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130万人通过国考审核 青岛岗位国税最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09:56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于10月24日24时正式结束,目前共有130.5万人通过资格审查,考录比接近82:1,比去年略少 ,并没有出现往年报名人数逐年猛增的局面。同时,记者了解到,100多个涉青岗位的平均考录比超过了130:1,但冷热却极不均匀,有的岗位2000多人争1个,而有的岗位却无人问津。

  火了8年,今年意外趋稳

  “国考”的竞争惨烈程度历年来堪称最高,报名人数更是逐年递增,2003年时仅有8.7万人,而2010年就达到了146万,招录比例接近百里挑一。曾有专家预测,2011年“国考”考生将超过200万。令人意外的是,截至10月24日 24时,共有130.5万人通过资格审查,虽然仍有16.8万人正在进行资格审查,即使这些人全部通过,也只是刚刚超过147万人,比去年略多。据了解,资格审查工作将于26日18时结束。

  应届毕业生成报考主力

  据统计,报考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的共有32.7万人,其中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19.1万人,占58.4%。虽然在中央党群机关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的单位中,对基层工作经历的要求比较多,但也有超过八成的岗位不限基层工作经验,所以应届毕业生成为报考的主力军,比如报考县级以下职位的共有 79.4万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占了57.2%。

  大学生“村官”报名兴致高

  在2011年“国考”中,专门设置了录用计划,用于招收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截至24日24时,共有6000余名基层人员报考108个定向招录职位。此外,还有171名工人、农民报考海关、国税、铁路公安系统的定向招录职位。

  对此国家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招考政策导向明确,吸引了大批有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的人员报考。”

  ■涉青岗位

  国税最受欢迎,两单位意外爆冷

  截至26日 18时,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审核工作就要完全结束,涉青岗位报名情况如何呢?25日晚8时许,记者登录报名网站看到,100多个涉青岗位的平均考录比超过了130:1,比国家公务员平均的考录比要高,可见涉青岗位还是比较受欢迎的。

  在涉青岗位中,热点仍然集中在国税、海关等部门,其中市北区国税局一个岗位的考录比达到了2088:1,遥遥领先其他岗位。紧随其后的则是济南铁路公安局的济南、青岛铁路公安处线路警务区民警一职,只招5人,而报名人数达到了4516人。排名第三的仍是国税部门:胶州市国税局的一个职位招一人,通过审核的人数达到了845人。另外,青岛海关的几个职位考录比也都超过了300:1。

  与这些热门岗位相比,有些涉青岗位因为要求“苛刻”,报名人数较少。如青岛海事局的几个岗位考录比都没有超过20:1,有个岗位招2人,却只有3人报考;另外,黄岛海关缉私分局和流亭机场海关缉私分局两个岗位甚至出现“零报考”的情况,没有一个人通过审核,主要原因则是由于这两个岗位专业要求比较严格,分别要求预审和训犬专业。记者 高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