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评论:“国考热”与“就业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 11:23   新京报

  ◎回音壁

  据报道,今年“国考”最火职位4616选1,国家能源局一职位引起近5000人竞争。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大部分人选择考公务员,也有人希望政府决策者提高警惕,给国考热降降温。你怎么看待“国考热”现象?

  以前,人们都在挤高考那座独木桥,目的是为了生存得有价值;然而当花费了大量成本毕业后,却发现我们还是站在原点。公务员考试让大家猛然发现,我们的价值在这里。

  ———xiaofeiau

  现在就业压力大,大多数单位不稳定,待遇也一般,很多用人单位还要工作经验。但国考有很大一部分职位是针对应届毕业生的,而且考试相对公平,公务员工作稳定,待遇好,当然要考公务员。

  ———山东航博公考

  就业观真正健康的社会,应该是青年们各自学有所长,并为各自不同的职业梦想去奋斗,而不是惟有对公务员这一职业盲目与狂热地追求。

  ———poppy

  这种过热的现象隐含着一种不良倾向———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加入“分配性努力”队伍而非“生产性努力”队伍。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热衷于当公务员,加入公务员队伍中进行分配性努力,意味着大家都更愿意去分蛋糕,而不是做蛋糕,这是一种社会倒退,是教育资源的浪费,会造成科技人才的大量流失,对社会发展来说显然弊大于利。

  ———浩瀚

  “公务员报考热”与“大学生就业难”,将相生相伴成为常态。所以要让公务员报考热降温,就需扩大就业的选择,创造有效的社会需求,缩小各行业、各岗位的福利待遇差距,这实质是解决就业焦虑的过程。

  ———熊丙奇,上海交通大学教授,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