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报名人数首次呈现负增长 28日查报名序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 11:12   大河网-大河报

  昨日,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结束。今年最终报名总人数为141.5万人,相较去年144.3万的人数来说,人数减少近3万人,总竞争比例由去年的约93∶1下降到约87.3∶1。今年报考人数首次出现了负增长。

  热门岗位争夺白热化

  10月26日18时,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审核工作结束。昨天,记者登录报名系统发现,各岗位的最终报名情况已经无法浏览。

  从统计数据看,最终报名总人数为141.5万人,而去年144.3万。从招录人数看,今年比去年增加了700人。报名人数下降,招录人数增多,录取比例就由去年约93∶1降为了87.3∶1。

  从具体岗位看,今年竞争最热的职位是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的一个岗位。该司节能与科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的岗位,竞争比例创下了4961∶1的纪录,出现了近5000人争一职位的现象。与去年相比,去年最热十大职位的平均竞争比例是接近三千人,今年最热职位平均竞争比例则增高到3414.8人。

  从数据可以看出,虽然今年报名总数比往年有所下降,但是最热职位的平均竞争比例却有所上升。有关专家认为,这说明,国考热还没有降温。

  据统计,往年一直比较热门的国税今年依旧受考生追捧。今年税务部门报名合格人数为434298人,比去年增加了7689人。竞争比例为86.4∶1,由于今年招录人数比去年多了225人,整体的竞争比例没有去年高。河南省国税局的竞争比例为52.5∶1。

  今年海关部门报名合格人数为221951人,比去年减少了99726人,竞争比例132.7∶1,比去年降低了27.7%,今年海关报考降温明显。其中郑州海关竞争比例129.2∶1。

  311个岗位可能减招

  职位有热也有冷,在最终审查结果中,共有311个岗位目前竞争比例未达到3∶1。

  通过查询这些职位的详细信息,记者发现,这些职位大多需求的专业性较强,多是一些冷门专业,如大气科学、船舶驾驶等,还有的职位工作地区偏远、条件艰苦,许多人不愿去;再有就是职位要求报考条件偏高,有的要求研究生以上学历,还有的要求5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不少人达不到。

  招考简章中规定,不同职位与计划录用人数的确定比例要求有所不同,分别为:3∶1、4∶1和5∶1,与计划录用人数的确定比例未达到3∶1的职位,可能出现三种情况。

  首先招考部门可能减少招录人数以达到与计划录用人数的确定比例。或者取消该职位的招录。也可能继续考试,待到笔试成绩公布,对过线考生进行调剂,未达比例职位所在部门对调剂考生进行资格审查,最终使未达比例的职位达到面试人数比例。

  因此,报考这些岗位的考生一定要关注后续的报考情况,同时积极备考,一旦出现招考部门缩减招考人数或部门调剂的情况,考生应当及时抓住机会,继续参加面试或者进行调剂。

  今天可登录专题网站查询报名序号

  10月28日8时后,最终通过资格审查的人员,可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报名序号。报名序号对于考生非常重要,今后报名确认工作结束后,打印准考证时,必须要提供报名序号,因此,考生一定要记住自己的报名序号,否则后续的报考工作无法进行。

  同时,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人员需要进行报名确认。报名确认采取网上确认的方式进行,报考人员需要在2010年11月2日9:00至7日16:00在所选考区考试机构网站进行网上报名确认及缴费。未按期参加报名确认及未缴费者视为自动放弃考试。

  此外,国家公务员局提醒,报名结束后,广大报考人员要根据招考公告的日程安排,及时办理报名确认、缴费、打印准考证等事项。已通过审核的考生,要将全部精力转移到备考上来。

  国考个别单位资格审查需更透明

  据媒体报道,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口译方向的小李报考某中央国家机关“英语(同声传译)”职位时,却被告知“专业不符合要求”而没有通过资格审查。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博士生导师梅德明教授表示:“我国没有同声传译这一专业,英语专业口译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完全符合上述机关的报考要求。”

  网友“davidwoo”也发帖称,其所报考的职位,要求本科是冶金类,研究生学管理,要有两年的企业工作经验,但招考部门的工作人员打电话“极其委婉地提醒我在私人企业的经历没有竞争力,建议我重新报考”。部分网友戏称此举为“劝退式审核”。

  专家则表示,公民参与国家公务员选拔的权利应当受到保护和尊重,预先审查机制不能设置“隐形”障碍。

  □记者 李红 实习生 王行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