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1万人通过2011年国家公务员资格审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 10:54   《北京考试报》

  2011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网上报名审核工作日前结束。141万考生通过报名资格审核。北京华图培训学校老师于洪泽认为,此次报考,政策引导效果明显,考生选择职位更理性。

  据统计,141万人通过了2011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报名资格审核,比上次通过审核的人数减少5万人左右。在明确的报考政策引导下,大批有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的考生报考,定向招录服务基层项目职位也得到了广大考生的积极响应。应届高校毕业生报考县(区)级以下职位较为踊跃。根据报名情况初步统计,报考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的考生超过32万人,其中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考生超过19万人,报考县级以下职位的考生超过79万人,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比例超过57%。

  从整个报名过程来看,单日通过资格审核的人数增加平稳,在一定程度说明考生不再持续观望到最后几日才报名。本次国考报名条件更加具体,每个职位不仅明确列出了专业、学历、学位和基层工作经历年限等要求,不少职位还限制了考生的基层工作经历内容,如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的主任科员以下职位除要求考生本科以上学历、中共党员外,还要求考生“具有2年以上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基层工作经历;非应届毕业生须为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正式工作人员”,类似此类要求非常明确地划定了考生报考的选择空间,考生报考不再等待观望,而是理性选择适合的职位。

  本次招录出台的报考新政策也得到考生积极响应。国家公务员主管部门首次列出114个职位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招录,其中不乏属于教育部、文化部等中央机关的职位,得到考生积极响应,通过资格审核的人数约7500人,报录比超过53∶1。报考人数最多的是文化部办公厅的办公室主任科员以下职位,通过资格审核719人,是定向招考职位中最热的职位。国家公务员主管部门还首次试点从优秀工人和农民中招录公务员。本次招录中,一些中央直属部门的基层单位作为试点,171名工人、农民报考了海关、国税、铁路公安系统的定向招录职位。

  本次招录加大对有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录用比例,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录用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达85%以上,本次招录对考生工作年限的算法也比较严厉,一般是截至10月15日网报开始日前,对以后报考的考生积累基层工作经验有启示作用。在进入公务员队伍之前先在基层积累工作经验接受锻炼,将成为众多考生的重要选择。

  网报已经结束,根据报名公告,考生通过资格审查后,还需查询报名序号、进行报名确认、缴费、打印准考证等。公共科目笔试将于12月5日举行。(记者 刘海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