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报考反思:从公考之热看高考渐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16:51   法制晚报

  “国考”昨天24时关闭报考大门,据统计,共有130.5万人通过资格审查。截至昨天22时,最抢手的职位基本出炉——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一职以4895比1的竞争比例高居热门职位榜首。

  公务员报考缘何患上“冷热不均症”?

  在公务员考试之中,屡屡出现部分职位火爆导致数千人争夺,与部分职位冷清出现让人尴尬的“0”人参与形成显著对比。

  这种现象的背后,更能体会到对报考公务员行为的科学理性的就业指导不足的遗憾,以及对职位招录人员设置条件的门槛设计不合理。对于一些偏远、冷门的职位而言,最需要人们去引导报考对象积极参与,也需要用人单位在薪酬、用人导向机制等方面的有吸引性优惠条件,而对于专业的职位而言,更应该从人才培养的综合大局中去考虑用人条件限制。(许朝军)

  从公务员报考之热看高考渐冷

  和百万大军赴国考的热烈相比,最近几年参加高考的相对人数反而有下降趋势,而与此对应的是高考录取率却在逐年提高。这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考上公务员,就有一个“铁饭碗”;高考呢?以前砸锅卖铁也要参加高考上大学,是因为考上了大学就等于拥有了一份好工作,而现在却不一定能找到一个好工作。

  中国的老百姓是最喜欢算经济账的,当他觉得他的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并且还很有可能赔本的时候,他自然会另寻出路。(张军瑜)

  谁来给考公务员热降降温?

  都说考公务员难,可是现在再高比例的淘汰率,都抵挡不了大学生们对考公务员的执著,这理应引起人们的思考。

  经济学家诺斯在研究此类问题时,曾使用了“生产性努力”与“分配性努力”两个概念。所谓生产性努力,是指人们把精力放到生产上;而所谓分配性努力,是指人们把精力放在从社会已有的生产成果中分得更多的份额上。诺斯认为,当人们觉得分配性努力的成果大于生产性努力的成果时,更多的人就不愿再将自己的努力放于生产,转而放在分配上,这样经济增长就将放缓,从而影响社会的发展。(郭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