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考试热背后的正常和不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0日 11:07   新京报

  王琳 法学学者

  在创业和入仕的比较之下,后者以“铁饭碗”和“金饭碗”这两大极具诱惑的法宝,将众多社会精英吸纳过去。这样的“热”以及导致“公务员热”的理由,并非社会福音。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审核工作于2010年10月26日18时结束。从统计数据看,整体报名情况仍然火暴,依岗位不同而冷热两极分化的特征也依然延续。

  从时代背景看,“公务员热”主要源于社会就业压力加剧,与社会创业环境恶化。每年高校毕业生这个“僧”多,就业岗位这个“粥”却日渐减少。当高校扩招的恶果再碰上金融危机,公务员招考想不热都难。

  不妨来看看《新京报》“京报调查”的结果,对“您选择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原因”的回答,6382人中有85.4%的人选择了“工作稳定”,有83.4%的人选择了福利待遇好。前者对应着公务员是事实上的“铁饭碗”,拿到手后就不容易掉;后者对应着公务员是事实上的“金饭碗”,拿到手后基本生存无忧,而且“社会声望高,受尊重”(有56.4%的人选择),“权力较大”(有37.1%的人选择)。

  不要以为这些都是考生的盲目选择,在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上,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谨慎从事,并听取各方意见。考生对公务员的认知以及追捧,源于考生的生活经验以及他们能耳闻目睹的社会现实。这些调查数据,事实上给我们提出了两大警示。

  其一,“铁饭碗”的背后,是公务员队伍的出口不畅。公务员绝不应该是一个“一朝为官,终生为官”的终身制职业。只要不符合公务员任职条件,就应该请他离开。然而现实情况是,各地人事部门在公务员招录中人为设置了种种法外门槛,比如有一夜情的不予录取,有未婚先育行为的不予录取等等。而只要一成为公务员,这些违法行为,甚至更严重的包二奶、养情人等等也不过是“个人作风问题”,大不了给个“警告”或“通报批评”。笔者在写这篇文章之前,刚刚看到一篇报道,海南省临高县有两名公务员(机关干部),因犯诈骗罪被法院判处刑罚,却仍保留“铁饭碗”,工资照领。不久前其中一人被提拔为临高县林业局林政股负责人。不要以为这只是个案,就在今年1月份,该县还有另外两名公务员,同样因犯罪被法院判刑,同样是保留公职工资照领。当地纪检部门在回应舆论质疑时居然称,这是按相关规定人性化处理。公务员这个“铁饭碗”铁到这种程度,能不引人争抢?

  其二,“金饭碗”的背后,是预防腐败犯罪的无力和无效。每每有贪官落马,总有一种论调,将官员犯罪与官员的待遇低挂起钩来。“公务员热”事实上对这一论调给出了否定的回答。就中国的现实国情而言,公务员的福利待遇已经让众多考生追捧和艳羡,还嫌公务员待遇低?如果是待遇低,就应该出现公务员大批辞职另谋高薪职位的现象,但事实上这一现象并未出现。待遇是比较而言,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在中国社会各阶层中,也许只能算中上。但把各类隐性福利加在一块,就远超普通民众了。另一方面,多数公务员岗位工作相对轻松,工作强度与薪酬不成正比。以一个公务员的工作量,在一个规范的公司也许只能拿到政府薪酬的一半甚至更低。笔者了解到的相当一部分考生,也并非是看重了公务员的薪酬,而是想混入公务员队伍,希望“活得轻松一些、稳定一些”。

  从调查数据中可以看出,已成事实的“公务员热”不过是社会考生趋利避害的正常选择。在创业和入仕的比较之下,后者以“铁饭碗”和“金饭碗”这两大极具诱惑的法宝,将众多社会精英吸纳过去。这样的“热”以及导致“公务员热”的理由,并非社会福音。考生追求“铁饭碗”和“金饭碗”固然正常,但公务员成为“铁饭碗”和“金饭碗”却极不正常。这事实上,是对尚不完善的公务员制度所提出的警醒。如果不打破“铁饭碗”,如果不以限权来遏制官场腐败,“公务员热”还将持续下去。

  附:微博(http://t.sina.com.cn)热议

  @ 郑渊洁:我在北京的超市购物,结完账经常会有人凑上来说:“能把购物小票给我吗?”前天我问一向我要小票的人做什么用。他说他是下岗的,靠挣点儿小钱养家。我说你拿这点儿纸卖废品?他说他把要来的小票汇总到超市总服务台开发票,然后卖给公务员。公务员不同单位每月有不同的报销额度,报销款都是纳税人的钱。

  @李宗梦:又是国考和学生找工作的时候了。大多数人想当公务员、进大国企或者“事业编”,大多数人出发点不是因为这条路多么的光明,只是图个稳定安逸。也不能怪他们,这个社会太缺乏安全感。

  @全民青睐:有外国媒体指出,人人争抢公务员这个“铁饭碗”,中国社会已出现过度求稳的心态,这将成为中国发展的障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