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考申论备考:知己知彼 百战不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13:40   华图公务员

  2011年国考的钟声已经敲响了,从招考简章来看,虽然增加了许多限制条件,但是其竞争的激烈程度并没有降低。申论这一门科目在国考中又是考生普遍感到比较困难和难以把握的,通过历年考试的平均分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一点。那么考生们如何才能在申论这门科目上取得一个理想的成绩呢?兵书有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华图教育认为,考生充分备考是赢取这场战役的最关键因素。如何从容又聪明的备考呢?

  首先,要摆正心态,脚踏实地备考。

  有些考生往往怀有一种侥幸心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考试,并没有真正的静下心来去备考。尤其是申论,很少有考生拿出150分钟的时间去认真的做一份申论试卷,总结做题方法。同时,有些考生在申论考试方面还存在着一些误区,认为申论就是抄材料没有必要去准备。这两种心态在申论的过程中都是不正确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所以,各位考生既然已经确立了参加国考这个目标,那就要认真的去复习,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树立必胜的信心。温家宝总理也曾经说过:“信心比黄金货币更重要”。另外,虽然申论考试的答案寓于材料之中,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要去照搬照抄材料,那么如何去有效地整合材料,提炼有用的信息点也是有规律有方法可循的。“心态决定成败”,因此,各位考生一定要摆正心态,脚踏实地备考。

  其次,要认真钻研真题,总结做题方法。

  申论历年的考试真题是经过命题者们仔细钻研,反复推敲才呈现给各位考生的。备考国考的考生需要认真研究历年的国考、联考以及各省的省考真题,在做题的过程中不断地提升自身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同时,各位考生要注意的是要反复的去做这些真题,这实际上是一个做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能力的循环过程。“操千曲而后晓声,操千剑而后识器”,相信,经过反复练习,考生的申论成绩一定会有一个大幅的提升。

  第三,要熟悉政策理论,关注时政热点。

  申论考试的材料通常是依据一定的社会热点,侧重考察考生对一些政策理论的掌握程度。中央的大政方针以及政策理论对申论考试相当重要,也能够反映考生是否具备公务员应有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考生在申论文章写作的过程中如果不具备一些时政理论知识,也不会写出一篇立意深刻的文章。因此,考生在备考2011年国考的过程中可以阅读一些相关的书籍,重点记忆一些时政理论方面的内容。如考生可以阅读2009年和2010年《半月谈》的半月评论,《南风窗》、2009年和2010年的《理论热点面对面》等参考书目,通过阅读这些比较经典的文章,考生可以学习它们的语言表达以及写作的思路,进而锻炼自己的申论思维。考生们还可以关注比较好的电视节目如:焦点访谈,新闻1+1,通过这些评论性的电视节目去拓宽自己的视野,学会多角度地去思考问题。另外考生也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多关注政府网站,如中国政务信息网,人民网,新华网等,及时的了解国家的一些理论政策和时政要闻。

  第四,要勤于动手,养成分析问题的习惯,形成申论思维。

  在备考的过程中考生切记不要眼高手低,一定要亲自去做题,写成文本形式的答案。只有把答案写出来之后才能知道有没有达到字数要求,有没有错别字,语言表述是否规范,逻辑是否清晰。同时,在备考过程中一定要多去思考,针对一个社会问题要按照申论的思维分析它产生的原因以及解决这个问题的对策。

  申论备考对考试成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华图教育建议各位考生一定要把握正确的备考方法,形成科学的备考策略,从取得理想的考试成绩。(华图教育刘宗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