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申论考试低分原因分析及复习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 13:21   华图公务员

  申论是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必考科目。随着国家公务员考生人数的增加,以及社会发展的需要,近年来申论考试的难度呈逐年递增的趋势。众多考生在领悟申论学习和备考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误区,直接导致了其成绩的不理想。因此,华图教育特别针对申论的基本知识和在答题中出现的误区进行解读,并进一步指出答题注意事项,以引导考生申论的学习与下一次的备考。

  申论是一门能力考试,申论大纲中明确提出申论考试是对考生阅读、概括、分析、提出与解决问题以及文字表达能力的测验。在考试中,众多考生会出现以下两种情况:一是不知写什么,二是不知怎么写。其反映在现实中则是:一是没话说,二是有话不知怎么说,所以考生才会在在书面写作上出现上述两种情况。考生在测验上述几种能力之前必须对申论有一个清晰、透彻的了解,否则考生以一种错误的认识备考申论,即使准备得很充分,也极可能出现答非所问的情况,结果功亏一篑。

  申论是“申”和“论”的集合。“申”就是在“把事情说明白”的基础上进行“引申”。但前提是我们需要把“把基本事实说清楚”。很多考生也知道这个道理,但究竟说哪些、说到什么程度才算把基本事情说清楚了呢?这种能力体现在考试中就是在阅读的基础上进行概括。我们必须从材料中找出特定事实,对正反两方面的影响进行概括,因为某种特定事实必然会带来影响,特别是负面影响即问题。在对特对事实概括之后,我们需要分析产生这一特定问题的原因,以便在解决对策上进行调整。上述情况是“申”的基本框架,但上述框架中的一切内容都需要把握一个基本原则即“结合给定资料”。至于能引申到什么程度,还要看题目的要求和考生在备考中对特点知识的积累量。  

  最后就是“论”了。“论”首先体现是论文的三要素:论点、论据、论证,但很多考生从不去考虑这些,在写作中有的考生出现写不完、时间不够用的现象,有的考生在写作中出现没话可写的情况,还有的考生写作后发现“跑题”的现象等。上述现象的出现都是因为在下笔前没有写作框架,考生应该在下笔前简单列出行文的标题、首尾段、资料来源以及论证结构。这也是“论”的另一层含义,即“论”体现在论证内容的组织安排,即论证“论点”时,选取的多种论据是否可以证明你的“论点”,同时在提出原因和对策时论证的结构是否恰当,以及语句、段落之间过渡是否流畅。当我们明确了写作框架,辅以上面的高效阅读和精确的分析,考生在写作中定会对论据“信手拈来”,“得心应手”,最后完美交上自己的“人生答卷”。(华图教育 郑雪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