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考试热出现拐点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 11: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结束多年报考人数暴涨趋势 专家认为“国考热”不可能降温 

  今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依然大热,“国考”近日一直高居微博(http://t.sina.com.cn)的热门话题榜。据官方网站公告,截至10月25日0时,共有130.5万人通过资格审查;18个小时后,该数字刷新为 视频:国考热出现拐点 专家认为不可能降温 媒体来源:广东卫视 139.8万人。

  国考究竟有多热?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的一个职位,竟然有4961人参与竞争。竞争比例最高的前六个职位,考录比例均在3000比1以上。

  遥想2003年,当年通过国考资格审查的只有12.5万人。此后数年,报考人数不断攀升,直至今年才止住了这一趋势,报考人数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这一趋势被部分人解读为:国家公务员考试已经趋于平稳,人们对待国考的态度已变得更为理性。

  “今天去上公务员辅导的课,难得的早起,很困却又不得不打起精神死命地往脑子里灌输,笔头也不停地记。3000块钱3节课的辅导班,我真的不知道到底价值在哪里,看在某教授自诩经他辅导的学生考上公务员成功率达到80%,我就狠狠心,从我那抠得要死的老爸那里要钱了。”新浪博友“羊羊”念叨着自己的“公务员备考进行时”生活。

  1%网友:报考是为改变社会

  “国考热”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根据新浪网一项调查显示,三成网友认为,国考火爆的原因是“待遇有保障,福利更诱人”,26%的网友认为是追求“能行使权力,社会地位高”,不到两成的网友更看重公务员职位的稳定,只有1%的网友认为,报考是为了“改变社会”。正如网友戏称:“老爸不是李刚,咱可以努力让自己变成李刚。”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上,网友“周红”撰文认为公务员工作受到青睐共有三大原因:社会地位高,福利待遇好,工作稳定性强。

  专栏作家马光远在微博上表示:“国家公务员考试,录取比例高达4000:1,公务员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第一职业选择,而公务员热背后折射的,则是转型期,公权力所能带来的一切便利,包括各种显性、隐性的福利,房子,社会地位,炫耀。很显然,这不是在崇尚公务员职业,而是在崇尚公权力,崇尚公权的收益。”

  专家:国考热将继续升温

  昨天,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副教授邝少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官本位”思想是“国考热”背后最主要的原因。

  他举例说,国内外公务员制度有很大差别。在一些英美国家,普通公务员少有权力,有权力的是政务类官员,而这类公务员往往都通过选举产生,有一定任期。这部分官员的决定会涉及巨大的利益分配,比如公共支出,公共工程给谁来做等等。而通过考试产生的公务员只是执行类的,这部分人没有任期限制,可以终身任职,但只有执行权。邝少明说,对于这部分公务员,是没有大的前途的,他们不可能大富大贵,对人们的吸引力也就很有限。

  “但国内的情况很不一样。”邝少明说,现实生活中,公务员的工作太有吸引力了。“一个一定级别的高官,在60岁退休后到80岁,这20年里,国家还将投入数百万元。”

  “全世界养官员养得最好的就是我们,(公务员考试)不热才怪?”邝少明认为,需要注意的是,公务员职位的吸引力还在于权力带来的衍生利益。“在一种职业能够获利巨大的时候”,人们怎么可能不去追逐?“即使不说上了级别的官员,普通公务员的福利待遇都很可观。”

  记者问道,今年报考人数趋缓是否意味着拐点到来?邝少明直接否决了这一观点。“报考人数时高时低有起伏是很正常的,这种趋势不可能趋缓,还会持续升温。公务员待遇不改变,这种‘国考热’就会一直持续下去。什么时候做公务员没好处了,什么时候(‘国考热’)才可能降温。”

  文/本报记者李颖、武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