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考报名结束 中央驻河南单位冷热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10:02   大河网-河南商报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工作于24日24时结束,共有130.5万人通过资格审查,还有16.8万人正在接受招录机关的资格审查,整个审查工作,将在今天(26日)18时结束。

  今年公务员报名与往年一样“冷热不均”:热门职位,上千人争夺一个岗位;不少偏僻地方的岗位,甚至无人报名。

  专家表示,这种“冷热不均”与公务员的提拔机制有一定关系。

  中央驻豫单位:平均报考比例1∶74

  国考报名:

  中央驻豫单位电力最“热”气象最“冷”

  从已通过资格审查的人员情况看,报考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的,共有32.7万人。这些报名者中,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共有19.1万人,占报名人数的58.4%。报考县级以下职位的共有79.4万人,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占57.2%。

  审查合格人员中,本科以上学历占91.9%。

  此次国考,共有14家中央驻豫单位提供284个职位,计划招录401人。

  据记者统计,截止到25日上午11时,这些岗位已有29686人通过资格审查,平均报考比例为1∶74。报考也呈现出冷热不均的局面,最热职位出现在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河南省电力监管专员办公室,仅招一人,却有1727人报名。最冷职位无人通过报名,出现在气象部门。

  报名者:“偏远地方没大城市机会多”

  “我看了,热门岗位一般出现在权力机关,冷门岗位一般地处偏远。”报考者小陈称,他今年第一次参加公务员考试,在报名前,他咨询过不少人,都建议他报考大城市职位,而且是权力机关。

  “偏远的地方,不仅待遇低,而且很难升迁。”小陈说,所以很多人会选择对自己将来发展有利的单位报考。

  “不管咋说,偏远地方的机会就是没有大城市多。”考生小杜说,就冲着这一点,他就不会选择偏远地区。

  很多考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之所以不愿去偏远地方,主要看中的还是大城市的发展机会。

  “即使以后不想干公务员了,在大城市还可以轻松换岗。”一位考生称,如果在偏远地方工作十年八年,即使不干了,再回到大城市,也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融入。

  “过来人”:可以理解考生们的选择

  “我很理解考生们的选择,如果是我,我也会这样选择。”目前任副乡长的王先生称,2005年,他和十多位大学毕业生一起,通过公务员招录被分配到一个偏僻的乡镇,主管科技和信访。

  “当时,我一个月的工资只有六七百元钱。”王先生说,即使那样,他还是很自信,干活非常卖力,总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人生抱负。

  “可现实面前,我的梦想快破灭了。”王先生称,5年来,他一直在原地踏步,跟他一起来的10多位“科技副乡长”,有几位通过考试,调到县政府部门去了,还有六七人,就像他一样依然在原地踏步。

  “我也希望通过考试让自己提升,可是往往没有这种机会。”王先生称,现在一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经常让他觉得很难承受生活的重担。

  专家

  冷热不均

  与公务员提拔机制有关

  “与前几年相比,这几年气象、地震等部门报考的并不少,相比之下,纪检、组织、公检法等一些权力单位报名的有所减少。”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朝聚认为,这可能与各个职位的要求有关,比如一些权力部门的岗位要求高,很多人不符合报名条件,报名人数就相对较少。

  还有专家认为,部分考生不愿去偏远地方,并不是嫌偏远地方艰苦,而是担心提拔晋升的机会少,这与目前的干部提拔机制也有一定关系。(记者 熊玉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