但做决策的毕竟是少数。基层经历是很重要,但都要求在基层工作几年就不是特别恰当了。

  定向招录村官不宜太多

  ●许耀桐,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我认为取消村官加分是非常正确的,这体现了和谐社会所要求的平等、公正。当初,国家推行村官报考公务员加分政策是鼓励大学生去基层锻炼,这样对大学生是有好处的。但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个政策是有问题的,它本身是不公平的,在机会面前考生应该都是一样的。如果说村官有不一样的地方,那就是他们有介入的工作经验。我们应当能够使他们的实践经验体现在考题当中,体现在面试当中,从而获得分数,而不是直接给他们加分,这样其实也可以导向性地鼓励大学生去基层锻炼。

  加分取消后村官虽然可以定向招录,但我觉得这种定向不应搞得太多,比例不应太高,否则也不会太公平,长期这样做也不太好。

  考录对象身份调整重大

  ●贠杰,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行政管理研究室主任

  公务员考试政策的变化表明现在整个公务员招录是面向基层的,包括中央机关招录公务员向基层倾斜。而试点招录工人、农民也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是对考录对象身份问题做出的一个重大调整。

  原来我们都是干部化管理,比较粗泛。而现在对公务员职业技能的要求是很高的,招录工人、农民对这种职业化和专业化提出了一个很大的挑战,而工人、农民能不能满足这种要求还有待观察。

  按照现有的规定,农民应该是从户籍上来界定,工人是从工人岗位来界定。工人、农民即使录用,他们的岗位也是有限制的。现在这只是政策的一个初步调整,定的范围也会有一定的争议,我们应根据这个政策实施之后的效果来不断发展。

  ■ 透视

  国考改革似小实大

  今年公务员考试政策改革的目标是完善中央机关的人员结构,重点是提高公务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今年公务员招录政策的改变“似小实大”,很有深意。

  1、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关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从70%上升到85%

  分析:选拔应届毕业生去基层锻炼,再定向招考,体现了国家对基层经历的重视,对大学生的引导。大学应届毕业生流动性较大,相比之下,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满意率和稳定性都要高。基层经历将越来越受重视,预计到2012年,除少数职位外,这些机关会要求全部职位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

  2、常识判断模块增加了对社情、民情的考察,言语模块增加了语句表达,数量关系模块也从侧重技巧转向侧重能力等。

  分析:该调整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政策导向。希望学生们注重现实经历,灵活掌握。其次,应届硕士毕业生和博士毕业生报考年龄放宽至40周岁,而且报名时直接与招录机关联系,增加了考生笔试之前与机关的接触机会,有利于国家更大范围地去选才。

  3、规范管理,打破“学而优则仕”的传统。

  分析:今年政策出台前,有关村官加分各个省的政策是不一样的,现在各省都取消加分,就体现出规范管理了。从工人、农民中试点招录公务员是对等级制度的一记重锤,打破了那种“学而优则仕”的传统思想观念。(于洪泽,华图教育高级副总裁,公务员考试研究专家)(采写/记者 孔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