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为何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10:22   中国教育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吴晶 赵超)10月26日18时,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资格审查工作结束。据统计,今年最终通过资格审查人数约为141.5万人,比去年的144.3万人减少近3万人。

  理性报考是主因

  有着多年公务员考试培训经验的中公教育集团专家李永新分析,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在于考生心态在报考时更加理性,进行职位选择主要以自己的职业追求为依据。

  近年来,随着公务员考试热度持续上升,“全民公考”现象显现,社会各界都对公务员招考各方面情况给予密切关注,而广大有志于参考的人群因此接收到大量的信息,对公务员考试本身的了解逐步深入。

  “在近两年报考人数以近50%的速度增长之下,激烈的竞争令许多原本抱着跟风或者尝试心态的考生渐渐冷静下来,也使得真正有志于成为公务员的考生更加明确自己的选择。”李永新说。

  此外,在国家几年来持续关注高校就业问题的背景下,社会的就业环境和高校毕业生的心态都有所转变,加上经济回暖就业形势转好等原因,就业机会有所增加,许多学生选择其他职业,也分流了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一部分人。

  基层就业导向效果显现

  李永新指出,今年报考开始前,有关部门在相关文件中就明确提出,今年的招考工作将“进一步加大从基层和生产一线考录公务员的力度”。这一政策导向使许多应届毕业生在报考时比较谨慎。尤其今年对于基层工作经验时间限制的重新划定就可以明显看出,截止于2010年10月15日比往年提前了近半年,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应届生的机会。

  此前,国家公务员局负责人曾表示,“今年招考政策导向明确,吸引了大批有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的人员报考,定向招录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也得到了广大考生的积极响应。同时,应届高校毕业生面向县(区)级以下职位报考较为踊跃”。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政府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思路。

  政府转型对公务员提出高要求

  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在招考公告中对考生年龄限制的放宽引起了广泛关注,但李永新认为,仔细分析今年的职位说明会发现,部分职位的要求与往年相比更具体,换言之,限制也更多。

  “从这一松一紧之间,可以看出,政府在推进转型的过程中,对政府公务人员的要求也有所提高。一方面需要一些有经验、有能力、知识水平较高、视野更为开阔,符合政府发展水平的人员进入相关岗位;另一方面也根据实际的工作需要对拟报考人员提出更高要求,提高通过考试人员与职位的匹配度,以便未来能够更好地胜任工作。”他说。

  李永新还指出,今年弃考的考生比例极有可能从去年的40%减少到约25%。所以提醒考生,切莫因目前竞争比例下降而对考试掉以轻心,最终的实际竞争比例非常有可能高于去年的59∶1,达到65∶1。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