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机会贫乏令“公务员热”成为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10:53   新闻晨报

  被称为“国考”、“天下第一考”的公务员招录考试,热闹一如往年。2009年的数据显示,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淘汰率高达98.7%。但即便录取率如此之低,报考公务员的热度丝毫不减。至前天晚上报名截止,今年“国考”的报名人数已达130万,竞争最激烈的一个职位,竟有4000多人争抢。

  “公务员热”成为了一个引起广泛关注的公共话题。显见的理由是,公务员这一职业的诸多特点决定了它具有较高的吸引力。其一,公务员工作有高度的稳定性,据国家人事部门统计,我国公务员的被辞退率约为0.05%,也就是说,这的确是一个风险极小的铁饭碗职业;其次,公务员工作有很好的保障性,目前公务员享有完整的高待遇的社会保障。这两重特征对在职场中辛苦打拼、但总有朝不保夕之感的人当然充满诱惑。而且,公务员在人们眼中是一份高贵尊荣的职业,直接握有公共权力,具有稳定的晋升通道,对未来掌握权力的预期也是吸引考生的另一重要原因。

  但这还不是公务员热的全部理由,公务员所具有的这种职业特性其实一直都存在,甚至今天公务员在社会中的相对地位已经远远比不上传统计划经济时代。然而1980年代和1990年代,并没有出现公务员热,彼时社会的潮流是“下海”、“辞职”,很多人放弃了公务员身份进入商海扑腾。只是在进入新世纪以后,公务员热才大致出现,这些年有愈演愈烈之势。何以如此?因为在上世纪的后20年,市场初开,经济领域中有很多的机会,部分先富人士所产生的示范效应,吸引人们竞相到市场里一试身手。那个时代,存在大量的市场空白,勤劳加上智慧,就可能获得成功,当年的个体户成长为今天的大企业老板的例子比比皆是。经过20来年的高速发展,市场中的机会已差不多被挖掘殆尽。现在的经济领域,竞争已极为激烈,加上这些年国家直接控制的经济领域的比例不断加大,后来者想要白手起家获得商业成功相当困难。故而,全民经商热必然会逐渐消退。而公务员稳定且极具想像力的发展空间对渴望成功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个有助于实现自己梦想的舞台。

  公务员的报考者一般都具有较好的教育背景。这个群体属于高端就业人群,大多数应该进入第三产业就业。但是,这些年我国的第三产业并没有随着经济增长同步发展起来,2009年我国三产创造的产值占GDP的比重是40.5%,而美国同期的数据是76.9%。三产发展滞后,导致大量本应进入三产工作的人群找不到工作。一方面,是市场机会贫乏,找工作或白手起家皆殊为不易;另一方面,如果考上了公务员,就能获得稳定的晋升机会,掌握调配公共资源的权力,享受各种各样的福利待遇。之间的反差是“有”和“无”的区别,所以,即便录取率很低,但对于前途渺茫的年轻人来说,仍不啻一个可以改变命运的好机会,千军万马挤向考公务员的独木桥也就顺理成章了。

  (作者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作者:苏振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