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考行测常识复习时事联想法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 12:16   华图公务员

  昨天跟大家分享了常识部分复习技巧——时事联想法的第一部分,今天我们将对第二部分,新近一年中发生的时事,指导大家运用多学科之间的联想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需要重点关注的有以下一些事件。

  1、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

  基本知识:这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是全球第三大自由贸易区,也是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自由贸易区。东盟共有10个国家,分别是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老挝、菲律宾、柬埔寨、文莱、印尼、泰国、缅甸。东盟的缩写:ASEAN。

  联想:1)世界上主要区域组织:欧盟EU,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

  2)东盟中的社会主义国家:越南、老挝

  3)亚洲四小虎: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泰国

  2、2010年1月《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日前发布,标志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基本知识:海南岛建省1988年,全省设为经济特区

  联想:1)海南文昌市将建成中国第4个卫星发射基地(其他3个为:甘肃酒泉、四川西昌、山西太原)

  2)海南近日遭受强烈台风暴雨袭击,有关台风的知识(热带气旋,在西太平洋上生成的成为台风、大西洋上的叫做飓风、印度洋上的叫做热带风暴)

  3、截至2009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8.6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二位。目前我国已经建设客运专线2319公里,这标志着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已位居世界第一。2009年是我国铁路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投产最多的一年。

  基本知识:世界上里程最长、时速350公里的武广高速铁路开通运营,成为中国高速铁路的又一里程碑。4月8日,我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化样车在成都实现交付。5月12日,成都至都江堰的快速铁路——成灌快铁正式开通运营。这是汶川地震之后最早开工的灾后重建重大项目,也是全国首条市域城际铁路。

  联想:1)京张铁路,詹天佑

  2)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青藏铁路

  3)禁止靠近铁路线行走的原因:防止被卷入

  4、2010年1月11日,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向获得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谷超豪、孙家栋颁奖。

  基本知识:中国航天工程的发展(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嫦娥工程)

  联想:1)天文学的基本知识,如2009年是伽利略用望远镜观测太空400周年纪念

  5、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10年1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

  基本知识:电话的发展历程(贝尔)、无线通讯的原理

  联想:中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

  6、沈浩先进事迹报告会1月1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基本知识:沈浩,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书记

  联想:1)1978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从农村开始,标志为小岗村大包干

  2)凤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花鼓戏,凤阳据传是朱元璋的老家

  7、2010年1月12日,海地发生地震

  基本知识:我国8名维和警察丧生:朱晓平、郭宝山、王树林、李晓明、赵化宇、李钦、钟荐勤、和志虹

  联想:1)海地,中美洲国家,加勒比海地区

  2)近年发生的主要地震:汶川、玉树、海地、智利

  3)全球主要地震带: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

  4)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

  8、2009年,上海港货物吞吐量达到5.9亿吨,连续5年蝉联世界第一;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500万标准箱,连续3年居世界第二位。2009年国务院正式印发“推进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

  基本知识:上海,洋山深水港

  联想:1)世界主要港口:鹿特丹、开普敦

  9、机构改革:2010年1月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和国家能源委

  基本知识:能源安全和《食品安全法》(2010年真题)

  联想:1)我国的能源结构:煤炭为主;我国的主要石油基地:大庆、塔里木

  2)世界主要石油大国:沙特、俄罗斯、委内瑞拉、科威特等

  3)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1960年成立

  4)清洁能源的发展:氢气、太阳能、沼气

  10、2010年5月1日,上海世博会开幕。

  基本知识:上海世博会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注册类世界博览会。本届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吉祥物:海宝。

  联想:1)首届世博会:1851年,英国伦敦

  2)上海1990年建立浦东新区,经济高速发展

  11、2010年1月11日,天津滨海新区政府正式挂牌

  基本知识:天津,四大直辖市之一,滨海新区合并了原大港、塘沽、汉沽三个行政区

  联想:1)区域发展历程: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

  2)2010年4月,重庆两江新区正式成立

  12、2010年3月,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获得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及相关资产。

  基本知识:吉利汽车品牌

  联想:1)汽车的发明;世界主要汽车品牌:丰田事件

  2)中国汽车产量跃居世界第一

  这里仅仅举了几个例子,希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建议考生们在复习时可以多与他人交流,拓宽思维,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复习效果。(华图教育 顾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