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结束 国税海关系统最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11:56   东方早报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今天凌晨结束。国家公务员局截至昨天15时的统计数字显示,超过115万人将竞逐137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计划招收的1.6万个工作机会,平均招录比为70:1。

  国税海关系统大热

  昨天是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的最后一天,随着报名通道的关闭,通过审核的报名人数确定超过百万人。其中,国税和海关系统成为报考的“大热”,一些岗位的招录比例超过1000:1。

  统计显示,截至10月24日15时,全国报名人数突破115万人,其中,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的节能与科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岗位计划招收1人,实际报名人数却达到4261人。

  另据中公教育国家公务员考试数据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10月24日10时,作为招考第一大户的税务系统,报名合格人数为345804人,平均比例已达到68.8:1;而另一热门,海关系统的报名合格人数为166172人,平均比例达到99.3:1。

  与这些“挤破头”的热门岗位相比,也有不少基层和一线职位自10月15日报考开始以来就少人问津。

  为平衡这一“冷热不均”的情况,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于10月21日特别在报考系统网站上发出了“特别提醒”,专门统计了西部艰苦边远地区报考比例较低职位和服务基层项目定向招录职位报名情况。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一些岗位仍无人报名。

  “‘国考热’被部分放大”

  “在每一个领域的就业压力都非常大的环境下,人们报考公务员,希望有机会直接为人民服务,实现自身价值,这是一个好事。”长期从事公务员制度研究工作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建顺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国考”持续“高烧”,不过是竞争性的社会背景下的“虚高”。

  他分析,相对于其他机会,公务员行业的光荣感、安定性、福利待遇都能产生较大的吸引力,但由于大量弃考者和基层公务员的报名,“国考热”也被部分放大了。

  他认为,招考的政策变化,如基层工作经验的计算方法直到招考之前才公开,反映了国家信息公开和就业指导工作“做得不够”,使许多原本准备的报考者措手不及。

  “如此多的人希望进入公务员系统,给公务员招录工作提出的最重要课题,就是如果确保公正,也就是平等竞争和公开择优录取。”杨建顺表示。

  ◎ 相关新闻

  涉及上海职位

  报考比例达“千里挑一”

  今晨零时,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网上报名结束,报考者中通过资格审查的人员可于10月28日8时后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报名序号,报名序号是报考人员报名确认和下载打印准考证等事项的重要依据和关键字。截至昨天18时45分,早报记者在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系统中看到,涉及“上海”的部门中上海海事局、上海海关、上海出入境检疫局等口岸单位的报名、招考比例有的达1000:1。

  昨天18时45分,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系统显示,上海海事局一招“英语”专业的“海事管理”职位计划招录人数仅为2人,但报名通过的合格人数达582人。今年“上海海关”招考的8个职位中,5个职位的报名通过合格人数都超过千人,“办公综合”职位计划招考人数4人,报名通过合格人数达4222人。而竞争更为激烈的是几乎每年都热门的“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一招“环境工程”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环境监测工作”职位计划招考人数仅1人,报名通过合格人数达1521人。

  早报记者 鲍志恒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